关于2018年度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 发布时间:2019-10-14 00:00
  • 信息来源:
  • 编辑:admin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一、文字说明  

1、2018年政府决算报告  

2、2018年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3、2018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4、2018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5、2018年随州市本级“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决算  

1、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2、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  

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
    5、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 

6、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 

8、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市级对下专项转移支付决算表(分地区分项目)

9、随州市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10、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
  三、政府性基金决算  

1、随州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2、随州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  

5、随州市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  

6、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

 7、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市级对下专项转移支付决算表(分地区分项目)  

8、随州市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9、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
  四、国有资本经营决算  

1、随州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2、随州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
     五、社会保险基金决算
     1、随州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  

2、随州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  

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  

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

六、地方政务债券情况

1、随州市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决算数

2、随州市2018年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还本付息决算数

3、随州市2018年债券资金使用安排情况

七、其他

1、2018年市本级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执行结果表

2、 2018年随州市本级“三公”经费情况表

关于2018年度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9月30日在随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随州市财政局局长李修荣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人大常委会报告2018年度市级财政决算草案,请予审查。
  一、2018年地方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全市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特色产业增长极等重大决策部署和市人大批准的预算目标,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全力组织预算执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预算任务,地方决算情况总体较好。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2018年,按新口径,全市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3803万元,为预算的101.4%,增长9.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61761万元,增长11.2%,税收占比76.4%,收入质量居全省前列。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41363万元(含中央、省级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为预算的99%。
  (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289792万元,为预算的99%,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280477万元,为预算的99.3%。收支相抵,结余9345万元(主要是跨年使用的省拨专款收入,需结转下年使用)。
  1、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具体包括:
  ——市本级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3301万元(按新口径),为预算的92.3%,同比增长0.2%,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上年一次性纳税因素较多和年中中央出台减税降费新政策。其中:税收收入79424万元,为预算的88.8%,非税收入33877万元,为预算的101.5%。
  ——转移性收入158003万元,为预算的98.8%,其中:返还性收入28518万元,为预算的149.7%;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55628万元,为预算的140.8%;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7724万元,为预算的86.8%;体制结算下级上解收入23948万元,为预算的119.7%;调入资金2185万元,为预算的32.1%。
  ——政府一般债券收入18488万元,为预算的126.5%。超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年底省新增转贷债券收入4000万元。
  2、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包括:
  ——市本级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3587万元(含中央、省级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为预算的93.5%,未完成预算的主要原因是部分上级下拨专项资金到位时间较晚,项目未在当年完成。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396万元,为预算的97.2%;国防支出444万元,为预算的96.7%;公共安全支出25465万元,为预算的102.4%;教育支出27631万元,为预算的111.1%,主要是省拨专款增加支出;科学技术支出2781万元,为预算的98%;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530万元,为预算的98.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3265万元,为预算的94.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320万元,为预算的92%;节能环保支出4291万元,为预算的82.1%,主要是省拨环保能力建设项目资金结转下年使用;城乡社区支出9935万元,为预算的90.5%;农林水事务支出23904万元,为预算的133.4%,主要是省拨专款增加支出;交通运输支出9002万元,为预算的73.6%,主要是省拨公路建设项目资金结转下年使用;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1223万元,为预算的127%,主要是省拨专款增加支出;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2814万元,为预算的103%;金融支出20万元,为预算的100%;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30万元,为预算的100%;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3148万元,为预算的108.7%,主要是省拨专款增加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2843万元,为预算的85.9%,主要是省拨专款同比减少;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630万元,为预算的110%,主要是省拨专款增加支出;其他支出269万元,为预算的100%(剔除预留资金因素);债务付息支出4535万元,为预算的100%;债务发行费用支出11万元,为预算的22%。
  ——转移性支出41702万元,为预算的123%,其中:上解省财政支出29746万元,对下转移支付支出11956万元。
  ——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5158万元,为预算的119.8%。
  (三)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106941万元,为预算的85.3%,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未完成预期目标。其中: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92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9752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5641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3329万元、其他政府性基金收入359万元。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02585万元,为预算的79.7%,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92564万元、农林水支出1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821万元、其他支出2671万元、债务付息支出5157万元、债务发行费用13万元。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为: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18641万元,为预算的84.7%,其中:本级当年基金收入10694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522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7798万元、调入资金1380万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09718万元,为预算的78.1%,其中: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02585万元、调出资金216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4972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8923万元,累计结余17661万元。
  (四)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市本级社保基金总收入94642万元,为预算的117.35%,同比增长72.3%,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事业单位分批上线和原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由人社部门专户核算并入企业养老保险核算。其中: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5328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1404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21971万元,工伤保险基金1808万元,生育保险基金950万元,新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15221万元。
