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居民生活如何保障?
  • 发布日期:2022-04-06 09:59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 李发兵

3月31日晚,曾都区在对重点人群进行例行核酸检测时,发现一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市区两级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党员干部、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及其他服务保障人员挺身而出,用他们通宵达旦的工作换来城市应急保障体系的高效运转,保障居民日常生活。
  人员:尽锐出战夜以继日
  从4月1日凌晨开始,市、区各部门党员干部、医务人员、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第一时间奔赴一线,广大人民群众全力支持配合,同心筑牢安全防线。
  市区两级1万余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下沉社区,参与核酸检测、卡口值守、物资配送、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大家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排查员和服务员,以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使命担当,做到作用发挥在一线、党徽闪耀在一线、党旗飘扬在一线。考虑到一些老人、卧病在床的病人行动不便,在结束集中采集后,市检察院党员突击队、社区工作者与医务人员一起,挨家挨户上门为他们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得知社区核酸检测点需要帮忙,湖岸新城小区党员们在微信群里踊跃报名,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引导居民有序排队。4月1日凌晨1:00,随县洪山医院紧急抽调30名医务人员前往曾都区,参与咽拭子采集工作,连续奋战10余个小时后,累了倦了,他们席地而坐,令人心疼。
  身穿红马甲、臂戴红袖章的志愿者们脚步不停歇,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志愿者李永山凌晨4点多到熊家社区排队做核酸检测,见到现场人员较多,便主动站出来维持秩序。 没有扩音器,他就沙哑着嗓子一遍遍提醒,直到所有人员做完检测。他说:“我是志愿者,必须站出来为抗疫出点力。”小区有些老人不方便出门买菜,又不会使用网上平台订购,文峰塔社区的志愿者主动协助社区,对接困难老人需求,帮忙他们采购配送生活物资。 
  物资:供应充足内容丰富
  疫情防控期间,物资供应和物价备受市民关注。目前,29家大中型超市正常经营,74支代购队伍为市民提供线上下单、线下无接触配送,“米袋子”“菜篮子”正常供应。
  永辉超市吾悦广场店,应季蔬菜、水果、肉类、水产等生鲜食品充足。该超市生鲜部经理李志说:“我们将积极发挥供应链优势,加强果蔬、肉类、米面粮油等物资供应,保障市民生活所需。”
  白沙洲农副产品物流园是全市重要的农副产品集散地,各类蔬菜、水果、米面油等物资储备丰富。物流园总经理胡锋亮说:“自疫情发生以来,园区全力以赴筹措货源,仅4月1日当天,园区进场物资近800吨。”该园区还加强了商品价格采集及公示,禁止商户哄抬物价。
  市、区商务局推出线上购物攻略,“楚鲜居”“味万金”“永辉生活”微信小程序、“美团外卖”“饿了么”“大润发优鲜”APP等17个线上购物渠道,供市民自行选购,配送到家。
  市场监管部门畅通消费投诉举报通道,对哄抬物价的不法商家重拳打击,进一步维护市场价格稳定。
  水、电、气是市民宅家生活的重要保障。随州水务集团实行“欠费不停水”,市民可放心使用。用电方面,可通过“微信”里的“生活缴费”、“网上国网”客户端等网络渠道及时缴纳电费。随州中燃公司对户外普表用户,推迟人工抄收服务,实行欠费可用气;普通IC卡表用户由工作人员派专人统一办理。
  交通:应急出行绿色通畅
  疫情防控,必须减少不必要的流动。为保障防疫人员出行和防疫物资运输,市交通运输部门抽调公交、客运、货运企业车辆120余辆、驾驶员200余人组成应急运输保障队伍,服从指挥部统一调配,开展应急运输工作。截至4月3日,累计运输生活、生产物资达3906吨。
  湖北捷龙恒通运业有限公司成立党员突击队,每日投入小型客车11辆、驾驶员11人专门开展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工作,每天早6点到晚11时连轴转,与时间赛跑,用最快速度保障检测样本安全、及时送达。4月1至3日,累计执行转运任务215车次。
  市公交公司合理安排运力,做好疫情管控期间高铁站、火车站出站乘客出行需求,并督促乘客佩戴口罩、扫码乘车,确保乘客出行需求有保障、出行信息可溯源。
  医疗:贴心服务始终都在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市始终畅通就医渠道,全力保障市民就医需求。
  特殊时期,特殊群体更需特别关怀。城区医疗机构对终末期肾病、肿瘤、慢性病、危急重症患者和孕产妇、新生儿等特殊人群,提供针对性服务。优化入院流程,减少患者等候时间,不得以任何借口拒诊、推诿危急重症患者,确保患者及时得到救治。大力推行预约诊疗,开设互联网咨询通道,精准指导患者有序就诊。
  “产检能推迟吗?”“孕妇出现哪些情况应该前往医院?”这些问题是准妈妈最关心的问题。为此,市妇幼保健院开通电话及网上咨询服务,对妊娠风险为“橙、红、紫”的孕妇以及孕周在37周及以上的孕产妇进行电话随访和孕期保健知识宣教,保障母婴健康。该院还成立了120急救转运专班,对有就诊需要的孕产妇和儿童进行24小时上门接诊服务。
  核酸检测、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等相关工作有序开展。曾都区、随州高新区1400余名医务人员,市直、随县、广水市支援977名医务人员,投入主城区区域核酸检测。公安、卫健、疾控部门组成流调队伍迅速详细进行流调溯源,果断封控重点部位和人员。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时无备,全市共准备隔离点126个,隔离房间7745间,全力满足疫情防控需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