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市级财政决算报告
  • 发布时间:2020-10-16 12:24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财政局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一、文字说明  

1、2019年政府决算报告  

2、2019年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3、2019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4、2019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5、2019年随州市本级“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决算  

1、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2、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  

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

5、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 

6、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 

8、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市级对下专项转移支付决算表(分地区分项目)

9、随州市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三、政府性基金决算  

1、随州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2、随州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  

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  

5、随州市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  

6、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

7、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市级对下专项转移支付决算表(分地区分项目)

8、随州市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四、国有资本经营决算  

1、随州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2、随州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

5、随州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决算表 

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

五、社会保险基金决算

1、随州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  

2、随州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

3、随州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决算表

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  

5、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

6、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

六、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随州市2019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还本付息决算数

2、随州市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决算数

3、随州市2019年债券资金使用安排情况

七、其他

1、2019年随州市本级“三公”经费情况表



关于2019年度市级财政决算报告

   ——2020年9月29日在随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

随州市财政局局长 李修荣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市级财政决算,请予审议。

一、2019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全市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理念,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品质随州”建设等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积极推进,市级财政决算情况总体较好。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汇总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决算,全市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91011万元,为预算的99.1%,增长3.6 %。其中:税收收入完成376708万元,增长4.1%,非税收入完成114303万元,增长2%。全市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79845万元(含中央、省级补助收入和政府一般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为预算的101%。

2、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2019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362706万元,为预算的101.6%,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320957万元,为预算的93.4%。收支相抵,当年结余41749万元,主要是跨年度执行的中央、省拨项目资金和年初预算未安排、需结转下年安排使用的部门超收非税收入。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具体包括:

——市本级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3705万元,为预算的89%,其中:税收收入72722万元,为预算的83.2%,非税收入30983万元,为预算的106.1%。

——转移性收入210913万元,为预算的103.3%,其中:返还性收入28518万元,为预算的149.7%;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 60923万元,为预算的112.1%;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0009万元,为预算的67.3%;下级上解收入32362万元,为预算的161.6%;调入资金39792万元,为预算的94.9%;上年结转收入9345万元,为预算的100%。

——政府一般债券收入48088万元,为预算的100%。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具体包括:

——市本级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9929万元(含中央、省级补助收入和政府一般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为预算的98.1%。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7750万元,为预算的100.5%;国防支出760万元,为预算的103%;公共安全支出25995万元,为预算的102.8%;教育支出28859万元,为预算的101%;科学技术支出2737万元,为预算的9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214万元,为预算的95.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732万元,为预算的94.8%;卫生健康支出11639万元,为预算的99.7%;节能环保支出18804万元,为预算的102.2%;城乡社区支出14858万元,为预算的98.5%;农林水事务支出19625万元,为预算的102.7%;交通运输支出14013万元,为预算的90.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2149万元,为预算的93.8%;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1780万元,为预算的89.6%;援助其他地区支出430万元,为预算的97.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事务支出4040万元,为预算的99.7%;住房保障支出26496万元,为预算的100.5%;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673万元,为预算的101.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239万元,为预算的97.4%;其他支出100万元,为预算的97%;债务付息支出4981万元,为预算的100%;债务发行费用支出55万元,为预算的100%。

——转移性支出29466万元,为预算的106.8%,其中:上解省财政支出2792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37万元。

——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21562万元,为预算的100%。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1、全市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汇总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决算,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277647万元,为预算的97%;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377612万元(含中央、省级补助收入、上年结余收入和政府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为预算的98%。

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2019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240717万元,为预算的101.3%,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223200万元,为预算的99%。收支相抵,当年结余17517万元。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具体包括:

——市本级完成政府性基金收入168995万元,为预算的96.1%,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59972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701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2013万元。

——转移性收入20722万元,为预算的130.7%,其中:上级补助收入3061万元,上年结余收入17661万元,

——政府专项债券收入51000万元,为预算的100%。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具体包括:

——市本级完成政府性基金支出216100万元,为预算的122.9%,其中:城乡社区支出206848万元,文化旅游与传媒支出15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5万元,农林水支出19万元,其他支出3061万元(主要是体彩公益金、福彩公益金等支出),债务付息支出5811万元,债务发行费用56万元。

——转移性支出7100万元,按相关政策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三)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1、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汇总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决算,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6.04亿元,为预算的104.02%;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67.19亿元,为预算的103.07%。

2、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2019年,市本级完成社保基金收入110845万元,为预算的129 %。其中: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6256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304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556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22009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777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收入886万元。

2019年,市本级完成社保基金支出87254万元,为预算的104.2%。其中: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4503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5139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345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3046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1090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1595万元。社保基金收支相抵,当年结余23591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1、全市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汇总市本级和各县、市、区决算,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7435万元,为预算的109.3%;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802万元,为预算的94.8%。

