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疾控专家解析本轮疫情特点: 疫情总体可控 外溢风险较低
  • 发布日期:2022-04-07 10:13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张春燕
  • 审核: 李发兵

4月5日下午,疾控专家、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所长官旭华针对曾都本轮疫情的特点、应对采取的措施和疫情防控的态势,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官旭华介绍,这次曾都疫情有三个明显特点。首先,这次疫情发现得比较早,首例是在对重点人群进行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的,这有利于疫情防控。其次,从目前阳性感染者分布区域看,所有阳性感染者地域分布非常集中,也有利于疫情防控。而且,目前所有的阳性感染者都是在已经判定的密接、次密接人员当中,在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的。如果我们的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本轮疫情整体是可控的。
  官旭华还介绍,结合本轮疫情呈现的特点来看,目前疫情的传播风险在可控范围内,外溢风险比较低。本轮疫情发生后,迅速开展流调排查工作,由疾控、公安、工信及社区等人员组成联合流调队伍,争分夺秒追溯传播途径和传播链,严格摸排管控重点人员。目前,疫情涉及人群还是比较多的,个别病例轨迹还涉及社区、学校等人群聚集场所,所有这些人群我们都已经追踪排查管控到位了。
  “市民接到流调电话时不要慌张,被流调不等于被感染。流调是要了解你在一个相关的传染期内,是否有传播疾病的可能,或被传染疾病的风险。”官旭华提醒市民,在接到流调电话后,应积极配合,向流调人员提供真实、详细的信息。这种行为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通过这样的配合,能及时发现潜在传染源,第一时间管控,以最快的速度阻断疫情扩散蔓延。
  疫情期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官旭华建议,要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尤其是老年人群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接种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要做好自身防护,不聚集、不扎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线”等,认真配合做好疫情防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