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委员第22093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12-14 15:48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程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我市中医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戈氏丹药制作技艺传承与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戈氏丹药制作技艺是我市目前拥有中医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唯一项目,它是随州现存历史最悠久的知名中医世家品牌,现经临床使用,疗效非常好,已广泛应用于烧烫伤、褥痉、痈、疽疔、糖尿病、术后溃疡。目前戈氏丹药制作技艺主要存在传承人才后继乏人、中医药非遗保护资金匮乏、认识及宣传不足等问题,根据你提出的戈氏丹药制作技艺保护、传承与发展的建议,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支持戈氏丹药制作技艺更好地传承与发展。

一、积极争取非遗项目政策,推荐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

市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的申报、保护和传承工作。戈氏丹药制作技艺于2013年3月被市政府列入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年10月被省政府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4年3月戈氏丹药制作技艺第七代传承人付随华被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14—2021年,我市为戈氏丹药争取省级补助资金3次计16.3万,同时市级补助1万元,区级补助资金2.5万元,共计19.8万,用于戈氏丹药制作技艺保护中心房屋修缮及扩建、炼丹传承活动原材料的购买、器具更新和添加、科研经费及传承人培养等。后期将继续加大对戈氏丹药制作技艺的支持力度,为该项目的传承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加强文化宣传,弘扬中医药文化

利用中医文化进学校、进社区活动,积极宣传戈氏丹药制作技艺,打造品牌效益,戈氏丹药制作技艺连续参加“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暨随州文旅博览会等展示展览活动,让戈氏丹药制作技艺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播。下一步,将开展非遗讲解员、非遗讲堂等活动,让更多人知晓、了解戈氏丹药。

三、积极申报医疗机构制剂,扩大临床应用

根据《湖北省医疗机构制剂注册管理实施细则》及《湖北省医疗机构应用传统工艺配制中药制剂备案管理办法》要求,进一步发挥药品监管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备案)程序。根据品种实际情况选择备案或注册,积极申报医院制剂文号。目前戈氏生肌散、戈氏外伤膏、戈氏烧伤油等3个品种已纳入随州市中医医院院内制剂。建议向湖北省药监局申报制剂批文,备案成功后可在全市医联体成员单位推广应用。

四、加强培训,师承培养更多特色技术人才

目前戈氏丹药制作技艺传承人才面临青黄不接,后继乏人的现状,付随华已被认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根据《关于深化中医药师承教育的指导意见》,中医药师承教育是独具特色、符合中医药人才成长和学术传承规律的教育模式,是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依托随州市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中心,充分发挥我市中医药专家的学术经验和技术专长,通过师承教育培养热爱中医药传统技艺的年轻人,将戈氏丹药制作技艺发扬光大。

感谢您对中医药传统技艺传承的支持,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关注!

随州市卫生健康委

2022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