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健委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 发布时间:2021-10-21 10:10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市卫健委把做好建议提案工作作为一项重要职责,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沟通,注重面商,按时办复,圆满完成了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做到了建议提案按时办复率100%,代表、委员满意率100%。现将我办理建议提案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我共办理建议提案27件,其中,主办件14件,会办13件,所有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理,答复完毕。并主动在我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14件主办件涉及了我的主要职责范围,重点是涉及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大疫情防控医疗救治体系建设等方面,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针对性,为我市卫生健康创新发展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办公会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责任领导、承办科室、责任人和办结时限,确保件件有人管、有人办。在建议提案的办理过程中,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参与,承办科室负责人与代表、委员进行交流沟通,座谈协商、专题调研等方式,对涉及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落实。

(二)注重面商,强化沟通。在办理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答复”的要求,通过电话、面谈等方式,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切实做到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回访,确保了“事事沟通”、“件件面商”。对于主办件的办理,我们还主动函告协办单位需协助办理的事项,并邀请会办单位一起参与走访、调研等工作,做到100%沟通协调。

(三)严格要求,提质增效。一是强化调研力度,突出办理实效。对代表委员所提的建议提案,我们都深入开展了调查研究,并及时向代表委员反馈,突出办理实效。二是强化督导机制,保证办理质量。一抓效率。办公室明确专职负责同志,具体负责全委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联络、协调和督促,督导所有建议提案按时办结。二抓质量。督促承办科室认真对待办理工作,不断提高办理水平,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三抓落实。针对答复中的具体措施,进行跟踪问效。三是完善答复程序,按时办结答复。在办理建议提案的过程中,相关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分管领导督促指导,责任到人,确保办理工作措施实,答复意见内容实,汇报情况依据实,措施落实成效实。每一件建议提案的答复都经过严格把关,限时办结,让代表、委员满意。四是健全公开机制,确保群众满意。今年,凡我委经办的建议提案,均在网上进行全面公开,广泛接受监督。

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我们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有的建议提案内容涉及面广,需要多个部门配合解决,相关制度政策还不健全;二是沟通力度不够,影响了代表委员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全面了解,导致与代表委员的期待存在差距。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建议提案办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把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作为卫生健康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虚心接受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批评和监督,积极采纳代表委员提出的良好建议,总结经验、努力整改、不断完善,推动我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和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