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8-02-09
  • 信息来源:市财政局
  • 编辑:随州市财政局
  • 审核:涂小丽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的通知》精神以及有关规定要求,特编制本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等情况、主要工作做法、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通过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和随州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站查询或下载。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总体情况

  

  2017年,主要通过政府网站、随州日报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125条。其中:通过随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44条,包括财政工作动态、财政收支统计数据信息、重点工作计划、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含“三公”经费)等;通过随州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站发布信息52条,包括财政专项资金信息44条,财政业务公告6条、预决算信息2条及其他财政工作动态;通过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官方网站公开项目4个;与随州日报合作开设“财政新声”半月刊专栏,及时公布全市财政部门财政要闻、财政收支情况进展、政策速递、先进财政人物事迹等信息,2017年共发布18期。
  (二)重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情况。通过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站发布随州市政府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目录清单;通过随州日报、市政府门户网站对最新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进行解读、宣传,让更多市场主体知晓政策、享受政策实惠。
  2、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加强和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信息公开工作,按照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对市本级纳入财政部PPP项目综合信息平台管理的4个项目(其中落地项目2个),各阶段信息资料已按规定在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官方网站公开。
  3、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和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站公示了市财政局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公开办事程序。开展市财政局制发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并将清理结果发布在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站。
  4、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组织并督促各单位、部门在《预算法》规定时限内,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涉密单位除外)。2017年,发布了随州市预算公开式样,规范单位公开内容、格式,对政府网站预决算公开网页进行改版升级,市直部门预决算公开整合到统一的专用版面,预决算信息查询更加直观、快捷。
  5、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在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财政专项资金44项,资金总额 361844万元,其中:到人到户有18项,公开资金199736 万元,涉及户数27754户;到项目的有26项,公开资金162108 万元,涉及项目数13个。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通过随州广播电视台《党风政风热线》节目,就公众关注的法治财政建设现场进行了回应解读。
  (二) 通过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站,对公众关注的专项资金拨付和使用、财政编制信息及时进行回复解读。
  (三)热线电话回应。共接听、办理12345市长热线电话咨询2次,均按要求给予合理回应。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是通过信函申请,并按时办结。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事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六、有效办理举报投诉事项
  共接收举报投诉事项4件,均为群众通过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提出诉求,全部予以办理回复,做到了回复率100%,群众满意度100%。
  七、主要工作做法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做到政务公开工作专班不变、工作人员不减、工作质量不降,形成分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高质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加强宣传推广,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成效。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采取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宣传活动。利用法制宣传日等方式,向全市推介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热忱欢迎广大市民上网查询;将各免费查询点的地址、联系电话、服务承诺、查询指南在网上进行了公告,组织查询活动。二是加强查询点建设。全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站所有查询点均达到了使用专门宽带网线、专用微机,有查询指南、有桌椅茶水、有文具用品、有监督投诉电话、有专门的意见箱或意见簿的“两专”、“五有”要求,并在每个查询点指定了负责人和查询指导员。三是加强技术保障。配备了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市财政与编制政务公开网的维护和管理,制定了系统管理维护制度,安全及技术培训计划,做到网站主题突出,页面设计合理;数据收集规范及时发布准确。同时,技术热线保障电话24小时开通,保证了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
  (三)严格审核发布,确保政务公开信息安全。认真学习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鄂办文[2017]62号)精神,建立市财政局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对于业务科室上网的信息做到承办人、工作机构及主管领导分别签字审核,并由专人保管、上传,保障信息公开安全、合规。
  (四)及时更新信息,保证政务公开时效。所有上网公开信息要求全面、准确、规范,实现新增的财政政务类信息20个工作日内公开、按月份分配的资金信息次月25日前公开、按季分配的资金信息在下一季度45日内公开、其它资金信息在省下发文件后45日内公开,及时更新了上网信息,保证了公开质量。
  (五)强化诉求回应,认真办理咨询投诉事项。按照受理、领导批示、转交给被咨询投诉单位、办结审核、上网公开的程序处理投诉回复;同时与各级信访机关联动,保证人民群众通过互联网提出的咨询、投诉和建议都得到及时有效的办理和回复。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虽然当前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免费查询点的利用率不高,投诉回复网上网下互动有待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等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解决。下一步工作思路是: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持久地开展财政政务公开查询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政务公开的意义和必要性,促使各级领导和各部门以及群众进一步了解、重视、支持、参与这项工作,增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意识。
  (二)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加强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内部之间的配合协作,增强政务工作主动性、自觉性,形成工作合力,提高政务信息公开质量。
  (三)进一步规范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和落实各项管理制度,以制度管人、以制度来规范各种行为,确保文字信息公开有价值、数据信息公开有质量。
  (四)进一步推进预决算公开质量。进一步加强《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宣传,组织督促各单位、部门按照《预算法》和有关制度规定的要求公开预决算,提高预决算公开质量。
                                                           2018年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