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财政局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 发布时间:2021-10-25 08:56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财政局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随州市财政局

办理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部门法定职责所在、宗旨使命所系,同时也是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市财政局历来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始终坚持将相关工作作为推进财政业务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履行职能职责,务求办出成果成效,全力确保代表委员所提建议得到有效解决。2021年,我局共承办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6件,其中主办件6件,会办件10件;政协委员提案38件,其中主办件1件,会办件37件。截至目前,所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均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办结,见面率、答复率、满意度均达到100%有效解决了一批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一、强化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

市财政局党组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坚持将议提案办理纳入全局中心工作和重要议事日程,与财政业务工作统筹谋划、一体推进。在收到市政府交办的议提案办理任务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具体任务要求,研究部署办理工作,构建形成以主要领导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科室专门抓、办公室督办抓的齐抓共管、分层负责工作责任体系。迅速印发《市财政局关于交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通知》,广泛征求相关业务科室的意见建议,将涉及财政部门职能职责的全部议提案,逐一分解到责任领导和业务科室,明确办理时限、严格工作要求、细化落实措施,稳步推进议提案办理工作深入开展。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工作规定的通知》要求,明确由办公室定期组织跟踪督办,对办理进度滞后的业务科室进行重点督促指导,全力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办理。

二、深化沟通联系,突出办理实效

探索形成议提案办理134+N的沟通联系机制,即:“1个责任主体、3次见面沟通、4级审核把关、N种联系方式”。“1个责任主体”,即对于财政部门承办的全部议提案,均只分别明确一个责任科室牵头办理,负责统筹协调、对接联系、全程跟进,有效保证办理质量;“3次见面沟通”,即始终保持同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密切联系,坚决做到办前见面了解真实诉求、办中见面听取意见建议、办后见面对办理情况“回头看”,确保办理结果获得代表委员的满意答复;“4级审核把关”,即对于办理答复意见,实行承办科室拟稿、办公室核稿、分管局长审核、局长签发的四级会审制度,进一步规范答复格式、提高答复质量;“N种联系方式”,即根据代表委员的实际情况,综合采用当面交流、实地座谈、电话沟通、线上联系等多种方式,保持同代表委员实时交流,听取宝贵意见、商讨解决对策、及时沟通解释,坚决做到件件有答复、案案有回音。

三、紧扣财政职能,促进工作提升

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不同问题,结合财政职能从政策、资金、制度等层面,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议提案办理工作不断从“重答复”向“重落实”转变,真正成为促进工作、推动发展的不竭动力。一是涉及政策类的,我们认真研究、不断完善。如余祖彬代表提出“优先采购和使用本地企业优质产品”的建议和吴晓霞代表提出“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实体经济”的建议,我们聚焦政府采购领域监督管理,在不违反《政府采购法》的前提下,认真研究制定支持本地各类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明确免收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督促采购人预留采购份额专门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推动实现原材料按甲供方式处理,支持建行投放“政采贷”业务19户、贷款金额1955万元,助推实体经济稳定向好发展。二是涉及资金类的,我们克服困难、尽力保障。如程立军代表提出“提高村级转移支付资金标准”的建议、钦春兰代表提出“加大对曾都区社区体制改革资金支持”的建议和许享敏委员提出“关于做大政府产业引导基金”的提案,我们全力克服地方财政困难,主动压减非必需、非刚性支出,持续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逐步推动设立规模为30亿元的随州市产业基金,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安排村级组织运转经费2207万元,较上年增加798万元,已全部通过转移支付补助到位;与此同时,在每年安排曾都区社区建设经费900万元的基础上,再新增社区工作者报酬补助1000万元,有效弥补社区运行经费缺口三是涉及体制类的,我们积极协调,做好解释。如王迅代表提出“建立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的建议和钦春兰代表提出“将随州市城北污水处理场运营维护费纳入市级财政预算”的建议,我们根据现行“省直管县”的财政体制和“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在严格落实相关经费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同随县、曾都财政部门沟通衔接,督促随县财政局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经费纳入2022年度财政预算,及时向曾都区财政局垫付城北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费382.1万元,并与代表认真做好沟通解释,争取代表理解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