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第三次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日期:2022-09-23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 黄振忠

关于2022年第三次全市政府网站及

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随公开办发〔2022〕5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2022年全省第二次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2022年我市第三次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省2022年第二次抽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2年第二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指出,“随州市审计局”网站出现严重表述错误,“烈山之窗”微信订阅号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市审计局接到通报后,立即组织局网站运维工作人员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针对问题进行深刻反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对局网站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并迅速将此问题向县、市、区局进行通报,要求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执行信息审核发布相关规定,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随县接到通报后,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及时处理表述错误信息。提高管理人员专业水平,建立健全日常管理机制,每周对发布内容要进行抽查,努力实现政务新媒体运行健康有序。

二、市本级检查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2022年8月中下旬,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对辖区运行中的24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检查比例为100%,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网站有3家(详见附件1)。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2022年8月中下旬,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检查了辖区运行中的18家政务微博,检查比例为100%;检查了运行中的71家政务微信,检查比例为100%;检查了运行中的2家政务APP,抽查比例为100%;检查了运行中的5家今日头条,抽查比例为100%;检查了运行中的7家抖音短视频,抽查比例为100%,抽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有2家(详见附件2)。

三、工作要求

(一)确保内容安全。各地各部门要不折不扣严格执行上网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分级审核、先审后发”制度,坚持底线思维,将内容安全落实到每个环节,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按照信息审核发布有关要求,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做到“采、编、审、校、发”全链条监管到位;要通过扩大抽查范围、发现问题倒查等方式,着力加强对历史信息的深度检查,及时发现整改严重表述错误等问题。

(二)加强日常监管。各地各部门要指定专人按要求开展各自单位及其系统内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检查工作,确保信息及时更新,对信息更新无保障的栏目进行合并或撤销,对空白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信息内容不规范、互动功能不完善、回应关切不到位,存在“僵尸”、“睡眠”问题的坚决关停。

(三)提升运行水平。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湖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强化政府网站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办事等功能,做准做精做细政策解读,为企业群众办好实事,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要加强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强化与政府网站的稿源互通,实现信息同库、数据同源、服务同根,扩大政务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

(四)落实问题整改自查。对本次通报的问题,请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抓紧时间整改,于2022年8月31日前完成整改并做好复核工作,将整改情况纸质版加盖公章后于2022年9月6日前报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联系人:熊星,联系电话:3253617,传真:3257771,邮箱:409723215@qq.com。

附件:1.检查政府网站发现的问题清单

2.检查政务新媒体发现的问题清单

2022年8月23日

附件1

检查政府网站发现的问题清单(2022年第三次)

网站标识码

网站名称

是否为

门户

首页地址

存在的突出问题

4213000041

随州市住建局

zjj.suizhou.gov.cn

“政策法规”栏目,超6个月未更新。

4213000045

随州市审计局

sjj.suizhou.gov.cn

“审计动态”、“热点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

4213000035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zrzyhghj.suizhou.gov.cn

“图片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

附件2

检查政务新媒体发现的问题清单(2022年第三次)

备案单号

政务新媒体名称

类型

所属组织

存在的突出问题

3025316503532564

广水政务服务

抖音

广水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信息超2周未更新。

71427

随州市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微信

随州市劳动就业管理局

“直播待岗”栏目死链。

随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8月2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