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税信用换来“真金白银” ——我市398家企业获4.1亿元“银税互动”贷款
  • 发布日期:2020-09-0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是当前一些中小微企业和出口企业复产扩能遇到的一大难点。市税务局充分发挥“银税互动”平台作用,携手各银行金融机构,扩大受惠企业范围,加速企业融资办理速度,将纳税信用“变现”为“真金白银”,有效缓解了企业复工复产后的资金周转压力,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1至8月,全市共有398家企业获4.1亿元“银税互动”贷款,其中380户中小微企业获“纳税信用贷”2.73亿元,同比增长59%;18家出口企业获“出口退税贷”1.37亿元,同比增长66%。
  “银税互动”是由税务部门、银保监部门与商业银行三方建立银税合作机制,将企业纳税信用与银行授信深度关联,让企业以良好的纳税信用换来门槛更低的信用贷款,可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实现税企银三方共赢。 
“纳税信用贷” 为中小微企业“贷”来“及时雨”
  湖北江威智能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制造、研发、销售为一体的新型科技公司。受疫情影响,资金回笼不及时。企业复工复产后,原材料采购遭遇流动资金不足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曾都区税务局主动上门,向企业宣传、讲解“银税互动”最新政策。
  “我们凭借A级纳税信用记录,很轻松地就从工行获得292万元的无抵押‘工行税务贷’。这笔钱真是‘及时雨’,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让我们公司在做大做强的路上有了更强的信心。”公司财务经理简春燕点赞道。
  不仅像江威智能这样A级纳税信用企业享受到“纳税信用贷”,一些C级纳税信用企业今年也尝到了“银税互动”甜头。
  “真没想到C级纳税人也可以享受纳税信用贷!复工复产后,公司货款回笼慢,没钱买原料、开工资,52.9万元的建行‘云税贷’可帮了我们大忙!”随县龙鑫胶合板厂负责人谢克高兴地说。
  今年4月,税务总局和银保监会对“银税互动”进行全面升级,对湖北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将授信范围在原来的A、B、M级基础上,扩大至C级企业,随州受惠企业由6500多户增至1.23万户,数量扩大了近一倍。
  在受惠范围扩大的同时,“银税互动”产品也进一步丰富。“目前,我市各商业银行都相继推出了满足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企业融资需求的‘银税互动’产品。如农业银行的‘纳税e贷’、建行的‘云税贷’、工行的‘工行税务贷’等,较好地解决了中小微企业贷款办理流程长、缺乏抵押物等问题。”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科长刘璐介绍。
  除了产品不断丰富,随州税银部门还进一步提速税收授信融资办理业务,“银税互动”贷款逐渐从“线下”转到“线上”,实现贷款申请、审批、授信、放贷“网上一站式”办理,企业可以随时随地申请,享受免抵押、免担保、免出门、免等待的一站式贷款服务。
  “纳税信用贷款办理真方便,不用去银行,足不出户在企业电脑上几分钟就办结了!”简春燕感慨地说。 
“出口退税贷”解出口企业“燃眉之急”
  “虽然遭遇疫情,但前8月公司香菇出口仍实现销售收入11025万元,同比增长79.55%。疫情之下,出口还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我们良好的出口退税信用,以及由此带来的低息信用贷款授信。我们最近又成功申请到了500万元的‘出口退税贷’,关键时刻解了我们收购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耀兴大海(随州)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秦京已连续多日守在生产一线,组织工人们加班加点,干劲十足。
  针对今年严峻的外贸形势,市税务局加大“出口退税贷”力度,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开展以外贸企业的出口退税账户为基础的信用贷款,通过“以税促贷,以信授信”,为一类和二类出口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具有重信用、审批快、办理易、利率低和可循环等优点。1.37亿元“出口退税贷”有效缓解了18家重点出口企业的融资难题,助力外贸企业渡难关。
  “流动资金短缺历来是中小微企业和出口企业的短板,疫情更是加剧了资金困难。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金融机构的合作,引导银行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满足不同企业信贷需求。同时,进一步加强‘银税互动’宣传,为企业融资贷款牵线搭桥,全力为企业纾困解难!”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雪松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