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财政局2022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 发布时间:2022-12-12 15:31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财政局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部门法定职责所在、宗旨使命所系,同时也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市财政局历来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始终坚持将相关工作作为推进财政业务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务求办出成果成效,全力确保代表委员所提建议得到有效解决。2022年,我局共承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议案1件,人大代表建议19件,其中:主办件2件,会办件17件;承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案28件,主办件1件,会办件27件。目前,所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办结,见面率、答复率、满意度均达到100%,有效解决了一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相关问题,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一、主要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承办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了局长主抓、分管领导主管、科室主办、办公室督办的工作体系,有力推进议案提案办理工作。二是压实办理责任。印发了《2022年市财政局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责任分解表》,将办件任务逐一分解,明确了责任领导、牵头业务科室,增强了建议办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明确工作要求。明确议案建议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确保达到3100%(与代表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

(二)规范办理程序,提高承办质量

严格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件质量。一是严格落实见面制度。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代表委员们的真实诉求和办理期望。420日前,全部完成办前见面,与建议领衔代表和提案委员当面沟通,听取意见。75日前,全部完成办中见面,将正式答复意见送达代表委员本人,征求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9月底前,按要求开展回访工作,对办理工作开展回头看二是严格遵循办理时限。严格按照市人大、市政协和市政府督查室要求的时间节点,推进办理工作。610日前,将议案提案会办意见书面答复送主办单位,并报市人大、市政协和市政府督查室。75日前,将3件主办件答复分别送达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并征求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所有主办件和会办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办理。三是严格办件审核把关。实行承办科室拟稿、办公室核稿、分管局长审核、局长签发四级会审制度,规范答复格式、提高答复质量。四是严格开展考核督办。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各科室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重点督查内容,办公室定期开展督办检查,确保建议办理工作件件有落实。

二、取得的成效

针对代表委员们提出的问题,我们结合财政职能,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力求各项议案建议得到解决,取得实效。

一是涉及政策类的,我们认真研究,创新性完善和执行。如《关于盘活存量土地等闲置资产助推随州高质量发展的议案》提出探索政府购买土地征收、收购、收回涉及的拆迁安置补偿服务的建议,经过认真学习省财政厅相关文件,借鉴外省市的有关做法,我们建议主办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可按照鄂财综发〔20195号文件规定,将土地征收、收购、收回涉及的拆迁安置补偿服务纳入本级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对龚璇代表提出的建议政府采购优先选用本地产品,优先购买、使用、消费本地产品,在不违反《政府采购法》和《招投标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前提下,上线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系统,优先将有实力的本地企业纳入市级协议供应商库,助力企业进入省级供应商库;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契机,取消投标保证金和政府采购文件工本费,降低本地企业投标成本等。

二是涉及资金类的,我们克服困难,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如吴继英代表提出的‘双减’政策下加大校内外体育场馆设施建设力度的建议,我们积极申报政府专项债券资金8000万元,于2020年重启了位于随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随州市体育馆建设。郭寿刚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力度,促进节水型城市创建的建议,市财政局克服财政减收的压力,2020-2021年累计安排8000万元用于城东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设,2022年再安排5000万元债券资金投入城东水厂应急水源工程,确保人民群众用水安全。

三是涉及体制类的,我们做好解释,积极协调推进。如刘青松代表提出的关于振兴县域普通高中的建议,按照市县(市、区)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原则,市财政局将代表的建议反馈各各县市区财政部门,督促其加大对县域普通高中发展的支持,强化县域普通高中教师工资、生均公用经费和改善办学条件的资金投入,将所需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内重点保障。同时,我们认真向代表做好沟通解释,争取代表理解与支持。

四是涉及财政改革的,我们强化落实,提高财政管理效能。如朱艳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资金绩效管理,提高财政支出效率的建议,在严格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基础上,实现部门预算绩效自评100%覆盖,扩大重点绩效评价范围,加速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标准化体系建设,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推动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逐步实现一体化,提升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合理性,切实提高财政资金支出效能。

今年的议案提案办理工作解决了一批代表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既促进了财政管理的科学化、精准化,又推动了相关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办理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是受政策、财力和相关体制等客观条件制约,部分建议议案提案办理意见与代表委员们的期望还有差距。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代表议案和建议办理质量,推动财政事业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