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主题词
活禽;交易;屠宰
发布日期
2022-10-31
信息来源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编辑
杨文明
审核
杨文明
《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市中心城区禁止活禽交易和屠宰的通告》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我市中心城区一直存在活禽交易和屠宰行为,存在诸多问题:一是有人禽共患病传染隐患,禽流感主要以接触方式传播,而活禽交易是市民接触禽类的重要途径。由于农贸市场等活禽经营场所人员密集、流动性大,一旦发生禽流感,极易造成疫病感染和传播;二是环境卫生脏乱差,活禽经营户屠宰条件简陋,污染物经常不能及时处理,卫生状况极差;三是禽产品质量安全无保障,市场上销售的活禽品种多、来源复杂,许多私人屠宰门面、摊位卫生环境差,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食品安全令人担忧。四是影响市容市貌,活禽交易是农贸市场美化的主要难点,取消活禽交易和现场宰杀,治标治本,能够有效美化市容。为预防和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等人禽共患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确保城市公共卫生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结合我市实际,出台了本《通告》。

二、制定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3.《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5.《活禽经营市场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管理办法》

6.《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三、主要内容

《通告》共五条:

第一条实施时间。确定《通告》实施时间、禁止交易和屠宰的活禽种类。

第二条限制区域。参照创卫建成区划定禁止活禽交易和屠宰的范围。

第三条实施对象。明确《通告》涉及的各类经营主体。

第四条责任分工。明确该工作由市政府统筹,曾都区政府、随州高新区管委会属地管理;划分农业农村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城管执法部门、商务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公安部门职责。

第五条监督举报。鼓励市民参与;确定三个活禽临时屠宰点;明确相关部门受理举报投诉的电话。

随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10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