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关于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情况的报告
  • 发布时间:2022-12-12 08:46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地方金融工作局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2022年,我单位共主办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提案3件,现将开展“回头看”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回头看”情况 

(一)第141号人大代表建议:前期办理情况为正在落实,我局已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对此提案进行了答复,人大代表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杜向东代表所提的“关于促进我市小龙虾产业快速发展的议案”也有了新的进展,我局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积极引导全市金融机构用活用足省、市一揽子金融纾困政策,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小龙虾产业发展壮大。一是用足支农支小再贷款。截至9月末,支农支小再贷款余额7.3亿元,限额使用率为69.52%。二是推动涉农贷款稳定增长。截至9月末,全市涉农贷款余额587.06亿元,比年初新增74.13亿元,同比增长15.42%。三是持续支持公司发展。2019年我局成立以来,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为大自然农业及属下公司提供融资支持1.98亿元,截至目前,各项贷款余额4287万元,其中:银行中长期贷款610万元;市中小企业担保公司累计提供担保贷款2600万元,目前在保2笔、金额800万元。广水泰成融资担保公司提供信用担保贷款490万元。202211月8日,我局通过书面反馈和电话联络的方式,向杜向东代表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杜向东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情况

(二)22001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为正在落实,政协委员程刚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程刚委员所提的“完善信用信息平台,提升融资服务效能”提案也有了新的进展。我局坚持以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为抓手,会同有关部门推动政务数据归集,不断提高中小微企业贷款可得性和便利度。一是完善市级层面部门信用信息数据归集整合,截至10月末随州市金融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已接入14个部门79项政务数据;二是正在开发与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对接端口,计划11月中旬省市两级平台将实现政务数据共享,届时,省级平台归集的进出口、电力、海关等信息将纳入市级平台共享。202211月8日,我局通过电话的方式,向程刚委员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程刚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三)22034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为正在落实,我局已综合各会办单位意见对此提案进行了答复,政协委员刘三运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刘三运委员所提的“打破瓶颈、创新方式、解决小微涉农企业融资难”提案也有了新的进我局积极引导辖内各类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小微企业、涉农企业、文化旅游产业恢复振兴。一是加强文化旅游等重点项目的信贷需求,建立重点项目和行业企业“白名单”,组织召开专题融资对接会,满足重点项目和名单企业有效融资需求。今年以来,为8家文旅企业进行贴息帮扶,涉及贷款金额7.69亿元,贴息金额达2003.14万元。二是印发《随州市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建设工作方案》,督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科学制定涉农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信贷计划,整体实现同口径涉农贷款余额持续增长、普惠型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目标。截至9月末,全市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587.06亿元,比年初新增74.13亿元,同比增长15.42%。三是督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或免除盈利性目标和反担保要求,将支农支小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迟还本等方式对“三农”企业予以支持。截至9月末,全市各银行机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86.73亿元,较年初增加33.41亿元,同比增长25.73%  202211月8日,我局通过电话的方式,向刘三运委员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刘三运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四)22091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为正在落实。政协委员张璐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张璐委员所提的关于解决当前经济环境中小企业转贷难的建议》提案正在落实。随州市鑫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设立了续贷周转贷,费用为7天以内100万元每次计收2625715100万元每次计收6025贷款期限超过15天且在贷款期内的,利率为万分之五截至2022112日共发放260万元贷款。2022112日,我单位通过电话方式,向张璐委员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张璐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三、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一)聚焦思想认识,夯实工作责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金融工作的建议提案,充分体现了代表们对金融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期盼,我局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工作,将其列入局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专班,制定了任务分解表,将办理工作责任压实到科室,到具体人。在办理过程中,适时召开会议听取办理情况汇报,加强督办力度,确保办理工作严谨细致。

(二)聚焦办理流程,强化工作措施。严格按照建议议案办理程序,对所承办的建议进行认真的梳理,经主要领导、责任领导批示,明确办理要求,建议办理以实现办结率、沟通率、答复率和满意率4个100%为标准。在时间上尽量提前,有条件解决的问题,立马解决;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提出逐步解决的意见和计划,力争早日得到解决,同时及时与代表沟通,做出解释说明,寻求谅解和支持。坚持把建议提案办理与主动接受指导监督相结合,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建议办理质效。

(三)聚焦办理实效,做好沟通协调。按照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认真办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一方面,提前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沟通,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了解其真实想法和相关诉求,适时反馈建议办理情况,确保在办理过程中提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满意度;另一方面,积极协调会办单位根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要求,认真梳理答复内容,报送会办意见。在与代表认真沟通、详细了解建议情况的基础上,承办人员综合、整理、草拟书面答复意见,经分管领导把关后,由主要领导审核后审定签发,保证了建议和提案的答复质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建议答复反馈满意率达到了100%。

2022119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