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随州市政府网站编辑部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音频方式
主题词
代建制
发布日期
2023-05-05
信息来源
随州市政府网站编辑部
编辑
罗皓月
审核
张春燕
音频解读《随州市市本级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

2023年3月16日,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随州市市本级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和市政府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为准确理解和认真执行此《管理办法》,现就《管理办法》进行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对公益性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代建是中央和省大力推广的重要改革措施,是“专业人做专业事”的重要体现,我市结合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现状,大力推广实施代建制具有积极意义和支撑作用。

一是项目建设有需要。政府各职能部门工程项目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实施代建制通过选聘专业的项目管理团队,可有效破解“项目专业人才短缺、资源整合能力不强、建设实施不快”等问题,有利于促进工程建设管理体制创新、保证工程质量、提高投资效益。

二是防范隐性债务有要求。前期,除卫生、水利、交通等项目外,绝大部分市本级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均由国投公司作为项目法人单位组织实施,从项目前期到项目实施的各个环节均由国投公司全权负责。2022年10月,市政府债务管理委员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市本级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实施防范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的意见》,明确规定“对于非经营性的公益性项目,原则上由项目主管部门或所属单位作为实施主体”,导致市国投公司作为专业项目建设管理平台将不能再承担政府投资项目法人责任,严重影响城市重点工程项目顺利实施。通过实施代建制,既能严格遵守防范政府隐性债务的具体要求,又能借助国投公司作为投融资平台的专业优势,确保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不断档、不停步。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主要包括总则、职责分工、组织实施、责任追究、附则共五章十八条管理规定。

一是明确代建范围。在代建项目上,明确投资400万元以上的市本级非经营性政府投资项目实施代建制,其中水利、交通和铁路项目是否实施代建制,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自行决定,应急抢险等特殊项目,经市政府批准后可以不实施代建制。在代建方式上,明确全过程代建,即从项目立项后到竣工验收的所有环节均由代建单位负责实施,项目法人单位(委托单位)协调配合并监督实施。在代建单位选择上,参照其他地方实施经验,项目法人单位(委托单位)可通过招标或直接委托两种形式来选择具备一定工程管理能力的代建单位。

二是明确职责分工。主要是项目法人单位(委托单位)和代建单位签订代建合同明确双方职责。项目法人单位(委托单位):在立项阶段,对项目建设性质、建设规模、建设标准、投资估算提出初步设想,配合代建单位完成项目前期。组织资金筹措,监督项目招标、施工、工程支付、验收等过程,项目竣工验收后及时接收。代建单位:在项目前期阶段,负责立项、可研、初设、规划、用地等前期手续办理。在项目实施阶段,负责代建项目的设计、招标、施工管理、竣工验收等,并对工程项目进行质量、安全、进度、费用、合同、信息等管理和控制,确保项目合规建设,且对项目质量终身负责。

三是明确部门责任。市发改委负责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实施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保障项目前期费用,市财政局负责项目推进资金保障,防止违规新增隐性债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审计局、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职能部门根据各自工作职责,加强对政府投资代建项目监督管理,确保项目严格遵守《政府投资条例》等法律规定,不断提升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

如果还有需要咨询的问题,请致电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系电话:0722-359633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