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出新天地 托起“安居梦”
  • 发布日期:2022-08-01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我在这里住了20多年了,每逢下雨必涝,真是伤透了脑筋,这下好了,等棚户区改造好了,就再也不用担心下雨了。”7月15日,随县洪山镇桂花街棚户区改造项目举行开工仪式,看着眼前的施工场景,85岁的棚户区老住户王奶奶脸上充满了期待。
    桂花街棚户区位于洪山镇中心地带,该片区房屋大多始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受当时经济条件的限制,小区建设标准低,规划的基础设施、配套设备均比较落后。尤其是该片区道路狭窄破损、下水管道时常堵塞、雨污未分流,每逢雨季,大雨大淹,小雨小淹,被当地群众戏称为“水上漂”,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且存在安全隐患。
    “每逢下雨,居委会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彻夜难眠,需要不停巡视,提醒群众注意安全,及时转移受灾居民。棚户区改造是该片区干群最迫切的期盼。”桂花街居委会工作人员万冬梅说。
    该棚户区共有居民190户,涉及洪山路和怀河路两个居委会,房屋总面积23476.27平方米。如此大的项目,资金从何而来?群众工作怎么做?一系列问题成为棚户区改造的“中梗阻”。
    2020年,该镇党委政府积极与县发改局、县住建局等相关部门沟通,申请将该项目立项纳入国家棚改计划项目。
    “故土难离,棚户区改造前期,许多居民是抵触的。”洪山路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敖君回忆说。为打消群众顾虑,居委会多次组织召开会议,向居民宣传项目背景和相关政策后,居民们渐渐接受了棚户区改造。
    “这里大多是老旧房屋,存在很多安全隐患,政府帮我们重新建设,建好后我们还可以回来,这是实实在在的大好事。”居民王庭学说,“了解政策后,很多居民都很支持。”
    为加快项目实施,敖君和其他热心居民一起加入棚改队伍,经常上门入户话家常,做解释工作,争取群众支持,收集到居民各类问题10余个。在居民代表的积极带动下,桂花街棚户区改造项目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
    “在房屋质量方面,我们将严格按照住房建设标准,高质量推进住宅楼建设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桂花街棚户区改造项目技术总监徐太国表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还将多方听取意见,加强工程监督。”
    据介绍,项目完工后,将新建住房310套,配套建设小区内道路、给水、供电、供气、污水排水管网、绿化、照明和幼儿园业务用房、垃圾收集等设施,居民生活环境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关乎民生福祉的大事,也是洪山镇创建湖北省旅游名镇的重要抓手。该镇党委书记王剑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及时解决改造过程中居民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督促施工单位加快进度,打造一批高质量的精品住宅,让棚改居民早日实现“安居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