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财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4-03-01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 黄振忠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严格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有关要求,紧密结合财政部门中心工作,系统深入推进法治财政建设,不断增强法治思维和法治观念,持续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水平,较好完成了法治建设领域各项工作,财政事业发展逐步迈上法治引领“快车道”,现结合工作实际,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突出抓法治建设,财政治理能力打开新局面

一是高位谋划部署工作。坚持将法治建设列入财政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定期研究会商工作机制,局党组已先后组织召开4次工作会议,听取法治建设领域专题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有关重点任务及突出问题,大力支持法治财政建设纵深推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宪法法律、党内和财经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先后组织开展4次党组集体学法活动。

二是完善法规内控制度。制定完善《随州市财政局公平竞争审查局内工作机制》,结合业务实际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进一步梳理《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汇编,坚决落实市局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省财政厅规定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标准,按照要求顺利完成公职律师年度考核工作,推动将财政涉法行为全部纳入法治轨道严格管理。完善重大决策法治保障机制,对重点项目、重大政策调整及有关财务支出等,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进行。

三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梳理完善市财政局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同步在政务服务网调整删改共4项具体内容,切实规范财政部门执法行为。明确将涉及财政部门的许可事项,全部纳入市财政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并做好信息政务公开,全力支持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聚焦财政业务实际扎实开展以案普法、以案释法活动,依法办理行政复议2件,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组织26名新录用公务员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切实规范财政行政执法行为,积极推动全局执法人员有序配合参与行政执法活动。

四是清理规范性政策文件。开展“规范性文件管理及合法性审查”业务知识培训,针对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管理以及合法性、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进行了专题解读。梳理完善随州市财政局《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汇编,组织对2023年以前制定的21件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核实,其中失效2件、根据司法部门意见排除19件,坚决保障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2023年,代市政府拟稿印发规范性文件3件,均完成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并进行了备案。

五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印发《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局内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审查原则、方式、标准等内容,凡涉及市场主体的文件,必须履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双程序,为全局政策制定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供明确的制度性指引。今年以来进行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3次,第三方评估1次,同时对2022年以来涉及市场主体公平竞争的条款进行梳理审查,其中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文件,均未违反公平竞争。

二、突出抓依法理财,推动学法普法营造新氛围

一是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按照年度“一规划两方案”工作要求,明确局党组书记、局长为全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成立工作小组并担任组长,亲自部署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年初,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全年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财政建设纳入《2023年全市财政工作要点》,切实将法治建设摆在财政工作的突出位置。

二是高度重视普法工作。始终坚持把学法用法摆在财政业务工作的突出位置,坚决执行《随州市财政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完成“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着力推动将普法责任明确到领导、具体到科室、细化到个人,一以贯之狠抓贯彻落实。

三是压紧压实学法任务。引导鼓励全局干部职工利用“学习强国”“法宣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台,自觉主动进行法律法规学习,年度在线学法任务完成率达到100%。持续深化无纸化学法用法活动常态化开展,组织做好年度学法用法统一考试工作,确保学法用法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四是创新财政普法载体。积极推动将学习宣传《保密法》《反间谍法》,作为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重要内容,提升财政干部安全意识。扎实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月、宪法宣传日和“学习二十大服务保障先行区建设”主题征文活动以及荆楚普法云课堂等普法教育活动,联合下沉社区做好民法典普法教育和宣传解读工作,用实际行动推进主题教育活动走深走实。

三、突出抓减税降费,服务市场主体取得新成效

一是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巩固财库税银联合工作机制,与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密切协作,共同研究科学分析测算、优化办理流程、高效精准退税。建立部门协作工作机制,财政部门负责库管资金兜底,税务部门科学测算退税规模,人行国库及时办理资金退付,保障政策落快落实。截至11月,全市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3.55亿元,惠及纳税人缴费人11.88万户次,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持。其中:月销售额10万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以免征增值税9.59亿元;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由3%降至1%减征增值税0.85亿元;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税(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优惠) 0.54亿元;个体工商户减半征收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100 以下) 188.43万元。

二是发挥以文辅政参谋作用。制定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服务方案,定期开展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效应分析,聚焦中小微企业和制造业行业,对留抵退税效应及留抵退税后的税收回补效应进行分析,利用政策效应跟踪评估机制促进税费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营造助企纾困的政策环境和守望相助的社会氛围。会同规划部门研究修订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减免政策,大力支持完善促进城市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完成“保交楼”税收政策落实及情况报送,配合做好税费共治保障办法制定工作。

