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前三季度扩大有效投资推进情况及存在的困难问题
  • 发布日期:2022-12-11
  • 信息来源: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 编辑: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 审核: 杨文明

一、金融运行情况

截至2022年8月末,全市本外币存款余额 2042.21 亿元,同比增长 16.18%;较年初增加 245.08亿元,增长 13.64%,同比多增 122.08亿元。各项贷款余额 1069.58亿元,同比增长13.6%;较年初增加 87.87亿元,增长8.95%,同比多增31.77亿元。企业通过平台申请获取贷款108笔,2.28亿元。全市保险机构实现保费收入28.4亿元,同比增加5.07%。

(一)银企对接精准畅通。深入开展全市“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针对包保领导和帮扶部门交办企业反映融资问题53个,我局分6批向各金融机构印发了《关于全市“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企业反映融资困难问题进行交办的通知》,督导各银行机构和中小企业担保公司深入企业,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制定帮扶计划,切实解决企业反映的问题。目前各金融机构对帮扶企业融资达到10.12亿元,问题解决率100%。

(二)担保效能持续提升。协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条件的餐饮、零售、旅游、交通运输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创新推出“专汽”“兴农”“文旅”“科创”等担保贷产品,一企一策、因企施策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同时,将小微企业、“三农”市场主体融资担保费率保持在1%,“国担快贷”等线上批量业务担保费率保持在0.5%,对服务疫情防控的外贸企业免收担保费、再担保费。截至8月底,中小担保公司担保贷款241笔金额8.8亿元,在保余额16.6亿元,为218 家企业提供新型政银担担保贷款 8亿元。

(三)资本市场建设深入推进。建立健全分阶段的上市后备企业培育机制,组织证券公司到龙头企业实地调研,召开全市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座谈会,引导更多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做大做强。提请省政府向证监会出具《关于商情支持湖北犇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的函》,助推犇星新材料公司上市进程,全市“金种子”企业达到11家,“银种子”企业达到8家。凝聚工作合力,成功举办“新形势 新金融 新发展”专题培训,致力建设高素质上市人才队伍。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是在随设立金融分支机构。我市金融机构一直较少,除工、农、中、建、交、邮储等6家主流银行外,只有8家区域性商业银行或地方性农商行,当前随州面临全省区域布局深入实施等多重发展机遇,企业投融资需求旺盛,社会金融意识提升,正是金融机构抢点布局大好时机。建议省里加大倾斜力度、市里加强招引力度,积极引进各类优质金融机构落户随州,引入高端金融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为我市金融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二是引进产业基金。我市企业融资渠道单一,资产负债率较高,融资成本高,直接融资依然是最大短板。建议省、市加大对直接融资的扶持力度,针对我市外向型经济比较优势,立足我市支柱产业和龙头企业发展基础,积极引导国内头部基金进入随州,扩大我市直接融资规模,引导产业提速发展。

三是助力随州资本市场建设。在确定上市后备“金种子”“科创板种子”等方面,给予随州大力支持,推动更多头部券商与我市企业开展合作,加快企业上市进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