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方金融工作局服务实体经济情况报告
  • 发布日期:2022-12-11
  • 信息来源: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 编辑: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 审核: 杨文明

一、主要工作

(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力有效

1.政银企对接精准畅通。牵头组织召开湖北金融稳保“早春行”暨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市政府与省4家银行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3家金融机构与300余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授信总额389.39亿元。截至6月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68亿元,超额完成半年65亿元新增贷款目标,圆满完成信贷双过半目标。“4321”新型政银担合作贷款余额285户10.21亿元,同比增长82.02%。

2.担保效能持续提升。协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新推出“专汽”“兴农”“文旅”“科创”等担保贷产品,一企一策、因企施策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同时,将小微企业、“三农”市场主体融资担保费率保持在1%,“国担快贷”等线上批量业务担保费率保持在0.5%,对服务疫情防控的外贸企业免收担保费、再担保费,今年累计为企业减免担保费用970万元,为企业提供担保贷款4.83亿元,在保余额15.2亿元,其中新型政银担在保余额10.94亿元,同比增长82.02%,业务完成进度位居全省前列。

3.企业上市加快推进。建立健全分阶段的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机制,组织证券公司到龙头企业实地调研,召开全市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引导更多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提请省政府向证监会出具《关于商情支持湖北犇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的函》,助推犇星新材料公司上市进程,全市“金种子”企业达到11家,“银种子”企业达到8家。

4.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靶向用力,制定《随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评办法》,出台《随州金融惠企政策汇编》,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随州市中小微企业信用培植工程工作的通知》。经培植、辅导,成功向银行融资的企业达80家,贷款金额6.65亿元。会同人行随州中支联合市工商联宣传推广“两码”(“楚天贷款码”“香菇产业贷款服务码”),引导企业线上提交融资申请,不断提高企业融资便利度。

5.助企纾困全力解难。深入开展全市“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建立金融帮扶工作机制。自活动开展以来,我局接到省市包保领导和市直帮扶部门交办企业反映融资问题53个,截至8月12日,各金融机构对帮扶企业融资达到10.12亿元,问题解决率100%。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在政银企对接工作上

线上对接有待加强,各部门涉企政务数据归集不够,无法给银行机构提供企业基本信用数据,导致出现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银行、担保机构对惠企政策支持对象的条件宣传不够,导致企业融资诉求实现不了时,片面认为融资难、融资贵。

(二)在企业上市工作上

内生动力不强,部分优质企业对资本市场认识不足,部分企业过度预估上市难度,导致企业存在“不想上、不敢上”的心理;企业上市梯队后劲不足,目前我市仅有1家报会公司、1家报辅公司,4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各县市区、金融办缺编少人现象严重,导致上市工作出现“上热下冷”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的能力。持续推广运用企业金融服务方舱,聚焦中小微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加强同发改、经信、水利等部门沟通,及时做好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方面重点项目政银企对接,引导银行机构提供“融资+融智”支持,尽力满足项目投资需求,使项目贷款早投多投,特别是提高已批未放项目的授信转化率。加大随州市金融信息服务平台推广运用力度,分行业、分领域引导企业发布融资需求,引导企业开展线上对接,高效满足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金融需求。

(二)进一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聚焦农村金融,深耕区域特色,持续强化对“三农”的支持与服务力度。积极争取中央、省级财政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等专项奖补资金支持,加大财政担保费补贴力度,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逐步减少反担保要求,提高首贷比、增量占比、信用贷占比、中长期贷款占比等指标,力争全年提供担保贷款11.5亿元以上,新型“政银担”业务增长率突破35%,同时适度降低担保费率,再担保费减半征收。

(三)进一步引导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充分把握资本市场改革机遇期,以“专精特新”企业为重点,做好上市企业的挖掘、培育、服务等工作。组织券商等中介机构开展上市培训活动,讲授上市政策,树立正面典型,坚定企业家上市信心。加快推动金龙新材料、毅兴智能、随州农商行、双剑风机等企业上市步伐,助推企业尽早报辅报会。重点做好犇星新材料、三峰透平两家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作,力争三峰透平今年能够过审上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