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关于2022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情况报告
  • 发布时间:2022-12-14 14:10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公安局
  • 审核:张春燕
打印

  

  

市政府办公室:

2022年,我单位共主办市人大代表建议2件、政协提案9件。现将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

(一) 第51号市人大建议:前期办理情况为已列入规划计划落实,人大代表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孙嵘代表所提的《关于出台随州市电动车管理办法的建议》建议正在落实。落实情况:2022年6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已下发《湖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草案送审稿)》,征求了各地市州的意见和建议,省级立法正在进行中,该征求意见稿对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注册登记和通行管理以及违反规定的处罚等进行了具体规定。从立法技术上来说,在湖北省电动自行车管理立法内容还未确定,而且对超标电动自行车如何界定、定性和管理等问题上意见分歧较大的情况下,随州市就相同内容进行立法,很难保证与省级立法规定的一致性,会出现立法违法,影响法治的统一和随州市地方立法的权威。2022年10月11日我单位通过电话的方式,向孙嵘代表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孙嵘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二)第76号市人大建议:前期办理情况为已经落实,人大代表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李克望代表所提的《关于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分流行驶的建议》建议已经落实。落实情况:目前市公安局已在清河路段设立机非隔离护栏试点,完善“非机”设施,并组织市人大代表们实地查看了成效。下一步市公安局将抓好纠违和宣传教育,发动交通劝导员等社会力量参与,借助社会舆论来监督非机动车,帮助交通参与者养成规范出行的良好习惯,引导非机动驾驶员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提高遵章守法意识。2022年9月27日,我单位通过电话的方式,向李克望代表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李克望代表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二、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

