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7年度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 发布时间:2018-10-10 00:00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打印

  随州市2017年决算公开目录

  一、文字说明

    12017年政府决算报告

  2、2017年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3、2017年举借债务情况说明

  4、2017年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5、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决算执行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决算

  1、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明细表

  2、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3、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

  4、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5、随州市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7、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明细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9、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1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11、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三、政府性基金决算

  12、随州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13、随州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14、随州市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

  15、随州市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16、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17、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18、政府性基金预算转移支付决算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19、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四、国有资本经营决算

  20、随州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21、随州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2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五、社会保险基金决算

  24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表

  25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表

 关于2017年度市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18年9月26日在随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上

  随州市财政局局长李修荣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政府委托,我向本次人大常委会报告2017年度市级财政决算(草案),请予审议。
  一、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市财政部门紧紧围绕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预算任务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财税体制改革,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财政收支管理,全力组织预算执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预算任务。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8.6亿元,为预算的101%,可比增长9.2%。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53亿元(含中央、省级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为预算的96.6%,与上年基本持平。
  (二)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情况。2017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5819万元(具体明细见附表),为预算的100%,可比增长4.7%。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17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56836万元(含中央、省级补助收入安排的支出),为预算的92.9%,同比增长5.3%。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682万元,为预算的92.3%。
  (2)国防支出322万元,为预算的100%。
  (3)公共安全支出27927万元,为预算的99.7%。
  (4)教育支出29567万元,为预算的96 %。
  (5)科学技术支出2341万元,为预算的99.1%。
  (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6632万元,为预算的99.1%。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6888万元,为预算的91.9%。
  (8)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354万元,为预算的81.8%,主要是省拨专款安排的项目未实施完。
  (9)节能环保支出7906万元,为预算的99.7%。
  (10)城乡社区事务支出29243万元,为预算的91.6%
  (11)农林水事务支出14162万元,为预算的93.9%。
  (12)交通运输支出14371万元,为预算的99.8%。
  (1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8896万元,为预算的95%。
  (14)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4530万元,为预算的89.7%,主要是省拨专款安排的项目未实施完。
  (15)援助其他地区支出130万元,为预算的100%。
  (16)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支出3577万元,为预算的99.4%。
  (17)住房保障支出29147万元,为预算的99.1%。
  (18)粮油物资储备支出1943万元,为预算的100%。
  (19)其他支出276万元,为预算的93.5%。
  (20)债务付息支出3918万元,为预算的90.3%。
  (21)债务发行费用支出24万元,为预算的93.5%。
  3、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
  2017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3007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819万元、中央、省级补助收入124908万元(返还性收入2851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41362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5028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4775万元、调入资金25279万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282345万元,其中,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56836万元、对上对下结算后上解省财政支出5867万元(上解省31287万元,抵扣曾都区、高新区体制结算上解市级25420万元后,净上解5867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还本支出19642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18436万元(主要是跨年使用的省拨专款收入,需结转下年使用)。
  (三)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5112万元,为预算的83.1%。其中: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收入604万元、农业土地开发资金收入57万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4301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7357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2793万元。
  2017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19666万元,为预算的99.1%,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14390万元、农林水支出12万元、交通运输支出50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150万元、商业服务业支出20万元、其他支出191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2580万元、债务发行费用62万元。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情况为: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收入180528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收入55112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86万元、上年结余15773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06557万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总支出171790万元,其中: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19666万元、债务还本支出9205万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曾都、随县42919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8738万元。
  (四)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市本级社保基金总收入54914万元,为预算的95.68%,同比增长12.9%。其中: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31378万元,失业保险基金1313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14811万元,工伤保险基金1175万元,生育保险基金538万元,新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5699万元。
  2017年,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总支出42464万元,为预算的86.13%(主要原因是新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于2017年9月正式分批上线,当年仅行政参公单位形成实际支出,事业单位基本未形成支出),同比增长21.9%。其中:企业养老基金支出25885万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954万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10314万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852万元,生育保险基金支出1140万元、新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支出3319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相抵,当年结余12450万元。
  (五)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6598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企业利润收入6522万元、国有股权、股份转让收入76万元,为预算的10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598万元,其中: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569万元,调出资金29万元,为预算的100%。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六)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情况
