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24-01-24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审核: 罗皓月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局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持续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着力提升全市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为建设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1、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由法规科负责人进行领学一次,局党组内部讨论学习一次,分别重点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内容、深刻内涵和实施情况开展学习讨论。

2、持续开展“市场监管大讲堂”“局长办公会前学法”“市场监管夜校”等学法活动,重点学习《电子商务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价格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业务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党内法规,通过加强局领导对业务工作和业务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掌握,一体推进局机关全体干部学法用法工作,逐步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3、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我局分管法规领导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通过对时代背景、发展历程、主要内容的深入讲述,并对落实提出实用建议,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际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1、制定本局2023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根据法治建设工作总体要求,结合行政执法实际情况,明确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本年度重点强调“谁执法谁普法”具体实施,多元化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2、规范性文件制发、清理工作。本年度,我局联合市财政局、住建局制发了《关于全面推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的通知》,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发流程办理,目前正在准备备案工作。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进行清理公告及文件入数据库报备。

3、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自查工作。针对市局执法机构上年度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逐步推进,开展内部自查工作,对行政处罚案卷进行逐卷自查,发现问题即行整改,并形成自查报告。配合省司法厅、市司法局对我局开展的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并做好后续案卷整改工作。组织各县市区法规负责人参与省局行政执法典型案例评查活动;参与省药监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与襄阳、十堰市局及药监分局在随开展片区交流活动。

4、开展行政处罚案件审核工作。本年度开展法制审核行政处罚案件16件,综合执法支队案件审核39件,组织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4次,严格要求行政执法审批过程,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

5、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国务院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行政处罚法》要求,建立健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本年度对11件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上述案件同步由我局法律顾问审核,并出具律师意见。

6、做好行政复议、诉讼工作。本年度我局被申请行政复议4件,经与复议机关协调,1件未受理,另3件提交答辩意见后,申请人自行撤回复议申请;被提起行政诉讼2次,一审开庭2次,二审开庭1次,经过应诉答辩,我局所作行政行为均被法院认可,驳回原告起诉。较好应对民事诉讼案件,化解一起二十余年的案件纠纷。

7、结合“八五”普法规划,进一步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市局相关业务科室先后组织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民法典进机关”、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20世界计量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安全用药月”、国家宪法宣传周等普法宣传活动。其中,知识产权宣传周线下集中宣传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730份,接受群众咨询150余人次;食品安全相关科室持续开展“两个责任”系列实地宣传活动,为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开展多次现场培训会,组织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参会200余人次。

8、落实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我局及时向各县、市、区、高新区局及局属执法机构转发新的裁量基准,并督促落地实施,目前县市区各执法机构已有序适用。

9、持续开展包容审慎监管。结合新制定、新修改的法律法规,动态调整制发了《随州市市场监管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清单(2023年版)》,本年度作出免予处罚案件8件,并出台《随州市市场监管不予实施强制措施事项清单》,在执法队伍中逐步形成柔性执法的工作氛围。

三、法治建设惠民惠企工作措施

1、我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要求,构建责任明确、任务清晰、运行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企业生命周期设立变更注销三联办清单、首席服务员清单、容缺办理清单、告知承诺清单;印发《2023年全市促进市场主体“开门红”工作方案》,采取引导企业裂变延伸一批、立足优势产业发展一批等十个一批发展举措,推动市场主体扩增量、提质量。

2、设立随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全市建成22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其中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泰晶科技被确定为省级保护工作站。组织企事业单位共计255人参加“百县万企”知识产权线上大培训;举办2023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暨‘百县万企’知识产权专题培训班。

3、我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随州市专利转化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的通知,《随州市促进专利转化助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专项计划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本年度已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4.5亿元。印发双打工作要点和铁拳行动工作方案,开展打击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专项行动。与信阳市市场监管局共同签署知识产权跨区域合作协议。建立微信群和QQ群,及时收集企业需求、反馈企业诉求,企业反映问题100%回复。

4、为了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食品行业知法守法,我局联合市人民检察院,由我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宋长儒带队,在品源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面向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了一期食品行业“送法入企”活动,食品行业40余家参加学习,参会人员均为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相关负责人,通过现场讲法、以案释法,对食品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平稳健康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5、本年度我局食品抽检工作,聚焦“一老一小”“一早一晚”“一网一平台”,积极开展“你点鄂检”“你送我检”进社区、进超市、进学校、进景区活动,聚焦校园食品、外卖食品等群众关注高的食品品类进行了抽检,有效提升市民对食品安全的获得感与满意度,形成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6、我局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种模式、试点先行”的原则,引入保险公司参与建设随州市电梯应急救援平台,系统汇总全市近7000部电梯的检验检测、维护保养、应急救援、保险投保等数据,推动电梯安全监管数字化转型,以提高电梯安全监管水平,同时将电梯安全保险、电梯应急救援平台和“无纸化”维保有机结合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