2、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2019年,市本级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255万元,为预算的104.8%。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5702万元,为预算的95.5%,其中,其他支出5106万元(主要用于国有资产资本性支出),按政策调入一般公共预算596万元。收支相抵,结余553万元。

(五)政府债务情况

1、债务限额情况。省政府核定我市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1417445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912174万元,专项债务限额505271万元。市本级政府债务限额42135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08531万元,专项债务限额212822万元。县市区政府债务限额99609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703643万元,专项债务限额292449万元。

2、债务余额情况。截至2019年底,全市政府债务余额127893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792973万元,专项债务485964万元。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382991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72487万元,专项债务210504万元。县市区政府债务余额89594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620486万元,专项债务275460万元。

二、2019年预算执行效果

2019年,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及常委会相关决议和审查意见,加力提效实施积极财政政策,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财政收支管理,较好的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一)更大力度助推高质量展。全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严格落实国家增值税税率调整、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政策,按50%顶格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养老保险征收比例降至16%并调整缴费基数,中央及省确定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全年新增减税降费8.8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完善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全市财政安排支持产业发展资金5.21亿元,设立20亿元县域产业基金和2亿元汽车产业基金,全力推进“四大产业基地”建设。完善财政金融协调联动机制,支持金控集团成功加入省再担保集团,撬动担保机构和金融机构为290家企业提供融资18.3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紧盯中央、省政策变化和资金投向,积极争取到位各类转移支付资金75亿元、政府债券资金24.2亿元,支持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筹措资金2500万元,支持“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全面实现五级联通。出台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的政策措施,严肃查处增加企业负担、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二)更大力度支持三大攻坚战。一是全力支持精准脱贫。严格落实财政扶贫投入政策,全市地方财政安排2.75亿元,统筹整合涉农资金16亿元,重点解决 “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全年减少贫困人口4.3万人,50个贫困村出列,完成危房改造3773户。二是全力支持污染防治。筹措财政资金5.5亿元,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壤等污染防治,新改建厕所5.9万个,精准灭荒9.26万亩, 37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使用,镇村垃圾填埋场基本封场并进行无害化处理,中心城区新增绿地45.2万平方米,完成7条黑臭水体治理,生态环境质量有效改善。三是全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制定政府债务限额、项目申报、发行使用、资金监管、专项债券负面清单和项目库建设等制度办法,形成“借、用、还”全过程的管控体系。全面落实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实施意见,坚决纠正违规融资举债行为,清理不合规隐性债务项目40个,整改不合规PPP项目14个,清退不合规PPP项目1个。严格落实偿债责任,按期偿还到期政府债券资金7.08亿元,化解存量隐性债务16.96亿元,隐性债务只减不增。

(三)更大力度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全市各类民生支出12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持续保持在80%左右。筹措资金35.2亿元,落实国家普惠性就业创业政策,新增城镇就业2.3万人,开展技能培训1.6万人次。落实按5%幅度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稳步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标准等政策,完善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等社会救助体系和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安居工程建设,完成棚户区改造3143套,发放住房租赁补贴847户。筹措资金24.4亿元,落实好财政教育投入“一个一般不低于、两个确保”要求,重点支持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消除城镇学校“大班额”、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支持班班通、校园网等教育信息化平台和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提高高职院校奖学金覆盖面和资助标准。筹措资金17.2亿元,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提标和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财政补助政策,推动高血压糖尿病患者门诊就医。筹措资金7亿元,健全灾害防治、应急管理、公共安全体系,维护社会稳定。筹措资金1.6亿元,保障己亥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成功举办,支持曾随文化大遗址走廊保护等40个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筹措资金20.3亿元,支持抗旱救灾、农业产业化、农田水利、农村公路建设,完成农田水利工程6161个,建设高标准农田15.13万亩,新改建农村公路627.2公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

(四)更大力度加强财政绩效管理。一是狠抓增收节支。全市财税部门克服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精心组织,精密部署,精准调度,强化收入征管,顺利完成全年收入预期目标,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税收收入占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6.7%,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名列全省前茅。同时,坚决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执行压减一般性支出政策,一般性支出规模比上年压减1.19亿元,压减比例达10%。二是推进绩效管理。预算绩效评价范围由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向政府债券资金、政府性基金资金拓展,通过公开招标聘请第三方中介方机构对1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和10个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价,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财政预算的重要依据。三是加大资金统筹。完善统筹整合资金管理办法,全年统筹整合财政资金29.5亿元,有效缓解地方财政困难。四是完善预算公开, 2019年市级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全部按时上网公开,完善与人大、审计预算联网监督,接受人大、审计在线实时监督。五是加强财政监管。组织开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假公函吃喝、私设“小金库”、违规公费出国、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专项检查,查处和整改了一批问题。加强财政性投资项目评审,审减68个重大工程项目投资资金2亿元。

