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2162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12-14 15:06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黄宏耀、苏西越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建设市级区域医疗服务中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鄂政办发〔2022〕13号)要求,切实推动我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加有效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市卫健委牵头制定了《随州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十四五”期间将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待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印发后正式实施。

一、加快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支持随州市中心医院争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以市、县域死亡率高、外转率高的疾病为重点,加强与省内高水平医院对接,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提升疑难重症诊疗能力,助力实现大病不出市。“十四五”期间,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思路,“一体”,即以中心城区为我市区域性医疗中心的中部医疗服务板块,包括市中心城区、曾都区、高新区,提升区域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水平,打造全市医疗服务高地。“两翼”,即以随县为中心的西部医疗服务板块,以广水市为中心的东部医疗服务板块,构筑深化协同发展医疗平台,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域内康复护理机构建设,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二、推进医联体提标扩能。推进医联体规范发展,完善医联体运行管理机制,定期开展医联体绩效考核和效益评价,引导医联体为网格内居民提供围产期保健、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照料、安宁疗护等全方位健康服务。推动优质资源下沉基层,做实人财物统一管理,推动紧密型医联体实质性运作。支持市级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等牵头组建专科联盟。推进以全科医生为主体、全科与专科有效联动、医防有机融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居民健康“守门人”,实现小病在基层解决,逐步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诊疗模式。


 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