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经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 发布日期:2024-01-31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 审核: 罗皓月

今年以来,市经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实施《2023年法治随州建设工作要点》和八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着力提高学法用法、依法行政、法治文化建设水平,为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组书记、局长刘涛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动经信系统法治建设。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邀请党校老师作专题辅导讲座,推进领导干部学深悟透。组织召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重点研学《营商环境条例》《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内容。及时带头学习了《公务员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湖北省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办法(试行)》等重要党内法规。

(二)加强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组织召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专题审议制定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重要制度文件等。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召开专题会议讨论起草《随州市专汽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23-2025年)》,确保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流程规范。局党组定期召开法治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以来,对安全生产监管、专汽规范整顿等工作已召开多次会议研究和部署,保障了法治工作有序推进。

(三)强化对法治建设工作的指导督促。研究制定《市经信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夯实工作责任。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纳入领导干部年终述职述法内容,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同奖惩。将法治建设纳入对科室负责人谈心谈话内容,增强干部法治意识。

二、2023年法治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行权履职。1、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年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重大合同、规范性文件制定、重要协议的合法性审查和矛盾纠纷化解中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全年提供出具法律意见书8份,为依法行政提供了法治保障。2、完善干部就职宣誓制度,坚持逢提必宣,组织今年新入职的2名干部进行《宪法》宣誓,庄严承诺忠于《宪法》。3、完善执法制度。组织相关执法人员学习贯彻三项制度,进一步规范我局行政执法行为。按照互联网+监管要求,着力抓好民爆生产企业日常安全监管,配合省委军民融合办开展了7次市县两级联合检查。

(二)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1抓好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制定了《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制度》,举办经信大讲堂,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形成常态化学习机制。组织业务科长对《湖北省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进行解读;开展国家安全观专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观看《国家安全法》普法视频、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派生国家秘密定密管理暂行办法》《商用密码管理条例》知识。在系列学习培训活动带动下,干部职工学法、普法、用法意识显著增强。2、加强法治文化建设。认真抓好八五普法、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工作,在局机关设立法治宣传栏,扩大普法宣传。积极支持驻点联系社区、村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活动。3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购买《宪法》读本、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手册等资料送到重点工业企业,并指导企业在厂区内醒目的位置悬挂法制宣传横幅,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

(三)深入推进依法执法。1、执法宣传更广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聚焦执法风险点,通过组织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现场推进会、宣讲会、网上安全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的宣传安全普法知识,展出展板数十块、发放各种宣传资料300余份、现场参与500人次、送安全常识读本千余本,使法制宣传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2、依法监管更高效。建立工业(冶金)行业安全生产检查督导三查机制,推动全市工业(冶金)行业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工作常态化。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改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问题实行台账管理、动态清零,累计走访检查企业100余家次,发现一般问题隐患141项,重大事故隐患4项,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140项。开展军工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联合相关部门对5家企业进行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压实县市区属地责任,与民爆企业签订责任书,加强对企业的现场指导,民爆行业实现安全生产事故。3、法治环境更优化。联合市司法局深入企业开展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通过深入调研,摸排企业劳动用工、合同纠纷、法律咨询等方面的法律服务需求。组织律师团队为企业上门提供法律服务,帮助湖北瑞力汽车解答劳动用工、合同纠纷等企业常见法律问题,为湖北华特专用设备有限公司延续多年的投资纠纷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耐心制定解决方案,深受企业好评。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扎实开展法治培训学习。抓好干部职工法制教育培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推进法治机关建设。

二是深入推进法治进企业。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教育,增强诚信办企、依法经营的管理理念,强化依法维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继续增强机关干部法治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确保各项工作程序化、法治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