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日期:2024-02-20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审核: 罗皓月

2023年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清单为抓手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督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高度重视把准法治建设工作方向

(一)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度,全面加强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制定《2023年度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2023年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关于落实<随州市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清单>有关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二)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在党组会和局长办公会上多次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法律顾问聘用、法治化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起草等工作并将法治建设经费纳入部门专项财政预算

(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修订完善《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贯彻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要求,强化依法决策意识。

二、严格依法行政,提高法治效能

(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综合运用卫片执法、巡查督察等方式,严肃查处各类自然资源违法违规行为。2023年,市直接立案查处违法违规占用土地等违法行为3起配备1名专业的法制审核人员,对所有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严格落实《湖北省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实施办法》《湖北省自然资源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等要求,依法审慎规范用权。

(五)配合做好相关立法工作。根据市人大立法工作要求,我局按照程序起草的《随州市古银杏树保护条例》,经湖北省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批准,于202371日正式施行。根据市人大2023年立法计划,起草了《随州市矿山生态修复条例(草案)》,先后完成了征求意见、专家论证、法律审查、司法审查、风险评估、廉洁性评估等工作,依次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三次审议和表决前专家论证评估等工作

(六)不断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2023年,应对行政诉讼案件2件,民事诉讼案件2件,行政复议案件1件行政机关负责人会同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共同研究案情撰写答复意见书和行政答辩状,全部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庭应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七)认真开展公平性竞争审查。在政务云平台系统嵌入公平竞争审查内容,进一步规范公平竞争审查流程。先后对《随州市矿山生态修复条例(草案)》《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规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的通知(送审稿)》等文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未发现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问题。

(八)做好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2023年,受理依申请信息公开41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依法依规予以受理和答复未发生因依申请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或诉讼情形

(九)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印发《2023年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信访工作要点》,明确全系统信访工作任务。2023年,通过各种信访平台受理信访事项343件,所有信访问题全部及时受理并按期办理答复。建立并严格落实接访劝返及领导干部接访包案工作制度,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全面落实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保障了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的和谐稳定。

三、强化执法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十)健全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印发《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的通知》,会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联合制定《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林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随州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信息移交和反馈机制的通知》等文件,强化监督检查,明确相关单位职责,加大依法惩治涉自然资源领域违法犯罪力度。

(十一)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印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开展全市自然资源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的通知》,组织对各地报送30件案卷进行集中交叉互评重点对涉企行政执法案卷是否存在钓鱼执法、违规关停、连带整顿等情形进行评查,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各单位抓好整改,提高案件办理质量。

(十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择优聘用2名律师,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申报通过2名公职律师,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信访案件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等工作,提出专业法律意见2023年,法律顾问共出具17份法律意见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行政决策的作用,确保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十三)规范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印发《关于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按照“谁制定谁梳理、谁起草谁清理”的原则,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经清理,确认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清理结果按要求在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并报市司法局备案

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治意识

(十四)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向领导干部发放《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件》等读物,领导干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多次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党组会议上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法治素养。

(十五)持续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责任清单,开展主题日宣传活动。紧紧围绕野生动植物保护日、世界地球日、防灾减灾日、安全宣传咨询日、全国土地日和测绘法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日及民法典宣传月,在市规划展览馆、神农公园等公共场所,集中开展宣传活动7次,设置宣传展板、咨询台,耐心细致地解答人民群众各类问题,发放宣传资料50000余份。充分利用随州日报、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展线上宣传,不断提高全民法治素养。组织领导干部宪法宣誓活动,增强宪法意识。二是结合相关重点工作开展法治宣传。结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土地卫片执法等工作,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和保障农民合理建房需求有关政策进行入户普及,引导全社会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共同构建美好家园。三是积极支持驻点村法治建设,深入帮扶村开展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向驻点村分发《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森林法》等书籍300余本,营造乡村浓厚法律氛围。

(十六)持续开展法治学习教育。一是不断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将《行政诉讼法》《湖北省安全生产条例》《党章》等内容列入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切实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二是积极组织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学习工作。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通知》,督促机关工作人员日常学习,完成对《中国共产党章程》《新时代党内法规体系建设》等党纪法规内容的学习,每人学习积分在2400分以上,参考率和优良100%。组织开展“一规划两方案”法治知识测试问答,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参加,累计发放测试试卷50余份。三是大兴调查研究。围绕12个方面确定37项调研课题,调研走访33人次,发现问题22个并全部解决,形成制度性成果2个。是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相关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全国、全省自然资源执法林草法治业务培训活动。特别是在市委党校举办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执法业务专题培训班,来自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中心)以及相关执法单位、乡镇(街道)自然资源所近150人参加培训不断提升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水平

、加强法治建设,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十七)落实“最多跑一次”和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工作。严格落实窗口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开通政务服务网网上申请、受理申请材料预审查后一次性提交材料核验真实性等方式,确保“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优化业务工作流程及审批程序,通过共性业务材料共享、电子证照调用以及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告知承诺制等多种方式,减少提交材料。进一步压减依申请和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将建设工程规划条件核实压缩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非交通市政项目、临时用地审批、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实压缩在2个工作日内办结。

(十八)突出部门特色,当好“金牌店小二”。开展重点项目店小二”、“用地用林包保服务专项服务活动60个项目纳入重点服务范畴组建服务专班,深入一线,主动到项目现场,开展走访座谈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各类问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对全系统范围进行全面排查没有发现服务企业不作为问题。开展2023年早春送政策活动成宣讲团,编印自然资源和规划领域近期出台的政策措施,采取巡回宣讲、现场咨询、个别辅导、发放材料、媒体解读等方式广泛开展政策解读。从37日首场集中宣讲开始,送政策、促发展早春行动先后走进随州国投集团、随州高新区、广水市、随县开展4场专题宣讲,为千余名干部职工解读用地要素保障新政策、新举措、新要求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有关要求,持续抓好“八五”普法,不断加强法治学习宣传教育;严格依法行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执法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不断优化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法治环境,为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贡献自然资源和规划力量。


 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2024年2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