(一) 第22014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为正在落实,政协委员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夏双萍委员所提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城区机动车停车位管理的建议》提案正在落实。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违停车辆短信提示机制,对10分钟内驶离的不作处罚。二是对城管执法贴单现场查处的违停数据,虽未履行10分钟驶离提示,但未录入公安交管平台,车管信息及相关业务不受影响。三是将车流量大且停车严重影响通行秩序的路段设为“严管路段”,目前已向社会公告了烈山大道、舜井大道、擂鼓墩大道、高铁站周边道路四条“严管路”,对违法停车实行纠正违法同时实施处罚。四是主城区老旧小区周边夜间临时停车泊位车2000余个,已向市政府报告申请专项资金,待批准后马上落实。2022年10月10日,我单位通过电话方式,向夏双萍委员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夏双萍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二)第22021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为正在落实,政协委员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张凯委员所提的《关于提升随州城区交通秩序的建议》提案已经落实。落实情况:一是公安交管部门积极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生产、销售企业、销售门店进行全面清查,严禁非法生产未列入《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的三轮电动车、四轮电动汽车进入市场销售环节,规范商家市场销售行为。二是全面排查城区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及信号灯设置等交通设施,精准测算平峰、高峰和节假日等时段车流量,对信号灯进行科学配时,目前在城区道路除立交桥、老党校、市政府路口外,全部实行先直后左的信号灯放行模式,大大提高通行效率;重新施划、补划交通标线15000,加装机非隔离栏和分道行驶标牌、提示牌320处,引导非机动按道行驶或靠边行驶,提升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水平。三是依法组织开展“周三、周六”集中统一行动和“晨查、夜查”不间断整治行动,严查严管无证驾驶、无牌上路、三轮、四轮电动车违法载人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四是利用电视广播、“两微一抖”平台等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对“老年代步车”逆行、违法载人、闯红灯、随意掉头、变道等违法引发的典型案例和事故案例进行广泛宣传2022年11月10日,我单位通过电话方式,向张凯委员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张凯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三) 第22045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为已经落实,政协委员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刘明波委员所提的《关于东关学校门口设置限时限行的建议》提案已经落实。落实情况:一是积极与东关学校负责人取得联系,建议东关学校实行错峰放学,有效防止上下学期间人流量大导致交通堵塞;二是通过“小手拉大手”方式引导学生家长遵守交通规则、有序进出、不违规停放车辆;三是在烈山大道附近圣门街东关学校路口对进出车辆实行限时限行,设立醒目交通标识牌,安装电子抓拍设备;四是在东关学校附近增设早晚高峰岗,加强警力部署;五是协调城管等部门依法整治东关学校门口前路段占道经营违法行为,共同加强对东关学校附近的交通管理工作。2022年10月20日,我单位通过电话方式,向刘明波委员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刘明波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四)第22054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为列入规划计划落实,政协委员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程敏委员所提的《关于解决烈山大道与神农公园三岔路口交通拥堵的建议》提案正在落实。落实情况:一是落实了护学岗制度,路面执勤人员加大上下学高峰期的执勤和巡逻管控力度,对违法停车进行劝阻,指挥疏导交通,维护学校及周边路段交通秩序。二是路口支路(乌龙巷)道路正在改造施工,待完工通车后再依据路口现状对交通组织进行优化。2022年10月10日,我单位通过电话方式,向程敏委员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程敏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五)第22055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为正在落实,政协委员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郑兰芬委员所提的《关于优化我市路口交通设置的建议》提案正在落实。落实情况:一是市公安局对政协委员提出的明珠广场丁字路口左转信号短、五眼桥中学至明珠广场方向调头不畅、恒大御府旁十字路口信号灯无倒计时等问题高度重视,组织工作专班实地调研,并进行了整改,目前所提问题已整改到位。二是关于御山墅旁十字路口左转拥堵问题,已纳入随州主城区五条道路交通组织优化方案,邀请了武汉理工大学教授及博士团队现场勘察及指导,目前方案正完善中,待方案完善后组织实施,实施完工后我市路口交通设置将有很大改善。2022年10月18日,我单位通过电话方式,向郑兰芳委员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郑兰芳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六)第22100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为列入规划计划落实,政协委员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申鸿宾委员所提的《关于城区学校临街路段设立人行红绿灯的建议》提案正在落实。落实情况:一是落实了护学岗制度,路面执勤人员在上下学高峰加强执勤及巡逻管控,对违法停车进行劝阻,指挥疏导交通,维护学校及周边路段交通秩序。二是允许接送学生车辆在上下学时段临时停车单排停放学校两端路段,对不遵守的违法停车行为以教育为主,不启动电子抓拍处罚。三是对学校门前路段交通标志标线进行完善,目前前交通标志齐全、标线醒目。四是推动完善政策机制、建立社会化“大交通”管理新格局和交通安全设施建设经费纳入市政府财政预算属于长期工作,在今后工作中将不断推进落实。2022年 10 月10日,我单位已通过电话方式,向申鸿宾委员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申鸿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七)第 22103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为已经落实,政协委员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刘敏委员所提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工作的建议》提案已经落实。落实情况为:一是持续开展“雷火”“净边”“清源断流”等专项行动,大力打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二是紧盯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突出学校宣传这个重点阵地,对学校宣传实现全覆盖。三是推动建设禁毒教育宣传基地,组织青少年参观禁毒宣传教育基地,提高青少年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四是联合烟草专卖局开展电子烟专项打击行动,严禁向未成年人出售电子烟,学校范围200米内禁止售卖电子烟,共检查电子烟专卖店32家。2022年10月14日,我单位通过电话方式,向徐敏委员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徐敏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八)第22114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为正在落实,政协委员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周薇委员所提的《关于优化迎宾大道市政府路口交通信号灯的建议》提案正在落实。落实情况:一是该路口已安装自感应信号控制,智能感知车流、调整信号灯配时。二是正在积极推动乐都旋风路口右转车道改造,以进一步缓解路口交通压力, 提高路口通行效率。三是正在积极推动规划建设随城山大道,有效缓解乐都旋风、大坝路口交通压力。2022年10月13日,我单位通过电话方式,向周薇委员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周薇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九)第22170号市政协提案:前期办理情况为已经落实,郑方委员签署意见为满意。目前,郑方委员所提的《关于加强城区电动自行车行车安全的建议》提案已经落实。落实情况:一是城区“两车”行车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已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加强重点违法严查重处和轻微违法警示教育,对电动车闯红灯、占道行驶、抢道等违法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对加装遮阳伞的电动车驾驶人予以教育引导,对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有异议的一律进行机动车鉴定三是充分利用报纸、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城区电动车行车安全整治工作,及时报道“两车”清伞集中整治、一盔一带安全守护等行动,宣传电动车应遵守的交通规则和注意事项,曝光电动车违法行为和典型事故案例,提高市民的安全文明出行意识。2022年11月9日,我单位通过电话方式,向郑方委员反馈了最新落实情况,郑方委员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截至目前,我单位主办的2件市人大代表建议,1件已经落实,1件正在落实,代表对2件建议办理和答复情况均表示满意;主办的9件市政协提案,3件已经落实,6件正在落实,委员对9件提案办理和答复情况均表示满意。

  

  随州市公安局

                            2022年1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