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 发布日期:2022-08-16 08:44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 杨文明

8月15日,记者从市气象局了解到,预计本周我市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周前期有阵性降水,其中15~17日有分散雷阵雨,高温略有减退,后期高温升级,周极端最高气温39~40℃。提醒注意防范高温热害和干旱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同时做好防暑降温及用电用水保障工作。
  为缓解我市近期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随州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决定于8月16日至17日,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目前,我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已做好准备,等待合适的时机(天气条件允许)就可以开展人工增雨。相关职能部门提醒,为保证安全,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时不允许群众到作业点周围聚集观看。如发现未炸火箭弹或未燃尽残骸,请不要靠近,并立即向当地公安派出所或市人影办报告,以便妥善处理,不可擅自拆除、搬动或储藏。
  高温仍在继续,设备也已备好,是不是就能立刻人工增雨呢?气象专家介绍,人工增雨并非“人工降雨”,也不是“想增就增”。自然降雨需要一定天气条件,人工难以创造“降雨”,但可以在满足降雨条件的前提下通过人工干预,增加降水量、提高降水效率等,因此称为“人工增雨”。人工增雨对天空中的云有要求,云中要有足够的凝结核、云里一定要有足够的水汽、云中还要有上升气流。在这样的条件下,向空管部门申请作业空域,并严格在批准空域、时间内发射人工增雨火箭弹,地面发射的火箭弹将催化剂散播到云中的有效部位,最大限度地凝结水滴,才能够起到人工增雨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