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医院专家提醒: 预防甲流,做好个人防护是关键
  • 发布日期:2023-03-2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近期,甲型流感病毒来势汹汹。甲流真的那么可怕吗?身边有人感冒了,是不是甲流?甲流如何防治?近日,市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周天彤提醒市民,甲流属于呼吸道传染病,疫苗接种、勤通风、戴口罩、做好手卫生等都是预防的有效手段。
  周天彤介绍,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甲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每年会呈季节性流行。流感主要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也可以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在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
  感染甲流与感染普通感冒、新冠病毒有什么区别?周天彤介绍,与普通感冒相比,感染甲流症状常常更严重,易出现高热,多伴有肌肉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流感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病毒,感染后的症状却也不乏相似之处,新冠病毒的传染性更强。医生一般通过病原学检测鉴别甲流、新冠病毒感染及普通感冒。
  周天彤提醒,要积极接种流感疫苗,降低罹患流感的概率;尽量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的人密切接触;规范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推荐每年九、十月份,也就是流感高峰来临前打疫苗,如果正处于流感流行期,及时打疫苗也能起到预防效果。”周天彤说。
  周天彤提醒,如出现流感样症状,建议多休息,保持房间通风;多饮水,饮食应当易于消化和富有营养;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使用抗生素和激素对流感病毒无效。“如果出现持续高热,伴有剧烈咳嗽、呼吸困难、严重呕吐与腹泻等症状,应尽快就医,避免出现重症。”周天彤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