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3-06
  • 信息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 编辑:随州市交通运输局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由市交通运输局编制。报告全文包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
  一、概述
  2018年,市交通运输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拓宽公开渠道,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保障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
  (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时限,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等制度,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在市交通运输局网站更新完善《随州市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指南》,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公开范围、公开时限、受理机构、工作流程等做了进一步明确说明。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防止保密审查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脱节。
  (二)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持续推进部门预决算、财政性专项资金预算信息公开。在市政府网站及局门户网站及时主动地公开了2018年财务预算、2017年财务决算,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提高了预决算透明度。同时,将局直单位2018年财务预算在局网站进行公开。二是加强公共资源配置公开。各重点项目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发布环评公示。三是推进行政职权和服务事项公开,在湖北省行政职权和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录入行政职权和服务事项337项,并将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等246项在局网站公布。在局网站发布道路运输客运班线审批、许可等事项29条。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2018年,按照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要求,将局网站作为市政府子站重新改版建设,进一步优化和丰富了局网站内容,根据职能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了优化调整,做到了信息公开及时、便民、有效。
  (四)切实加强公众互动。一是建立政务舆情回应制度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系统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研判处置,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二是参与公众互动解读。通过人民网书记市长留言板、荆楚网留言、局长信箱、湖北阳光信访系统、12345市长热线、12328交通运输服务热线等平台转办或受理群众政策咨询、投诉举报、意见建议等来信、来电4365件,回复办结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局门户网站发布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财政资金、计划规划、机构职责、出行服务等信息332条;通过湖北省行政职权和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录入行政职权和服务事项337件,行政服务中心交通窗口共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 4332件。通过人民网书记市长留言板、局长信箱、湖北阳光信访系统、12345市长热线、12328交通运输服务热线等平台受理各类群众来信、来电4365件,其中12328交通运输服务热线受理4082件。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1件。
  三、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局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案件1件,主要涉及收取公路赔偿费公开问题。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发生政府公开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还存在许多不足,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还比较单一,方式和途径还有待进一步扩充,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有待进一步拓展。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将严格按照政府办的要求,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落实工作责任,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长期的动态工作抓好抓实,及时、准确、充分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不断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以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做好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人事信息、计划规划、工程建设领域项目等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方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本部门信息。                                                                                      

 2019年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