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住建局“行业清源”净化住建领域市场环境
  • 发布日期:2020-08-2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近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局扎实开展“行业清源”行动,排查移交房屋征收、房地产中介、物业管理、承揽工程、村镇建设等住建领域涉黑涉恶线索。同时,在全市住建领域开展了勘察设计、工程监理、造价预算、房屋评估、招标代理、物业服务等六类中介机构专项治理,联合相关部门对阻挠重点项目施工、出借资质、非法集资、强揽工程等违法违规案件予以严厉打击,先后立案查处企业20家,取缔资质资格企业1家,纳入黑名单监管企业5家,进一步净化了全市住建领域市场环境。
  下沉纾困,深挖黑恶线索。以全市住建系统“下沉企业、助企纾困”活动为契机,创新宣传方式,坚持活动开展、专项督查、执法检查“三结合”长效机制,拓展线索摸排渠道,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全力推进住建领域扫黑除恶专项行动。
  聚焦问题,治理行业乱象。大力规范建筑工程市场,打击“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无资质预拌混凝土企业的整治力度。大力整治房地产市场乱象。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开展房地产开发交易、房产中介、物业服务等领域的乱象整治行动,加大日常监管,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
  补齐短板,促进长效常治。在建筑工程领域,探索建立“互联网+市场监管”模式,推进不同平台间的数据连接,促进建筑市场和施工现场“两场”联动,加大诚信和失信信息公开力度,着力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在房地产领域,健全完善商品房预售管理,中介机构备案和物业服务管理等监管制度,实行商品房交易合同网签备案、交易资金监管和房屋明码标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