  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73544万元,为预算的93.4%,同比增长73.2%,增幅较大的主要原因为:新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事业单位分批上线。其中:企业养老基金支出3537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377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1603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1317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1505万元、新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支出22364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相抵,当年结余21098万元,累计结余140329万元。
  (五)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8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56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企业利润收入656元,为预算的19.5%(主要是建投公司2018年因资金周转困难延期缴纳,已于2019年足额补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56万元,其中: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32万元,调出资金24万元,为预算的19.5%。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六)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情况
  2018年底,随州市政府性债务余额114.76亿元,较上年增加4.98亿元,增长4.54%,其中:市本级37.2亿元,较上年减少5.7亿元,降低13.28  %,县市区77.56亿元,较上年增加10.68亿元,增长15.96%。全市一般债余额74.11亿元,较上年增加7.6亿元,增长11.43%,其中:市本级17.17亿元,较上年减少2.82  亿元,降低 14.11%,县市区56.95亿元,较上年增加10.43亿元,增长22.42%。全市专项债务余额40.65亿元,较上年减少2.62亿元,减少6.06 %,其中:市本级20.03亿元,较上年减少2.88亿元,降低12.57%,县市区20.62亿元,较上年减少0.26亿元,降低1.28%。
  省财政核定随州市2018年政府性债务限额126.04亿元,其中:市本级43.39亿元,县市区82.65亿元;一般债务限额81.93亿元,其中:市本级21.25亿元,县市区60.68亿元;专项债务限额44.11亿元,其中:市本级22.14亿元,县市区21.97亿元。
  二、2018年预算执行效果
  (一)支持三大攻坚战力度加大。一是着力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成立市级债务管理委员会,健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体系。完成全市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摸底认定,建立债务台账,加强动态监测。实行债务审批制度,严格控制新增债务,全市政府债务余额分级次、地区控制在省批准的政府债务限额以内。开展政府投资项目融资前置审核,整改规范15个PPP项目。二是大力支持脱贫攻坚。全市安排扶贫资金2.2亿元,统筹各类财政资金11.8亿元,支持产业扶贫、教育、健康、社保兜底等政策全面落地,易地扶贫搬迁、安全饮水工程提前完成,全市3.1万人脱贫、24个贫困村出列。加强扶贫资金监管,建立扶贫资金监控平台,对所有扶贫资金进行动态监管。三是积极支持污染防治。全市筹措财政资金3.3亿元,支持精准灭荒、厕所革命、城乡生活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二)服务发展力度加大。认真落实中央、省出台的减税降费和退税政策,为全市企业减税降费11.9亿元、退税10亿元。完善市级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预算安排支持经济发展资金1.53亿元,重点在企业技改扩能、科技创新、品牌创建、挂牌上市、外贸出口、农产品加工、人才使用和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方面给予激励,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筹措企业续贷周转金3600万元、中小企业信贷担保基金1.7亿元、“助保贷”、“政银集合贷”、“保证保险贷”资金1.1亿元、产业发展引导基金1亿元,撬动担保机构和金融机构为企业放贷25.8亿元,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紧盯中央、省政策变化和资金投向,主动谋划对接,积极申报项目,全力争取到位专项资金35.9亿元、政府债券资金20.2亿元,为全市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三)保障民生力度加大。坚持民生领域财政投入只增不减,支出占比81%,高于全省约6个百分点。一是加大“三农”投入。全市筹措资金19.5亿元,支持农田水利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环境整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二是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全市筹措资金33.3亿元,完善和落实稳就业政策措施,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基本实现养老保险全覆盖,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至88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约5%。强化民生政策托底,加大对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的投入,继续提高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城镇棚户区改造7236套、农村危房改造5897户。三是推进社会事业发展。全市筹措资金23亿元,支持增加学前教育供给,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和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筹措资金17亿元,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5元,落实取消药品加成财政补偿政策,支持公立医院改善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支持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达标建设,支持医养一体化发展。筹措资金1.3亿元,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新建村级文体广场100个,全面实现“村村响”“户户通”,完成中央、省、市电视节目无线覆盖任务。保障戊戌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和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湖北主会场活动成功举办。筹措资金5.5亿元,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维护社会稳定。
  (四)财政管理力度加大。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将政府和部门所有收支纳入预算管理,做到预算一个“盘子”、收入一个“笼子”、支出一个“口子”。推进市级财政项目资金整合工作,通过取消一批、调减一批、合并一批,减少一般性项目资金3.1亿元。推进部门存量资金收回统筹工作,收回部门沉淀资金2.5亿元。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市直一级部门全面开展绩效自评,通过公开招标聘请第三方中介方机构对1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和20个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价,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财政预算的重要依据。深化政府采购“放管服”改革,放开采购方式和代理机构选择权,做到管采分离。深入推进预算公开, 2018年市级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全部按时上网公开,启动与人大、审计预算联网监督,接受人大、审计在线实时监督。认真履行财政投资评审职能,对 85个重大工程项目进行投资评审,审减投资资金2.2亿元。配合纪委和审计部门开展“四个专项检查”和住房公积金缴存情况专项检查,查处和整改了一批问题。加强“三公经费”管理,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 “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15.7%。构建预算单位会计核算网络平台,统一全市财务软件,提高全市预算单位财务管理水平。
  三、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
  从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看,2018年,全市财政决算完成情况虽然总体较好,但财政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平衡压力越来越大,财政紧运行成为新常态;专项资金退出机制不健全,支出结构僵化、固化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体系还不够完善,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财政风险防控任务较重;部分单位预算编制执行还不够规范等等。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也指出预算收入管理不规范、预算编制和管理不精细、部分预算执行不规范不到位、部分财政资金清收处理不到位等问题。市直部门预算执行也存在部分单位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不科学、不精细、不严格、部分项目管理和实施不科学、项目绩效不高、部分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此,市政府及财政部门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财税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
  (一)完善预算编制。建立财政和部门预算项目库,完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健全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结余结转资金管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相结合的机制,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
  (二)严格预算执行。严格按照预算、用款计划、项目进度及时办理资金支付,健全预算执行进度的通报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预算执行的动态监控,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对预算执行进度偏慢,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资金及时调整用途,避免资金沉淀。强化无预算不支出的理念,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执行中的各类调整事项,规范预算调整行为,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维护预算的严肃性。
  (三)规范预算资金管理。加大财政借垫款清收力度,及时收回借款,严格控制新增对外借款。建立和完善结余结转资金定期清理机制,对部门单位连续结转两年的结余资金,收回财政统筹使用,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完善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确保只减不增,努力防范财政风险;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预算单位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下达,并对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实施“双监控”,及时纠正执行偏差。继续开展部门自评和财政重点评价,实行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对上年结转资金较大、审计发现问题较多的部门单位,加大预算资金扣减力度。
  (四)加强部门财务管理。加大部门领导和财务人员的财务管理培训力度,提高部门的财务管理能力。加大对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以及部门财务管理水平考核力度,压实部门和相关人员支出主体责任。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19年的财政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全市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好今年的预算目标,为 “品质随州”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 

