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检查“去水分”守护市民“菜篮子”
  • 发布日期:2021-03-2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黄振忠
为鼓励市场主体诚信经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诚实守信计量市场环境,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当天,曾都区何店市场监管所组织执法人员开展计量专项执法检查活动,打击计量作弊行为。
  此次检查采用优秀者“蓝牌”鼓励,不合格者“黄牌”警告的方式,重点围绕商家计量器具是否周期检定合格并在有效期内使用及是否存在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开展检查行动。检查过程中累计抽查经营主体30余户,大多数商家使用的电子秤基本符合规范。对严格规范使用计量器具的经营者,何店市场监管所向其颁发“诚信计量放心消费经营户”公示牌进行鼓励;对使用无强制检定合格标志电子秤且“缺斤少两”的个别商家,张贴“缺斤少两黄牌警告经营户”公示牌进行警告,通过公开市场主体诚信信息,鼓励群众监督,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
  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醒,电子秤属于强制检定类计量器具,必须经定期检定合格后方可继续使用。消费者购买商品时一方面可以通过查看电子秤是否有计量检定合格标志,另一方面也可以将随身携带的手机、钥匙等物品在家提前称量,购买商品时将上述物品放在称上对比数字,来保障自身权益。如果遇到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市场监管部门将保障每一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全力守护市民“菜篮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