三是扎实开展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局长走流程”体验办税服务活动,亲身体验留抵退税办理流程,设身处地查找和解决堵点难点,听取纳税人意见建议。深入开展大兴调查研究基层座谈走访活动,充分收集反馈意见建议,优化小微企业诉求收集和快速响应机制,开启“税收惠企直通车”,助推更多问题得到重视关注和快速解决。2023年,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缩短为0.5个工作日。

四、突出抓协调配合,深化财政改革迈出新步伐

一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持续推进财政重点绩效评价,筛选7个部门整体支出和30个项目支出作为重点领域绩效评价对象,涉及资金86747万元。扎实推进预算管理与绩效管理一体化同步工作机制,压减和取消一般性支出项目35个,压减金额5598万元,回收资金沉淀项目172个,回收统筹使用财政资金2.66亿元,有效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二是深化政府采购电子化改革。逐步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标已达100%,截至三季度,共组织实施全流程电子化集中采购项目30个,成交金额1.11亿元;分散采购项目146个,成交金额2.02亿元。随州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已启用直购、议价、竞价、比价、签订合同等功能。目前,随州市已全部实现省内远程异地评标。全市所有区县上线“政采贷”系统,参与的银行达到8家,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完成融资16480.38万元,已达上年度融资额度的近50倍,真正为企业纾困解难。

三是深化高质量国资综合监管。严格执行国有资产收益管理规定,最大限度盘活资产,清理盘活取得的收入按规定上缴国库,纳入预算管理。目前,我市累计盘活资产63914.61件(台、辆、平方米),盘活资产原值3610.35万元,取得盘活收入431.96万元,已上缴国库226.75万元。加快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全市各行政事业单位已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222.9万元,惠及商户715户。

五、突出抓专项整治,服务营商环境彰显新担当

一是持续规范政府收费行为。严格执行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不断提升非税收入领域管理水平,及时更新《随州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手册》,稳妥推进非税收入征缴电子化改革,坚决落实政府收费清单管理制度,确保实现“清单之外无收费、收费全在清单内”。

二是巩固涉企违规收费治理成果。财政等4部门联合印发《随州市涉企收费行为联合督导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再次组织开展对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收费、水电气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中介机构收费、金融机构收费、转供电等领域涉企收费行为抽查检查,并通报了全市涉企收费行为联合督导检查情况,全力确保专项治理任务见功、见效、见真章。

三是落实惠企帮扶政策。积极推进“免申即享”平台建设和“免申即享”兑现工作,将随州市本级“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由原来的35项78条扩增至50项95条,目前已通过“免申即享”兑现科技奖励、突出贡献企业及企业家奖励、新开办企业印制刻制费用、失业保险费稳岗返还等共计3246万元。调整优化《随州市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整改补签协议10份,清退到期保证金4.92万元,督促逐步退还沉淀保证金1743.88万元,充分激发中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稳步提高中小微企业产品市场竞争力。

四是落实“三乱”整治工作。开展财经纪律专项整治检查,未发现擅自打大收费范围、提高征收标准问题,也未发现违规下达收入目标任务,以虚增非税收人来弥补税收不足等现象;常态化开展行政事业性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监督检查,扎实开展地方财经领域涉企违法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实现了无举报、无违规、零查处。

五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地方财经领域各部门联动协作,再次更新印发随州市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目录手册,对专项行动进行实时监督、动态把关,推动各部门严格按照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的要求,进一步强化地方财经领域涉企违规收费的重点监管,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真正惠及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切实达到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效果。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虽然我单位在推进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法治建设的专业队伍力量配备略显不足;法治宣传的覆盖面和实效性有待继续提升;结合市依法治市办最新工作部署,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效果有所欠缺。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法治建设惠民生促发展各项要求,再提站位强认识,再压责任明举措,再加力度优服务,全力以赴推动法治财政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是持续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切实做到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格依法决策、依规决策,力争让财政法治建设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破解更多市场难题。

二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责任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强化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着力健全法治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机制。避免行政行为和行政执法的主观随意性,提高财政干部运用法律手段开展业务的能力,提升行政执法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优化普法宣传方式,改善法治政府建设软环境。根据财政工作特点与宣传教育对象的不同进行系统部署,创新完善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形式,精心组织开展财政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财政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在良好的法治氛围中,加力推动财政业务工作深度融入社会大众、更加贴近市场主体。

四是依法规范履行职能,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结合我局工作实际,持续做好建章立制工作。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完善行政决策法律风险评估机制,深入“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依法治理、依法办事的能力。

随州市财政局

2024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