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主题词
医疗集团
发布日期
2021-11-13
信息来源
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编辑
随州市政府办公室
审核
杨文明
《随州医疗集团建设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编制依据

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整合市域内医疗资源配置,推进区域一体化管理和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发〔2021〕18号)和湖北省卫健委《湖北省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工作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鄂卫通〔2021〕1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构建城市医疗管理集团,集团内各医院加强协作,结合实际建设优势专业专科,形成特色鲜明、专业互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的发展格局,构建优质高效协同的医疗服务体系。

(二)组建方式。组建由市中心医院牵头,以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高新区医院、市急救中心为主要成员的城市医疗集团。按照“运行管理一体化、医疗服务同质化”的原则,建立责任、服务、管理、利益共同体。集团内各成员单位在保持原有债权债务不变、独立开展绩效核算的基础上,实行“七统一”管理。

一是统一行政决策权。成立综合部,贯彻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根据上级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有关文件、指示、规定及决策精神,制订医疗集团章程、理事会和监事会议事规则和相关工作制度及工作流程。明确集团内成员单位的责任、权利、义务以及功能定位,建立利益共享机制。

二是统一医疗业务管理。成立医疗质量部,根据医疗卫生法律、法规、规章和议事规范、操作规程、诊疗指南等,建立医疗集团质量管理体系,制定统一质量控制指标,定期开展医疗质量、医疗安全检查,风险排查,点评分析,整改督查,督促集团内各成员单位贯彻执行质量控制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是统一协调人力资源管理。成立人力资源部,负责制定集团内人员统筹使用相关制度,统一制订进人用人计划、统一人员招聘、统一岗位管理和按岗公开竞聘、统一考核奖惩政策等,建立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积极推动人员在集团内部柔性流动,发挥集成效应,实现人力资源整合,充分发挥集团总院的优势,对集团内各医疗机构开展分年度、分梯次的人才培养和业务培训。

四是统一药品耗材和基础建设及设备物资集中采购。成立招采与供应部,统筹开展集团药事、试剂耗材、基建项目、医学装备、后勤物资等采购管理,提升服务管理效能,保障集团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以集团为单位,设立采购账户,统一药品耗材管理平台,统一用药目录,药品耗材价格实行统一谈判、统一采购、统一配送。

五是统一信息化平台建设。成立信息部,以随州市区域医疗数据一体化信息平台为依托,加强远程医学影像中心、消毒供应中心、会诊中心、临检中心、心电中心、病理中心、制剂中心建设,实现集团内部信息互联互通、技术资源共享互助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医疗费用,提升患者就医感受和满意度。

六是统一财务制度和绩效薪酬考核体系。成立运营管理部,负责制订集团财务管理、成本管理、预算管理、会计核算、价格管理、资产管理、会计监督和内部控制工作制度。建立以质量为核心、公益性为导向的医院考评机制,制订医疗集团绩效监测指标,建立集团内部绩效考核制度。突出职责履行、费用控制、运行绩效、财务管理、成本控制和社会满意度等考核指标。每年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并与管理团队及负责人的绩效奖惩和人事任免挂钩。

七是统一医保预付管理。以医疗集团打包整体支付为纽带,实施“总额管理、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机制,加强医保总额预算管理,做好医疗集团内医保基金考核、结算、分配等工作,推动集团主动控制医疗服务成本、提高医疗服务质量、降低医药费用。积极配合市医疗保障局,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规范医疗服务价格管理。

(三)组织框架。一是医疗集团命名。医疗集团命名为“随州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为集团总院,加挂“随州医疗集团总院”牌子;市中医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高新区医院为集团分院,原执业登记名称不变,加挂“随州医疗集团+医院(原医院名称)”牌子。二是成立理事会监事会。理事会为医疗集团决策和管理机构,监事会为集团内部监督机构,主要负责监督公立医院财务运行情况及理事会、医院管理层履行职责情况等。三是集团医院及下设机构。加强集团党的领导,建立集团党委,成员单位党组织归口集团党委统一管理。医疗集团下设综合部、运营管理部、医疗质量部、教学科研部、公共卫生部、人力资源部、招采与供应部、信息部等机构。

(四)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做好顶层设计,完善配套政策措施,确保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完善考核评估。建立对医疗集团科学的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医保支付、薪酬总量等挂钩。三是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按规定落实公立医院投入政策,资金拨付渠道不变,建立财政补助资金与绩效评估结果挂钩机制。四是推进医保管理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实行医疗集团医保总额付费等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做好与医保支付、医疗控费和财政投入等政策的衔接。五是推动人事管理与薪酬分配改革,建立动态核增机制,实行编制备案制;注重发挥薪酬制度的保障和激励作用,对集团医院主要负责人实行年薪制。六是加强宣传引导,为改革的平稳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11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