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24-01-23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 审核: 黄振忠

今年以来,随州市应急管理局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推动应急管理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应急管理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在应急管理工作中,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2.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各项规章制度及应急管理法律法规,并以此为契机,带动全局干部认真学习法律法规,注重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3.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及时研究部署依法推进全市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定期听取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多次组织研究重大复杂行政事项。局主要负责人制定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并认真贯彻落实。制定印发《2023年全市应急管理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明确两名班子成员分别分管行政执法和法制审核工作,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力度。

(二)严格对标贯彻落实,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建设不断提升。

1.强化内部执法监督,推进应急管理法治化。一是坚持重大行政决策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局党委会议、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年度执法检查工作计划等工作。二是坚持法制审核制度。建立审核制度,由局法制机构组织开展内部法制审核,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不得提交讨论或作出决策。聘请法律顾问,为单位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执法案件办理出具21件法律意见书。三是坚持案件集体审议制度。对于重大、疑难案件,按照《随州市应急管理局案件审理委员会工作规则》规定,由案审委进行集体讨论决定,对“11.15”“7.21”“1.8”案件进行审议。四是规范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落实《随州市应急管理局公平竞争审查规定》,明确审核范围、机构和程序。五是组织开展案卷评查。2023年2次组织全市应急管理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全市应急系统59个执法案卷进行案卷评查,强化内部监督,不断提升全市应急系统执法办案水平。六是强化社会监督。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及时受理投诉举报,按照《随州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积极组织发动群众参与安全生产,举报身边的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2023年,市局兑付实名举报奖金3000元。

2.严格依法行政,有力提升安全监管执法水平。一是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全市上下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企业、基层一线和安全监管薄弱的地方,扎实开展重大隐患排查整治,全市重点帮扶企业1837家次,抽查检查企业9588家次,排查整治隐患问题1.34万余处,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二是编印全市安全生产职责清单。进一步梳理全市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职责清单,编印成册,协助市安委会领导,进一步压实基层党委政府、各专业委员会和职能部门安全监管职责和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安全生产隐患问题排查治理动态管理和“点督”工作机制,市安委会领导“点单式”督办重点行业领域较为突出的问题隐患。三是严格依法查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制定《2023年随州市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并经市政府批准,严格按照执法计划的内容和任务开展。2023年,开展执法检查125次,立案查处20起,行政处罚450.75万元。四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制度措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明确执法公示责任人,进一步明确全过程记录清单,制定完善全过程记录本,配备记录硬盘,进一步完善审核清单和程序,推动全市应急系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运行。2023年,组织对“1.8”等处罚案件进行合法性审核。五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目前,随州市市县两级均已完成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挂牌运行。

3.坚持运用法治思维,防范应对应急管理突发事件。完善突发事件组织体系,强化突发事件应对力量,不断提升突发事件依法处置能力。一是全面强化应急演练。制定印发《随州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推动各地各有关部门加快制(修)订应急预案,督促指导部门开展应急演练有关工作。近年来多次组织防汛、防火应急处置演练。二是严格值班值守。制定了《随州市应急管理局政务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制度》《市应急管理局临灾预警“叫应”及“回告”制度》,规范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及时高效处置各类突发事件。三是建立应急管理专家库。按照《随州市应急管理专家管理办法》,并按照该办法通过审核和遴选,组建了各行业领域专家组成的专家库,增加智库支持。四是健全地方应急物资储备体系。按照提升应急物资储备效能的总体要求,以妥善处置应对突发事件为目标,推进全市应急物资储备管理体制改革。全市已初步建立职责清晰、运行规范、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应急物资储备体系。

(三)深化法治惠民行动,不断推动企业安全发展行稳致远。

1.法治惠民生,促进企业安全发展。一是开展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帮扶。通过强化安全宣传、专家指导帮扶和联合执法检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专家指导服务,帮助27家工贸企业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加强有限空间作业重点企业、重点部位的安全监管,全市有限空间作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取得明显效果,促进企业安全发展,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二是信用赋能推动应急管理。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在应急管理领域行政管理事项中的应用,积极推进应急管理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在监管执法、企业服务、人员管理等方面以信用赋能,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梳理政务服务审批流程优化、“减材料、减时限”事项落实及政务服务优化等工作事项,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2023年,办理行政许可237宗,行政确认540宗。

2.强化宣传教育,不断深化应急管理普法工作。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安全生产职责“两个清单”。多次组织法制讲座讲解《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安全生产职责“两个清单”,组织法规宣讲“进企业”,促进企业知责、明责、尽责。今年2月,市安委办组织举办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贯培训班,市委常委、副市长黄继军主持会议,邀请省厅法律专家为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和企业主要负责人近400人讲授《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促进党员干部知责、明责、尽责。二是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筹集资金制作了企业安全管理、企业安全责任、公众应急科普三个安全生产宣教片,用于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宣传科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三是广泛开展普法宣传。利用“5.12”防灾减灾宣传日和“安全生产月”活动,牵头组织各地、各相关单位集中宣传。利用“随州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开展应急普法,2023年累计发文700余篇。积极组织参加全国第四届应急管理普法知识竞赛,随州职业技术学院殷凤同学入选湖北队参加全国总决赛。

二、存在的问题及不足

我局在开展依法行政工作中,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基层应急管理执法基础还存在不足。街道乡镇应急管理领域专业执法力量薄弱,还需进一步审慎研究并完善,需进一步加强街道乡镇安全生产领域的行政执法工作。

(二)行政执法规范化还需进一步加强。一是受客观条件限制,我们在法治硬件建设上还相对薄弱;二是掌握行政执法的基本功还不够扎实。

(三)法治宣传实效还需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往往采用街头散发宣传资料,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发布有关宣传信息等方式方法,法治宣传的受众人数还比较有限,宣传面还需进一步扩大。

三、2024年工作打算

按照随州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要求,我局将进一步提升应急管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制度机制,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持续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积极推进应急管理综合执法队伍改革,强化法律业务培训,提高法治机构工作人员及行政执法人员法律业务素质;二是积极推动基层应急管理能力建设。续推动基层应急管理站、基层救援队伍建设,打通应急管理“最后一公里”。三是持续推动“一法一条例”和“两个清单”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和制度建设。四是强化行政执法内部监督。全面贯彻落实“三项制度”各项规定,利用案卷评查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水平,确保行政执法公开透明,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五是积极推动应急管理法治建设。认真贯彻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应急管理重点任务。认真做好“八五”普法工作,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4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