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司法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24-02-26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司法局
  • 审核: 罗皓月

2023年,随州市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高质量发展,为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 2023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持续优化制度供给,政府治理更加规范。突出重点领域立法。聚焦群众关心热点问题,报请市政府制定《随州市城市噪声污染防治办法》。加强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职能,为市政府重大决策出具法律意见178件,有力保障了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全市中心工作顺利推进。严格落实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制度,将《随州市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随州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办法》等8项列入2023年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管理事项,实施清单管理,狠抓推进落实。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全年市政府及政府办共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22件,报备率、程序到位率100%。集中组织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宣布失效的市政府及政府办规范性文件7件。

(二)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对“四新经济”企业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和《关于服务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意见》,规范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助力“四新经济”企业健康发展;出台了《随州市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办法(试行)》,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在全市综合执法领域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通过事前释法、事中说理、罚后释疑,提高行政执法的说服力、公信力和影响力,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为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形势,回应近年来法律法规“立、改、废、释”的新情况和国务院的相关部署,牵头组织开展了全市实施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形成了《湖北省随州市取消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湖北省随州市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2023年版)并公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在全市随机抽取行政执法案卷301件,评查出优秀案卷17件、合格案卷259件、不合格案卷25件,形成11个典型案例。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抽查考评机制。建立专项行动问题线索月报机制,对问题线索开展监督检查,2023年全市共收集线索356条,办理行政执法监督案件152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问题线索11条。组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政机关履行法院生效裁判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行政复议决定情况专项督察等系列行动,累计发现问题线索187件、办结上级转办2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2件。在全市不同领域遴选11家企业,作为行政执法监督民营企业联系点,建立与相关企业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注重队伍建设。组织交通、消防、环保等574名执法人员换发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资格证考试。集中开展执法人员线上与线下培训,全市3000多名执法人员参与中组部、司法部举办的视频培训,年终对28个市直行政执法部门执法人员学习情况进行测试。

(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纠纷化解更加高效。持续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在全市基层司法所设复议咨询服务点50个,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2023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31件、不予受理3件,实施行政复议监督11件,行政应诉12件,出庭应诉率达100%。完善多元化解机制。主动融入多元解纷、访源治理、诉源治理建设,探索“调裁审”一体化解决纠纷。“随州市汽车行业协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挂牌运行,民商事仲裁机构化解民商事矛盾纠纷45件、标的额达5200多万元。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万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6%以上。

(四)聚焦法治宣传主线,八五普法取得新进展。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压实各单位普法责任制,制定出台各部门“八五”普法责任清单,组织开展全市“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并以述职评议方式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考核,提升普法工作实效。扎实开展主题宣传。突出重点内容普法。将学习宣传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市普法工作重点。牵头组织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乡村振兴法治同行”、12.4宪法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法治宣传常态化。突出重点人群普法。推动市委中心组、市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常态化,全市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参学率、参考率均达100%。大力开展示范创建。联合随县司法局打造随县云峰山青少年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广水十里街道观音村、随县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被命名为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曾都区何店镇桂华村、随县洪山镇温泉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五)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大力加强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点)规范化建设,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开展“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系列活动,培养”法律明白人3112名。持续做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深入开展送法进基层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全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780件,超年度目标任务48%。主动为企业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开展民营企业法律服务“直通车”和公共法律服务进商会进园区进企业、“万所联万会”等系列活动,上门为20余家企业提供法治体捡,发放《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250余份,解答法律问题120余个,提供法律意见建议300余件,为企业提供了精准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认真抓好政治理论、业务技能和综合知识学习,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拓宽认知视野,提高履职能力。一是抓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理论知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履行党委书记“一岗双责”,组织召开14次党委会和9次中心组会议集中学习,举办全系统党员专题政治轮训,讲党课4次,做到用新思想引领全系统。二是抓专长。认真履行依法治市办副主任职责,带头学习中央、省、市关于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自己的法治综合服务能力和推进全面依法治市的能力。为市政府常务会议讲法2次、市政府云课堂授课2次。受聘担任湖北现代教育集团法治副校长,受邀为相关单位和学校讲法4次。依托多年法治岗位实践经验,主动为包保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三是抓队伍。持续加强班子建设,带头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推动班子齐心协力,凝聚力、向心力持续增强。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将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作用评先评优和职级晋升的的重要标准,举办“司法业务大讲堂”活动,出台《随州市司法局法治人才考核方案》,鼓励年轻干部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局机关年轻干部取得法律职业资格人员占比超过70%。

三、 存在问题

2023年,市司法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弱项需要切实加以改进提升,主要表现在:一是统筹协调法治政府建设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二是公共法律服务精准性还有待提高;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还不够到位。

四、 2024年工作计划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工作,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随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面学习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在强化政治能力、夯实理论功底、增强战略思维、提高斗争本领等方面取得新成效。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全局工作放到省、市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找准定位,推动各项目标任务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确保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做好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具体工作。紧密结合中央决策部署、省工作要求和随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目标,坚持法治随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突破点,营造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夯实法治基层基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整体提升。

(三)履行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职责。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提供精准高效的法律审核意见。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提升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效率和质量,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抓好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健全完善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推动市、县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提高公共法律服务质量。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深入开展“扫盲式”基础普法专项工作,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打造具有随州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