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教育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3-04
  • 信息来源:市教育局
  •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特编制本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需咨询报告,请联系:随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地址:随州市舜井大道南端41号,邮编:441300,电话:0722-3590885,邮箱:jyj3590885@163.com)。
  一、概述
  2018年,随州市教育局认真落实《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及时回应公众关心的问题,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为教育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紧紧围绕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深入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工作责任科室,并指定工作人员负责具体工作。各地各学校也确定了信息员,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和人力保障。
  (二)落实完善制度。将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考核,调动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完善公开信息预审制度、民主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教育动态及时更新机制等,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简化审核发布流程,设立市教育局公开邮箱,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完善公开渠道。升级局机关政务公告显示屏,同时充分利用随州市教育局网站、广播电视、报刊、客户端等载体,对新出台的教育政策、群众关注的教育工作动态进行及时公开。
  (四)严格审查机制。明确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和责任,对拟公开信息是否涉密进行严格把关,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未经同意或有关部门审查一律不予公开,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
  (五)加强培训指导。召开专题座谈会和培训会,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交流,加强政务、校务公开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市教育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563条,其中网站公开信息286条,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24369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结合实际,对我局领导机构、工作动态、通知公告等内容进行梳理,在随州市教育局网站予以公布,方便群众查阅和咨询,并及时进行更新。内容涵盖组织机构、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群众办事指南等多个方面,公开了局机关主要职责、科室设置及职能,教育教学的相关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其它文件。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通过随州市教育局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重要平台,及时、准确地公开教育信息。二是通过《随州日报》、“云上随州”政情速递及问政平台、随州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及时公开最新的政策措施及动态信息,扩大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并努力解决随州人民最关心的教育问题。三是通过机关公示栏、橱窗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形式进行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市教育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因此无此类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尚未对此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事务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扎实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还有待提高,需要加强专业培训和学习;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的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
  2019年,我们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一是加强领导,提高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意识,规范信息公开发布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一个长效运行机制。二是扩大信息公开内容,确保该公开的信息准确、及时、完整的公开,方便群众第一时间查阅。三是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进一步完善随州市教育局网站和“云上随州”平台政情速递栏目等,充分利用橱窗、展板和电子屏幕,多形式、多途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力度。                                              

 随州市教育局

2019年2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