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主题词
香菇产业;农业农村
发布日期
2023-04-21
信息来源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
张春燕
审核
罗皓月
《随州市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

4月21日,随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随州市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随政发〔2023〕5号),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及过程

市政府于2020年出台的《关于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随政发〔2020〕20号),对我市香菇产业转型升级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但是《关于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有效期于2022年12月3日期满,结合《关于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实施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通过多次调研会商、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香菇产业惠企政策,全力夯实产业基础,大力引导和支持香菇全产业链的重要环节健康发展,优化部分奖励资金承担方式,确保奖励条款更加具体详实,针对性、可操作性更强,特制定本措施。

二、出台目的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市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代农港。

三、制定依据

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20211号)

2.《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产业强省建设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发〔20211号)

3.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随州市应急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等四个实施方案的通知》(随政发〔20199号)

四、主要内容

相较于《关于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而言,《随州市促进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内容更加精炼,结构更加优化,形成了包括菌种研发、技术创新、规模种植、香菇出口、市场开拓、装备制造、品牌建设和其他措施共8条主要内容。另外,还增加“对出口茶叶、中药材、盐渍蔬菜,参照香菇出口奖励政策予以奖励”的条款。对提高茶叶、中药材、盐渍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出口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4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