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防治小知识
  • 发布日期:2023-03-29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其中80%发生在肺部,称为肺结核病,潜伏期一般4-8周,其他部位(颈淋巴、脑膜、腹膜、肠、皮肤、骨骼)也可继发感染。
  二、结核病的传播方式
  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喷出的唾液飞沫中含有大量的结核菌。大的飞沫很快落到地面,小的飞沫核则长时间悬浮在空气中,健康人吸入这些飞沫后,就有可能受到感染。
  三、结核病常见症状
  咳嗽、咳痰两周以上,或咯血、痰中带有血丝,胸痛、盗汗、午后低热、全身疲乏、食欲减退等局部及全身症状。
  四、肺结核病相关检查
  当怀疑患肺结核病时,可在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痰结核菌检查和胸部X光线检查。痰结核菌检查包括痰涂片镜检、痰结核菌培养、分子生物学检测等。
  此外,学校作为肺结核病的高发地点,所有学生和教职工在入学前都应进行结核病筛查。幼儿园、小学及非寄宿制初中入学新生,进行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和肺结核可疑症状问诊,对于有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或可疑症状的学生要进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TST)检测;高中和寄宿制初中入学新生,开展肺结核可疑症状问诊和结核菌素皮肤试验(TST)检测,有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或TST检测强阳性者/IGRA阳性者应进行胸部X光线检查;大学入学新生开展肺结核可疑症状问诊和胸部X光线检查,重点地区和重点学校可同时开展TST检测;教职工采用肺结核可疑症状问诊和胸部X光线检查。
  五、结核病的预防
  咳嗽、打喷嚏时应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不随地吐痰;勤开窗通风,让室内外空气保持流通;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饮食,另外还要加强体育锻炼,提高身体抵抗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