  2017年底,市本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为428984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199868万元、专项债务余额229116万元。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核定随州市本级2017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432856万元,市级政府债务余额低于核定限额3872万元。
  二、2017年预算执行效果
  (一)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受经济增速放缓、政策性减税降费持续加力等因素叠加影响,2017年财政收入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年初几个月财政收入增速持续下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财税运行分析会、调度会、专题会,深入研究分析,及时采取一系列措施。财税部门正确处理减税降费与依法组织收入的关系,加强重点行业、企业、项目税收分析监测,依法征管,应收尽收,保证了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2%,比年初预期增长目标高1.2个百分点,比上年增幅高2.2个百分点,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税收占比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
  (二)服务发展成效显著。认真落实中央和省政府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全面实施“营改增”,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39项,为企业减负5.6亿元。筹措1亿元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向上争取县域经济调度资金8.67亿元,市级安排支持企业发展专项6000万元,落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炎帝人才计划、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招商引资等政策,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继续开展政银企合作,运用续贷周转金、“助保贷”、“集合贷”、“成长贷”等财政金融手段,撬动担保机构和金融机构为企业放贷21.7亿元,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争取政府债券资金21.89亿元,支持鄂北水资源配置、汉十高铁等重大工程建设。争取各类专项资金34.8亿元,支持各项社会事业发展。
  (三)民生支出保障有力。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原则,坚持保基本、补短板、兜底线,加大重点民生投入力度,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始终保持在80%左右,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一是保吃饭,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改革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等政策,确保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及时兑现。二是保“三农”。筹措资金14162万元,支持农田水利建设、中低产田改造、农村环境整治,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全市预算安排扶贫资金1.64亿元,整合统筹扶贫资金15亿元,保障精准扶贫工作有序推进。三是保社保政策落实。筹措资金69374万元,重点保障城乡低保金发放、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提标、就业创业、疾病应急救助、养老服务体系、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政策落实。四是保社会事业发展。筹措资金29567万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筹措资金6624万元,支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旅游事业发展,保障2017年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顺利举办。筹措资金27927万元,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维护社会稳定。筹措资金7906万元,支持环境保护和治理,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四)财政改革不断深化。盘活财政存量资金3亿多元,统筹用于重点民生支出。继续探索建立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全面、准确反映政府整体财务状况。进一步加大预算公开力度,2017年市级财政预算和部门预算全部上网公开。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聘请第三方机构对2016年的60个重点项目支出进行预算绩效跟踪评价,对20个市直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绩效评价。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一级预算单位电子支付覆盖率达100%,实现财政资金动态监控。改革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和审批流程,在政府采购预算执行中取消财政审核环节,强化事后监管。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拓展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政府购买服务规模达1.3亿元。推进PPP模式,我市多个PPP项目顺利启动,引入30多亿元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和运营。
  (五)财政监管力度加大。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开展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违规举债专项检查,认真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和风险控制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加快建立规范的政府举债融资新机制。开展财务管理违规问题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专项治理,查处问题1023个,督办整改446个,涉及金额1011万元。开展扶贫资金专项督察,组织5个专班不定期对各地落实财政扶贫投入情况进行绩效考核,督促各地落实扶贫投入政策。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实行“三公经费”月报制度,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下降15.3%。
  三、强化措施,进一步规范财政财务管理
  从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情况看,2017年,全市财政决算完成情况虽然总体较好,但财政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尤其是全面实施“营改增”后,财政收入增速放缓与财政支出刚性增长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收支平衡压力越来越大;财政资金绩效评价体系还不够健全,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需要进一步完善,财政风险防控任务较重;部门在预算编制、执行中的主体责任需要进一步强化,部分单位预算编制执行还不够规范,财务会计管理基础工作需要进一步提升等等。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也指出部分预算资金支出不规范不严格、部分单位和项目的预算编制不科学不细化、部分专款滞留欠拨或结转过大等问题。市直部门预算执行也存在部分单位预算编制、执行和管理需改进、违规改变资金用途、财经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对此,市政府及财政部门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整改,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财税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一)规范预算编制。建立健全预算编制基础数据库和项目库,完善预算支出定额标准体系,健全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结余结转资金管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相结合的机制,进一步编细编实编准部门预算,提高年初预算编制的精准度,提高年初预算到位率。
  (二)规范预算执行。严格按照预算、用款计划、项目进度及时办理资金支付,实施预算执行进度的通报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预算执行的动态监控,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对预算执行进度偏慢,预计年内难以执行的资金及时调整用途,避免资金沉淀,将地方库款保持在合理水平。强化无预算不支出的理念,硬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执行中的各类调整事项,规范预算调整行为,增强预算执行刚性,维护预算的严肃性。
  (三)规范资金管理。加强财政借垫款清收力度,符合制度规定的借款及时收回,不符合制度规定的借款限期收回,严禁控制新增对外借款;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完善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加快建立规范的举债融资机制,努力防范财政风险;继续推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加强重大专项资金的绩效管理,实行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挂钩,对上年结转资金较大、审计发现问题较多的部门单位,加大预算资金扣减力度;加大对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以及部门财务管理水平考核力度,压实部门和相关人员支出主体责任,提高部门财务管理水平。加大财政监督检查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2018年的财政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全市财政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完成好今年的预算目标,为打造特色产业增长极,创建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示范城市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下载:随州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
  随州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明细表
  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
  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
  随州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随州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
  随州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随州市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
  随州市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随州市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
  2017年社保基金收支决算表
  2017年随州市本级绩效工资开展情况说明
  2017年随州市本级三公经费
   2017年三公经费决算执行情况说明
  2017年随州市本级政府性债务情况说明
  2017年随州市本级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决算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基本支出决算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明细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一般公共预算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决算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决算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政府一般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和余额情况决算表(2017年随州市本级)
  2017年随州市政府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