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国家税务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17-02-20
  • 信息来源:市国税局
  • 编辑:admin
  • 审核:张春燕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随州市国家税务局编制。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随州市国家税务局办公室。(地址:随州市白云大道10号,邮编:441300, 电话:3821067。)

一、概述

2016年,随州市国税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保障了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一)主要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税制改革方面。2016年,随州市国税局通过政府和部门网站、报纸等媒介向社会广泛宣传征管体制改革、国地税合作、营改增等税收优惠和减免政策。全年共计清理税收规范性文件15份,废止6份,修改2份,清理结果以公告形式予以公布。二是税收行政权力清单方面。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要求,涉税行政审批只保留7项行政许可审批。将原终审权限在市局的外贸企业退税审批权试点下放到直属税务分局终审。三是税收征管方面。做好本级行政处罚和行政许可双公示,全年共公示行政处罚1户次。联合地税部门,在纳税人、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见证下,以随机摇号的方式,在全市287户重点税源企业中现场抽取联合检查纳税人6户,实现税务稽查“双随机、一公开”。四是税收收入统计数据方面。按年度向社会公开了全年国税收入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各税种收入情况。此外,不定期通过报纸、电台等方式向社会公开税收收入情况。五是纳税信用信息方面。与地税局联合开展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共评定A级纳税人148户,B级纳税人1618户, C级纳税人774户,D级纳税人171户,并及时受理纳税人补评、复评申请6户,切实维护了纳税人的信用权益。在全市“两代表一委员”换届工作中,配合完成287人次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六是重大项目和政府采购方面。对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设备采购跟标省国税局和市政府采购项目,以询价的方式进行,保证了公开透明。对公车改革后的车辆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了公开拍卖。八是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对副处级和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公务员考核奖惩、评选评优、困难职工帮扶等涉及干部切身利益的事务,在单位内部公开栏进行公示。

(二)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公众回应情况

信息发布方面,按照高效、透明、权威、规范的原则,将需要公开的信息在法定的时限予以公开。

政策解读方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青以专家辅导的形式,向政府机关工作人员、重点纳税人等社会各界解读建筑、房地产、金融和生活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政策;印制宣传单向纳税人宣传解读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收优惠。

公众回应方面,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回应公众诉求65件,领导信箱回应公众关切问题4个。对“营改增”改革过程中纳税人关注或咨询的涉税事项,及时通过一对一辅导、电话回访、媒体解读等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纳税人关切。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随州市国家税务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受理社会公众申请政府公开事项,2016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产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案例。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随州市国税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随州市国税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以及行政申诉。

随州市国家税务局

2017年2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