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疾控专家:奥密克戎来袭,居民如何应对
  • 发布日期:2022-04-05 11:38
  • 信息来源:随州发布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 李发兵

3月31日以来,随州市报告多例新冠肺炎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引发广大市民高度关切。针对疫情防控工作,4月3日,随州市疾控中心专家就有关问题作如下解答:

01

什么是奥密克戎变异株和流行情况?

奥密克戎变异株是目前全球最主要的新冠病毒传播毒株,与德尔塔变异株相比,具备更强的传播力和更快的传播速度,但其致病能力有所降低,感染者多无症状或症状轻微,容易造成隐匿性传播。随州本轮疫情就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株引起的。

02

开展区域核酸检测的意义是什么?

区域核酸检测是发现新冠肺炎感染者最有效的手段。当前曾都区疫情传播来源尚不十分明确,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部分感染者行动轨迹复杂,接触人员较多,社区传播风险依然存在。快速、多轮开展区域核酸检测,能够尽早发感染者,及时采取治疗和管控措施,有效管控疫情传播风险,尽快达到清零目标。

03

接种新冠疫苗对预防奥密克戎感染是否还有效?

国内外监测数据显示,疫苗对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的效果十分明显。广大市民要积极宣传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已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需尽快接种加强针。

04

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现有核酸检测试剂的影响

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基因组分析显示,其突变位点不位于我国第八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公布的核酸检测试剂引物和探针靶标区域,不影响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

05

公众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的注意事项

①常规防护方法依然有效。勤洗手,多通风,戴口罩,少聚集,保持社交距离,仍然是有效的防护手段。戴口罩对于阻断奥密克戎变异株同样适用,即使已经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在室内公共场所、人员聚集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也同样需要佩戴口罩。

②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在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时要及时主动就医,切勿麻痹大意。

③减少非必要的出行。尽量不出境、不前往国内疫情发生地区,如必要前往,需密切关注目的地疫情形势,加强旅行途中的个人防护,降低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风险。

④减少聚集性活动。当前国内疫情频发,人群流动性大,疫情传播风险高,广大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取消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 ,减少聚会,尤其是对是人员复杂,近期旅居史不明的聚会一定要谨慎参加。

⑤安全收快递。近期多个地区出现外来货物引起的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广大市民在取快递时,尤其是接触国际和国内疫情发生地区寄来的包裹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和手套。对包裹内、外包装要进行全面消毒后处理,对接收到的物品也要根据种类进行消毒,消毒剂可选用含氯消毒剂或者75%酒精。从事快递行业和网购境外商品的市民,更应该关注疫情防控知识,做好防范,加强自身及家人健康监测,主动进行核酸检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全社会共同的重任,广大市民朋友要自觉遵守各项疫情防控规定,严格落实个人防控责任,及时了解防控知识,关注官方和媒体发布的疫情信息,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