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外侨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9-03-04
  • 信息来源:市外侨旅游局
  • 编辑: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 审核:系统管理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认真按照《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和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统计自评工作,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机制保障,不断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创新信息公开形式、营造信息公开氛围,信息公开制度更加健全、内容更加丰富、载体更加完善,效果更加明显。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各科室负责人为责任人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收集、整理、发布有关政府信息。一年来,在局党组的领导下,通过领导小组的积极协调,相关科室的认真配合,较好地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地进行,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完善《市外事侨务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科室工作绩效考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地对各科室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质量和效率进行监督。同时,在局政务网站设置留言专栏和意见信箱,广泛接受社会监督。
  (三)大力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大力加强局政务网站建设力度。主动公开单位概况、领导分工、科室职能等信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政策法规、外事侨务、旅游规划、行业管理、行政执法、旅游咨询等信息专栏,指定专人负责及时维护更新网站内容。
  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审批大厅设置在线行政审批专栏,为办事群众提供A级景区申报、旅行社设立、导游IC卡申办等行政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审批流程、在线咨询及投诉等服务。同时,鼓励各科室积极拓宽信息发布渠道,通过省旅游政务网、省外事侨务信息港、市政务公开平台、局政务网站、官方旅游微博微信、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荆楚网、随州日报、云上随州APP等方式及时发布政务活动、工作动态等信息,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
  (四)严密组织信息公开。一是抓好固定性内容的公开。对旅游行业标准,旅游政策法规和旅游发展规划等内容,做到长期公开,及时更新。二是抓好常规性内容的公开。对旅游项目建设、旅行社、景区和导游管理,星级饭店评定等行政权力运行的内容,做到定期公开,确保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抓好热点问题的公开。对假日旅游天气预报、交通提示,景区客流量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做到及时准确公开。对局人事任免、公务员考录、行业表彰等重点工作做到按时公开。四是抓好“三公”经费公开。在随州市政务平台公开了2018年部门预算,公布了局收支预算总表、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和局“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五是抓好旅游咨询投诉受理。对游客投诉始终做到热情接待、依法办理、认真答复,确保群众权益。同时,开设专题加大对旅游法的宣传教育力度,为旅游法的顺利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二、 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全市旅游部门工作动态及旅游资讯;二是旅游政策法规及相关标准规范;三是旅游部门行政许可;四是旅游规划及市场营销;五是旅游景区及重点项目建设;六是旅游行业管理;七是旅游统计数据分析;八是旅游部门职责及科室职能;九是旅游节庆及旅游招商。
  (二) 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随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随州市政务平台、随州外事侨务旅游网以及随州旅游官方微博(新浪)等方式公开信息。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
  1、2018年,我局共通过通过省旅游政务网、省外事侨务信息港、市政务公开平台、局政务网站、官方旅游微博微信、今日头条、一点资讯、荆楚网、随州日报、云上随州APP等途径发布各类信息378条。网站全年点击率较去年新增3.1万次,微博关注用户达到9.3万人。
  2、向省文旅厅报送旅游政务类信息52余条,被采用14条。
  3、向市委办、市政府办报送旅游政务类信息130余条,在随州政务公开网公开123条。
  4、共接受旅游咨询投诉7起,回复结办率100%。 
  三、 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书面或电话等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 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未产生任何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金额。
  五、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全局的中心工作开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工作开展的深度和力度还不足。一是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强,少数内容未能及时更新;二是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载体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局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通过修订局信息公开制度、编制公开目录,并注重抓好制度落实,力争在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性、时效性方面有新改进。继续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
  (二)进一步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在继续增强信息公开时效性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新政务公开的方式方法,以信息公开促进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发挥随州旅游政务网公开主渠道作用,通过网站相关栏目及时、准确、全面发布旅游政务信息;充分利用网络微博的及时性,向社会公布旅游工作事项,方便公众更加便捷了解我市旅游工作动态。
  七、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一)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总体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以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为主线,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旅游部门公信力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政务公开领域,创新政务公开方式,完善政务服务体系,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推进全市旅游经济转型升级和科学发展服务。
  目标任务:
  1、单位信息:机构职能、科室设置、领导分工等信息。
  2、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流程、申报材料、办理时限、法律依据及申请表下载)。
  3、国家、省、市有关旅游发展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4、全市旅行社、星级酒店基本情况统计;全市A级景区基本情况统计;全市旅游资源(景点、旅行社、星级酒店、特色餐饮、旅游线路等)分布;精品旅游线路推介等信息。
  5、导游证考试信息,全市持证导游人员公示。
  6、旅游发展规划,重点旅游项目库。
  7、旅游市场执法检查情况。
  8、旅游资源开发规划及建设情况;重点景区建设情况;宣传促销工作开展情况。
  9、全市旅游业统计信息。
  (二)信息公开的具体举措及推进方式
  1、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本局出台的重大决策部署、重大项目规划及实施等情况,由相关科室组织全面、深入解读,解读内容要通过网站、报刊等媒体发布,增进公众对外侨旅游部门工作的认知和理解。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加强政务微博微信等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使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三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要求推进财政预算执行信息公开,提升财政预算执行的透明度;加大旅游专项资金使用、物品采购等信息公开。
  2、推进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 
  一是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制定详细的行政审批标准,做到审批内容、申报材料、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间五个标准化,同时制定行政服务事项服务规范。二是行政处罚信息公开。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案件外,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行政处罚案件,应主动公开案件名称、被处罚者姓名或名称,以及主要违法事实和处罚种类、依据、结果等。
  3、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充分运用随州市政务平台。做好政府信息报送,及时将工作动态在平台上发布。二是发挥智慧旅游平台作用,为游客提供数字化服务。
  4、加强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 
  一是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机制,使培训范围覆盖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二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确认,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更新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群众查询和获取。 

随州市外事侨务旅游局
  2019年0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