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第二次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日期:2022-05-23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 黄振忠


随公开办发〔2022〕3号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2022年全省第一次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2022年我市第二次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省2022年第一次抽查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2022年第一次全省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指出,“幸福西城”和“随州普法”微信订阅号,出现严重表述错误。

曾都区接到通报后,责成西城街道办事处对于“幸福西城”微信公众号中出现“少数民族”严重表述错误问题进行整改,将“名族”两字删除,现已整改完毕。曾都区迅速组织人员对全区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全面自查,截至2022年4月14日,曾都区管辖内共计15个政务新媒体都已完成自查自纠,并进一步将加强落实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审核制度,注重发布内容的权威性、准确性,规范内容和形式,定期进行复查,避免出现严重表述错误以及涉及敏感词汇的问题。

市司法局接到通报后,局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责成相关科室针对其中通报的“随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存在严重表述失误的情况原因进行分析,安排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更正。并责成相关科室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深刻反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进一步健全完善局信息发布机制和工作程序,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先审后发制度,坚决杜绝再次出现此类错误。

二、市本级检查情况

(一)政府网站检查情况。2022年5月中下旬,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对辖区运行中的24家政府网站进行了检查,检查比例为100%,检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网站有2家(详见附件1)。

(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2022年5月中下旬,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检查了辖区运行中的19家政务微博,检查比例为100%;检查了运行中的66家政务微信,检查比例为100%;检查了运行中的2家政务APP,抽查比例为100%;检查了运行中的7家抖音短视频,抽查比例为100%,抽查中发现存在问题的政务新媒体有3家(详见附件2)。

三、工作要求

(一)落实严格发布审核机制。各地各部门要全面深入做好网站及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工作,严格落实管理职责和办网职责,严格执行上网信息发布审核机制,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按照信息审核发布有关要求,严把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做到“采、编、审、校、发”全链条监管到位;对重点稿件要提级审核、反复核校,及时发现和纠正错漏信息;坚决杜绝严重表述错误等情况出现。发布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时,要进行保密审查和脱敏处理,严格保护个人隐私和个人信息安全。

(二)加强监督管理。各地、各部门要把政治建设摆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首要位置,加大力度转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相关信息,不断提升传播效果。要加强监测预警、应急处置、值班值守,做好防篡改、防病毒、防攻击、防瘫痪、防劫持、防泄密工作,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运行。

(三)落实问题整改自查。对本次通报的问题,请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抓紧时间整改,于2022年5月30日前完成整改并做好复核工作,将整改情况纸质版加盖公章后于2022年6月3日前报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

联系人:熊星,联系电话:3253617,传真:3257771,邮箱:409723215@qq.com。

附件:1.检查政府网站发现的问题清单

2.检查政务新媒体发现的问题清单

2022年5月23日

附件1

检查政府网站发现的问题清单(2022年第二次)

网站标识码

网站名称

是否为

门户

首页地址

存在的突出问题

4213000043

随州市统计局

tjj.suizhou.gov.cn

“图片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

4213000045

随州市审计局

sjj.suizhou.gov.cn

“图片新闻”栏目,超2周未更新。

附件2

检查政务新媒体发现的问题清单(2022年第二次)

备案单号

政务新媒体名称

类型

所属组织

存在的突出问题

3278316384233261

随州金融

微信

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金融平台栏目下新闻动态” 栏目,信息超2周未更新。

70125

随州普法

抖音

随州市司法局

信息超2周未更新。

3027016153672611

随州文旅

抖音

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

信息超2周未更新。

随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5月2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