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推进打造不动产登记乡镇“升级版”
  • 发布日期:2022-09-14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在家门口就能办证,感谢你们热情周到服务!”9月7日上午,曾都区洛阳镇怡和路居委会六组居民王祥洲,在镇国土资源所领到了自建房改建后换发的新的不动产权证书。
  曾都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已将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发证业务延伸至下辖的4个镇国土所,村民可在家门口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抵押登记、补(换)证、更正、夫妻间增减名等8项业务。
  不动产登记工作与群众日常生活和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近年来我市不断探索,积极推动不动产登记窗口下沉、平台下沉、服务下沉和网络延伸,构建完善市、县、乡三级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让不动产登记更加便民利企,进一步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开展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惠民利民工程。该项工作涉及面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按照全省统一安排部署,做好服务窗口设置和人员培训工作,加快推进全市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在洛阳镇国土资源所看到,新建的办事服务大厅宽敞明亮,不动产登记专用电脑、打印设备齐全。工作人员正在熟练地操作办理系统,随着打印机发出“滴、滴、滴”的声音,不一会,一本红色的不动产权证书打印完毕。
  “我们最近办理较多的是农村自建房原址改建换发不动产权证业务。”洛阳镇国土资源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升,有不少群众改建自建房以改善居住生活条件。该所针对农村实际情况,积极推行帮办代办、送证上门等服务,让群众家门口办证更便捷。
  “乡镇不动产登记服务还有哪些需要支持解决的地方”“工作中还有哪些好的意见和建议”……9月7日上午,市、区两级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以及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齐聚洛阳镇国土资源所,就规范、提升乡镇不动产登记工作水平开展“解剖麻雀式”研讨,进一步提升工作水平。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下旬,省自然资源厅出台了关于推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服务平台下沉工作方案,支持鼓励条件成熟的地区,将不动产登记受理环节由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延伸下沉到基层乡镇国土所或便民服务中心。此前,曾都区该项工作已实现了全覆盖,至目前,该区已累计为群众办理发放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证书37000余本。
  随县、广水也积极推进该项工作。两地已分别于2018年10月和2020年6月在辖区镇(街道)国土资源所全部设立了不动产登记专窗,并调配了工作人员及办公设备,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业务“就近办”。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结合落实省自然资源厅部署,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硬件建设、人员培训和典型示范,不断规范、提升乡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更加方便广大市民群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