三、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

2019年,全市财政决算完成情况总体较好,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平衡压力越来越大;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预算的约束力需要进一步增强;有的地方和部门预算执行基础工作不扎实,支出进度较慢,造成财政资金滞留闲置;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体系还不够完善,绩效结果运用还需要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需要进一步加强,债务化解任务较重等等。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也指出部分财政收入管理不够规范、预算编制和执行不精细不到位、部分财政资金管理不规范清理不及时等问题。市直部门预算执行也存在部分单位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不科学不完整、预算执行差异较大、部分项目绩效不高、部分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此,市政府及财政部门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结合贯彻预算法实施条例,坚持整改具体问题与完善管理体系相结合、完善规章制度与健全落实机制相结合、强化监督指导与实施有效激励相结合,标本兼治,不断提高财政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一)加强部门预算管理。针对部门预算编制准确性不高、预算执行基础工作不够扎实、支出进度较慢等问题,按照预算法实施条例的要求,进一步理顺部门预算管理权责,强化部门在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以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中的主体责任。按照标准科学的要求,健全部门基本支出标准体系,加快构建部门项目支出标准体系,更好发挥支出标准在部门预算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组织专家、专班加强对部门预算编制的培训,指导部门聚焦市委确定的重大战略、重大改革、重大项目编制好预算,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准性。加强部门项目库建设,加大项目预算评审力度,推动解决预算申报不实、项目与支出政策不匹配等问题。

(二)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按照预算、用款计划、项目进度及时办理资金支付,健全预算执行进度的通报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预算执行的动态监控,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对预算执行进度偏慢,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资金及时调整用途,避免资金沉淀。强化无预算不支出的理念,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执行中的各类调整事项,规范预算调整行为,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加强库款管理,科学调度国库资金,切实防范支付风险,有效保障重点支出需要。

)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部署要求,推动加快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预算绩效管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一是扩大实施范围。逐步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延伸到基层单位和资金使用终端,强化资金使用单位的绩效责任。二是优化业务流程。深入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将绩效管理深度嵌入预算管理工作中,实现有机融合。加快构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三是提高评价质量。要针对绩效目标设置不科学、自评质量不高、第三方评估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改进,严格绩效目标审核,推动部门实事求是开展绩效自评,客观反映绩效情况。四是强化结果应用。抓好绩效问题整改,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削减低效无效支出,建立完善项目预算激励约束机制。

(四)加强预算信息公开。按预算法实施条例要求,不断扩展和细化公开的内容,部门预算、决算支出按功能分类公开到项,按经济分类公开到款。转移支付公开细化到地区和项目。政府债务、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财政专户资金等情况,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提高预决算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五)加强预算法实施条例的贯彻落实。一是抓好条例的宣传培训学习。组织预算单位领导和财务人员进行深入学习,全面把握条例的立法精神和具体规定。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社会各界对条例内容的知晓度,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的预算法治意识。二是抓好条例的配套制度建设。及时对现行的预算管理规章制度进行清理,修订与条例不一致的规定,细化条例有关制度的具体操作规定和要求,形成系统化的配套制度。三是抓好条例的实施。严格按照条例要求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依法安排财政支出,依法公开预决算、依法接受监督,把严肃财经纪律挺在各项财政财务工作前面,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做好2020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全市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奋发进取,真抓实干,扎实做好2020年预算执行和各项财政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附件下载:

文字说明1:2019年政府决算报告.doc

文字说明2:2019年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doc

文字说明3:2019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docx

文字说明4:2019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docx

文字说明5:2019年随州市本级“三公”经费情况说明.doc


一般公共决算表1: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xlsx

一般公共决算表2: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xlsx

一般公共决算表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xlsx

一般公共决算表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xlsx

一般公共决算表5: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 .xlsx

一般公共决算表6: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xlsx

一般公共决算表7: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 .xlsx

一般公共决算表8: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市级对下专项转移支付决算表 (分地区分项目).xlsx

一般公共决算表9:随州市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xlsx


政府性基金决算表1:随州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xlsx

政府性基金决算表2:随州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xlsx

政府性基金决算表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xlsx

政府性基金决算表4: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xlsx

政府性基金决算表5:随州市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xlsx

政府性基金决算表6: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xlsx

政府性基金决算表7: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市级对下专项转移支付决算表 (分地区分项目).xlsx

政府性基金决算表8:随州市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xlsx


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表1:随州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xlsx

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表2:随州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xlsx

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表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xlsx

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表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xlsx

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表5:随州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决算表 .xlsx

国有资本经营决算表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支付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xlsx


社会保险基金决算表1:随州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xlsx

社会保险基金决算表2:随州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xlsx

社会保险基金决算表3:随州市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决算表.xlsx

社会保险基金决算表4: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 .xlsx

社会保险基金决算表5: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xlsx

社会保险基金决算表6: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决算表(2019年随州市本级).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表1:随州市2019年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还本付息决算数.xlsx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表2:随州市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决算数.xlsx

地方政府债务情况表3:随州市2019年债券资金使用安排情况.xls


其他表1 :2019年随州市本级“三公”经费情况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