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2160号提案的答复
  • 发布时间:2022-12-14 15:05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黄宏耀、郑方、胡珊、苏西越、张凤成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随州医疗集团建设和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18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鄂政办发〔2022〕13号)要求,切实推动我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更加有效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市卫健委牵头制定了《随州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十四五”期间将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推动公立医院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转向提质增效。《实施方案》待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并印发后正式实施。

一、合理布局医疗卫生资源。科学规划市、县公立医院功能布局,形成特色鲜明、专业互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的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市级公立医院技术、科研、人才、管理等优势作用,提升辐射力和影响力,带动县级公立医院临床专科建设,推进县级医院提标扩能,切实提高肿瘤、心脑血管、呼吸等慢性病和感染性疾病防治能力,力争到2025年各县(市、区)各创建1家三级甲等医院,逐步实现常见病、多发病在市、县解决。

二、加快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支持随州市中心医院争创省级区域医疗中心,以市、县域死亡率高、外转率高的疾病为重点,加强与省内高水平医院对接,引进先进技术和人才,提升疑难重症诊疗能力,助力实现大病不出市。“十四五”期间,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思路,“一体”,即以中心城区为我市区域性医疗中心的中部医疗服务板块,包括市中心城区、曾都区、高新区,提升区域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水平,打造全市医疗服务高地。“两翼”,即以随县为中心的西部医疗服务板块,以广水市为中心的东部医疗服务板块,构筑深化协同发展医疗平台,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域内康复护理机构建设,为城乡居民提供优质高效、便捷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

三、推进智慧医疗支撑体系创新。立足数字随州建设,构建“一云”“一网”“N个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为架构的“1+1+N”医疗卫生信息化支撑体系。“一云”即依托随州市区域医疗数字一体化平台建设,强化医疗机构与市平台数据互联互通。“一网”即依托全省卫生信息专网,保障信息传输安全。“N个互联网+医疗健康应用”即推进预约挂号,远程医疗,慢病管理平台等便民惠民服务应用,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

四、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建立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机制,推行以按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DIP)分值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医保支付方式。探索推进复合中医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科学制定医保总额预算,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按病种、按床日、按人头等的付费标准。常态化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规范医保协议管理,明确结算时限,细化结算规则,确保基金及时足额拨付。

五、加强政策保障。一是健全公立医院引才、育才机制,加快培养引进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打造一批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二是统筹兼顾医疗发展需要和各方承受能力,建立灵敏有序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定期进行调价评估;三是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公立医院在保障单位正常运转和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合理确定、动态调整公立医院薪酬水平,自主申报绩效工资总量,逐步提高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逐步提高固定薪酬占比。

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6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