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流脑”,你必须要知道的二三事
  • 发布日期:2023-03-09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化脓性脑膜炎。人群对流脑普遍易感,以隐性感染为主,流行期间人群带菌率高达50%,但感染后仅约1%出现典型临床表现。一般好发于小年龄段儿童,从2~3个月开始,特别是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容易感染,在冬春季节发病相对较多。病人和带菌者是该病的主要传染源,家长应特别注意。
  ◆临床表现
  主要表现为突发发热,头痛、喷射性呕吐、皮肤瘀点及颈项强直等脑膜刺激征,脑脊液呈化脓性改变。
  ◆传播途径
  该病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等由飞沫直接传播,进入人体呼吸道黏膜后,病菌存在于鼻咽腔分泌物中,若免疫力弱,病菌就可能进入血液循环,在血液中繁殖形成毒血症,进一步侵犯脑组织和脊髓外的被膜,引发脑脊髓膜炎。
  ◆预防措施
  接种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接种流脑多糖体菌苗,提高对“流脑”的免疫能力,一般来说,疫苗接种后免疫时间可维持一年以上。脑膜炎双球菌有怕冷、怕热、厌氧的特性。衣物和被褥要经常晾晒,居室也常开窗通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