文字说明1:2018年政府决算报告.doc

文字说明2:2018年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doc

文字说明3:2018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docx

文字说明4:2018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docx

文字说明5:2018年随州市本级“三公”经费情况说明.doc

一般公共决算表1: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xls

一般公共决算表2: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xlsx

一般公共决算表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xls

一般公共决算表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xls

一般公共决算表5: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 .xls

一般公共决算表6: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xls

一般公共决算表7: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 .xls

一般公共决算表8: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市级对下专项转移支付决算表 (分地区分项目).xlsx

一般公共决算表9:随州市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xls

一般公共决算表10: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xls


政府性基金决算表1:随州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xls

政府性基金决算表2:随州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xls

政府性基金决算表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xls

政府性基金决算表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xls

政府性基金决算表5:随州市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xls

政府性基金决算表6: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xls

政府性基金决算表7: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市级对下专项转移支付决算表 (分地区分项目).xlsx

政府性基金决算表8:随州市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xls

政府性基金决算表9: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xls


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表1:随州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xls

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表2:随州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xls

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表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xls

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表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xls

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xlsx


社会保险基金决算表1:随州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xls

社会保险基金决算表2:随州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xls

社会保险基金决算表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xls

社会保险基金决算表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2018年随州市本级).xls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表1:随州市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决算数.xlsx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表2:随州市2018年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还本付息决算数.xlsx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表3:随州市2018年债券资金使用安排情况.xls


其他表1:2018年市本级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执行结果表.xlsx

其他表2 :2018年随州市本级“三公”经费情况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