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他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 发布时间:2023-05-20 10:30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初夏时节农事忙。我市各地沃野平畴之上,一台台农机奔驰,一垄垄良种播撒,浓墨重彩绘就乡村振兴好风景。  
  端牢“饭碗”,让乡村振兴基础更牢固。曾都区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化身“田保姆”,助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随县新街镇创新开展“田野思政”研学活动,建设的共享农场让学生得劳动知识、农户得管理收益、乡村得研学机遇、学校得教育平台。  
  撸起袖子加油干!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的美好未来充满希望!  
  ——编者

①金花岭村顺民合作社为农户提供机械化插秧服务

②万店镇槐东村顺林合作社负责人准备将培育好的秧苗送到农户

③顺林合作社现代化育秧大棚

④新街镇中心学校学生在共享农场体验田间劳作


⑤学生们兴致勃勃地走进共享农场  

曾都区:  
  “田保姆”让农民轻松种田稳增收  
  随州日报通讯员 先勇 洪瑞  
  5月上旬,在曾都区何店镇金花岭村,插秧机在水田里来回穿梭,一株株嫩绿的秧苗被插秧机稳稳插在水田里。这是金花岭村顺民合作社在为农户提供机械化插秧服务。  
  代育、代插,甚至还可以代管、代收,曾都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化身“田保姆”,为农户提供农业生产全过程社会化服务,让春耕生产轻松更高效。  
  万店镇是“随州香稻”种植示范基地,也是随州“菜篮子”工程重要生产基地。作为“田保姆”,帮助农户代育、代插及“耕、种、防、收”全过程托管是万店镇穗农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开展社会化服务的一项主要内容。  
  公司管理人员刘成知介绍,今年春耕生产期间,公司已为农户代育秧苗1500多亩,托管2500多亩,自种地2200多亩,肥料、种子等各项物资全部到位,于近期开始育苗。相较于去年,公司的代育、代插及托管的农田面积大幅度提高。  
  在万店镇槐东村的顺林合作社,满棚绿油油的秧苗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我们第一批培育了两万多盘秧苗,近期我们还要培育3批,总共可栽插3000多亩稻田。”顺林合作社理事长李成林说。  
  近年来,曾都区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的现代化农业发展目标,结合各地实际,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化身“田保姆”,发挥他们机械化程度高、科技水平强、管理服务好的特点,以定制式的社会化服务助力农业生产提质增效。  
  “目前,全区共有社会化服务主体34家,每年开展代插、代育单环节服务及全托管服务面积9万多亩,完成了省农业农村厅下达我们社会化服务面积目标,进一步促进了农业的增收,带动了农民致富。”该区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  


随县新街镇:  
  “课堂”进田地“四方”都受益  
  随州日报见习记者 刘馨怡 通讯员 黄浩东  
  “老师,这个菜苗我栽好了吧?”近日,在随县新街镇苏湾村的共享农场,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松土、挖坑、领苗、栽种、浇水……这是新街镇中心学校首次开展的农耕体验暨劳动实践的“田野思政”研学活动的缩影。  
  一块菜园,一抹希望。充满乐趣的田间劳作,让同学们在阳光照射下汗水淋漓却仍笑容洋溢。新翻的土壤里,番茄、太空辣椒、茄子、黄瓜等蔬菜苗被同学们赋予“生命”,共享农场充盈着生机和希望。  
  “这是我第一次到田地里栽种菜苗,也是我第一次亲身感受劳动的伟大。”五年级3班周雨彤同学说。  
  苏湾村共享农场首期工程占地8亩,分为4块,按照“村校共建、学校认领、农户管护、学生实践、成果惠农”的发展模式运行,即由苏湾村联合中心学校共同建设,镇内4所中小学各认领一块,农户负责日常管护,学生定期在此开展劳动实践,栽种出的蔬菜由学校统一收购,并将报酬支付给参加管理的农户。  
  “打造共享农场、开展研学活动,是我们探索劳动实践新路径、凝聚共同缔造青春力量的一次尝试。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青少年人才优势,引导更多群体积极参与共同缔造活动,为强县工程注入青春力量。”新街镇中心学校负责人唐长松说。  
  “共享农场是共同缔造的微缩窗口,学生得劳动知识、农户得管理收益、乡村得研学机遇、学校得教育平台,‘四方’都受益,充分彰显了‘五共’理念。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太空莲、林果基地,拓展更多实践研学内容,强化‘校村’发展联盟,逐步探索发展农旅融合,让更多群体深度融入共同缔造。”苏湾村党支部书记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