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单位
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解读类型
部门解读
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主题词
节水;城市
发布日期
2021-11-12
信息来源
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编辑
随州市政府办公室
审核
杨文明
《随州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编制背景和过程

1.国家有号召: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减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并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16字方针,发出建设节水型城市的号召。深入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城市品位,促成城市高质量发展重要抓手,已上升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

2.省里有要求:为贯彻中央要求,积极开展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湖北省制定了《湖北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2025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部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目前,武汉、黄石、宜昌、荆州已通过了国家节水型城市评审,荆门、鄂州、天门已获得省级节水型城市称号,襄阳、十堰已正式启动创建。根据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要求,每逢双申报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一次,每逢单申报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且必须先成功创建省级节水型城市,才能申请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2022年和2024年是最近的两个窗口。因此,按照省政府要求,剩余地市必须于今年启动创建工作,才能实现2025达到国家节水型城市标准目标。

3.我市发展有需求:通过创建推动我市补短板、强弱项,提升水资源的节约利用,提升城市品质。目前,我市节水型城市创建相比部分地市起步较晚短板弱项较多一是节水管理机构不健全、节水制度不完善;二是宣传教育不够,节水氛围还不浓,居民节水意识不强,一方面用水紧张,一方面浪费较严重;三是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较高,老旧管网亟待改造;四是节水投入还不足,节水基础管理、节水技术推广、节水器具普及有较大差距。为抢抓创建申报窗口,我市必须尽快启动创建工作全面对标25项创建指标,推动各项创建措施落地落实,确保2024630日前达到申报条件,成功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

根据省住建厅和市政府要求,充分借鉴外地经验做法,市住建局牵头起草了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并征求了各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建议,收到修改意见17条,采纳16条,修改完善并经司法局审查同意,形成《随州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并经市政府四届九十一次常务会议讨论通过

二、《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包括个部分,概述如下: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与总体目标。20236月前获得省级节水型城市称号,确保2024630日前达到申报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基础条件,2025年实现创建目标任务成为国家节水型城市。

第二部分项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以人为本。二是坚持规划引领。三是坚持科学统筹。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及职责划分。共分大项25

一是基本条件5条:1.节水法规制度健全。具有本级人大或政府颁发的有关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方面的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2.城市节水管理机构健全。管理机构职责明确,能够依法履行对供水、用水单位进行节水监督检查、指导管理。3.建立城市节水统计制度。实行规范的城市节水统计制度,定期上报本市节水统计报表。4.建立城市节水专项财政投入制度。有稳定的年度政府节水专项财政投入。专款用于节水基础管理、节水技术推广、节水设施建设与改造、节水器具普及、节水宣传教育等活动开展。5.全面开展创建活动。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创建工作计划,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利用全国城市节水宣传周及日常节水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节水氛围。

二是基础管理指标7条:1.城市节水规划。具有随州市城市节水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2.加强海绵城市建设。编制有海绵城市建设规划,已建成海绵城市的区域内无易涝点。3.重视城市节水投入。城市节水财政投入占本级财政支出比例0.5,城市节水资金投入占本级财政支出比例14.计划用水与定额管理。对非居民用水单位实行定额计划用水管理,下达计划用水指标,计划用水率不低于90%5.加强自备水管理。城市地下水管理必须实行有效管理、有计划地开采。6.加强节水三同时管理。凡新建、改建、扩建的工程项目,必须配套建设节水设施,并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7.价格管理。对取用地表水和地下水的单位和个人,严格实行征收污水处理费和水资源管理费制度。

三是技术考核指标13条:1.万元地区生产总值(GDP)用水量低于全国平均值40%或年降低率5%2.城市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率20%或年增长率5%3.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10%4.节水型居民小区覆盖率10%5.节水型单位覆盖率10%6.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不高于《城市居民生活用水量标准》(GB/T50331)规定的指标。7.节水器具普及率,生活用水器具市场抽检覆盖率达80%以上,市场抽检在售用水器具中节水型器具占比100%;公共建筑节水型器具普及率达100%8.特种行业用水计量收费率100%9.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低于全国平均值50%或年降低率5%10.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83%11.工业企业单位产品用水量,不大于国家颁布的GB/T18916定额系列或省级部门制定的地方定额12.节水型企业覆盖率15%13.城市水环境质量达标率100%。建成区范围内无黑臭水体,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

第四部分实施步骤。

一是启动创建(20218202112月)。制定《随州市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实施方案》,召开全市动员会,全面启动创建工作

二是全面创建(20221月至20236月)。根据创建责任分工,全面开展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确保20226月达到省级节水型城市申报条件,20236月前获得省级节水型城市称号。

三是申报迎检(20236月至20246月)。对照国家考核标准,组织全市开展查漏补缺、资料整理和全面冲刺等创建工作20246月底前完成申报,并接受检查验收。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创建宣传、完善政策措施、加强考核督办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府领导为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创建工作,同时,建立创建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创建工作。二是加强创建宣传。对居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节水知识、节水文化和节水型城市创建宣传,培育全社会节水意识。三是完善政策措施。市区两级政府应按照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统筹资金计划,加大创建工作投入,切实为我市提高城市用水效率、改善城市水环境提供资金保障。四是加强考核督办。将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工作纳入年度责任目标考核,定期督办检查通报,强力推进创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