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健康湖北,巩固提升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中国学生饮用奶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 发布日期:2022-09-01 10:35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 杨文明



  酷暑退去,金秋来临,新学期的脚步越来越近。学生在新学期不但需要注意自身疫情防控的安全措施,还要面临提升体力、脑力、创造力等综合能力的压力。因此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孩子营养摄入的重要性,而如何保障青少年在黄金成长阶段的营养吸收,增强免疫力、抵抗力,维持高效学习状态,便成为了家庭和学校尤为关心的问题。
  天然食品 白色血液
  牛奶补充学生每日营养
  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赵文华指出,喝牛奶有助于学生补充每日营养所需,既可以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摄入,促进智力、骨骼发育,提高免疫力,提升身体素质,还可以补充多种营养物质,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实现体力与脑力的共同提升。
  然而现阶段,学生的每日牛奶摄入量仍然远远少于其每日营养所需。根据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朱文丽对《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的解读来看,现阶段学生对于奶制品的实际摄入量,仍未达到国家膳食营养推荐量的1/4,由此,学生在新学期的牛奶补充对于他们的健康成长与快乐学习就变得尤为重要。
  牛奶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天然食品,有着“白色血液”“人类保姆”等美称。牛奶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特别是钙,很容易消化吸收。中国著名营养学家于若木曾多次强调饮奶的重要性,更倡议我国中小学生“每天至少喝一杯牛奶”。
  政府主导 政策先行
  国家学生营养干预计划
  为在校学生提供学生奶是世界各国的通行做法。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目前包括中国在内,世界上有70多个国家开展了“学生饮用奶计划”,其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大体各占一半,全世界超过1.6亿儿童受益。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影响着国家的未来,为了改善青少年的营养状况,自2000年起,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国家七部委就联合启动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计划要求学生在校期间,通过课间坚持饮用学生奶,补充每天营养所需。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我国第一个由中央政府批准,并组织实施的全国性中小学生营养干预计划,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国民营养计划”的具体行动。
  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等一系列重大决策的深入推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和重视。
  2016年、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均提出要全面改善中小学生营养状况。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办发〔2018〕43号文件,明确提出“大力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增加产品种类、扩大覆盖范围”。
  今年1月,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巩固提升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率。”这是湖北省连续三年将此项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6月,为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湖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工作的通知》指出,在加大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力度的基础上,逐步向高中阶段学校延伸,让更多的学生受益此项计划。
  安全营养 品类丰富
  专供学生在校集中饮用
  不是所有的牛奶都是学生饮用奶。“学生饮用奶”系指经中国奶业协会许可使用中国学生饮用奶标志的专供学生在校饮用的奶制品。国家七部委的文件明确规定,学生饮用奶由获得定点生产学生饮用奶资质的大型骨干乳品企业进行规模化生产、储运、配送;有专用的产品包装和标志;指定在校推广,专供特殊人群(学生)“定时、定点、集中饮用”。为确保质量安全,我市推广的学生饮用奶是选用美誉度高,国家一线乳业品牌伊利、蒙牛企业提供的学生奶,保障质量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在今年升级了相关推广管理办法,由中国奶业协会正式发布的《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中,明确了学生奶的监管认证措施,扩大了学生饮用奶计划的覆盖范围,增加了学生饮用奶的可选种类及配套的团体标准,从而让更多学生享受到安全、营养、方便的学生奶。
  从今年秋季开始,包括幼儿园、中小学生等在内的所有学生群体,均列入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可以在校订购专供的学生奶产品;订购种类也在原有的纯牛奶、灭菌调制乳基础上,增加了巴氏杀菌乳和发酵乳,给学生更多营养选择。
  针对家长关注的学生奶安全管理问题,《办法》同样给出了明确方案。一方面,学生饮用奶被统一纳入国家相关职能部门的生产和质量监管,乳企奶源基地的认定也从备案变更为认证,质量安全更有保障。另一方面,学生饮用奶的入校操作规范也有了全新的团体标准,从宣传培训、配送、仓储、分发饮用到回收,每一步都有“准”可依,让家长、学生更放心。
  少年强,则国强。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经过20年的推广发展,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从当年的5个城市试点、50万份起步,到今天已惠及31个省(市)区、660个城市、7万多所学校的3000万名中小学生。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成为我国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广、受惠学生多、社会反响好的一项国家营养干预计划。
  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普及需要教育部门、学校、家长、乳品企业乃至社会各界的携手并进、共同推动。乳品企业将不忘初心、砥砺笃行,把中国学生的营养健康放在第一位,持续使用安全、品质、营养的学生奶产品,营养万千家庭,做少年儿童的健康守护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