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召开以共同缔造推动共同富裕调研座谈会
  • 发布时间:2023-05-19 09:54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我市召开以共同缔造推动共同富裕调研座谈会

着力完善运营机制 推动乡村合作公司行稳致远

5月18日,我市在广水市长岭镇月光海·渔火露营项目现场召开调研座谈会,专题研究完善乡村合作公司运营机制、以共同缔造推动共同富裕等相关工作。
    市委书记钱远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甘国栋主持调研座谈会。来随调研的省农村经济经营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张清林,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部、中国农村研究院副教授黄振华等参加调研座谈。
    会前,与会人员考察了月光海·渔火露营项目,详细了解乡村合作公司及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情况。会上,广水市、市直有关部门、各县(市、区)部分镇村代表等汇报了乡村合作公司建设运营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钱远坤介绍了我市乡村合作公司运营的实践探索、保障机制等。他指出,随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积极稳妥探索发展乡村合作公司,聚焦“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以财政资金拨改投、银行融资转投、社会资本跟投等方式推动“钱进村”;聚焦农业承包地、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和农闲房,以统筹实现村集体和农民资源资产收益增值为重点推动“地流转”;聚焦市民入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吸引各类市场主体和人才参与乡村发展推动“人入乡”;聚焦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以落实共同缔造理念方法推动“农共富”。下一步,要完善运营支持机制,探索推进县设乡村振兴投资公司主抓融资领投、镇建乡村资产管理公司主抓承接监管、村办乡村合作公司主抓经营实施;完善服务协调机制,设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产业发展和乡村建设服务指导中心、就业服务指导中心;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严守农民基本收益底线、村集体经济资产保值增值底线、政策性资金不违规底线和不借债负债办乡村合作公司底线,彰显乡村合作公司“具有市场功能的集体经济、立足共富架构的市场主体、促进乡村振兴的平台载体、推动城乡融合的动力总成”的核心价值。
    省调研组表示,随州发展乡村合作公司取得了良好的综合效益,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将通过深入调研,总结提炼随州乡村合作公司的经验做法,支持随州优化完善公司运营机制,推动公司行稳致远。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兴旺,副市长徐锋参加调研座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