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4-03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
  • 审核: 张春燕


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法治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支持下,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力地促进我市住房公积金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学习教育,增强法治思维能力

(一)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列入《党组年度学习计划》、《机关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论述新要求,及时传达学习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邀请市委党校专家、法律顾问为中心全体干部职工作法治学习辅导报告。

(二)认真落实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结合职责职能,重点宣传贯彻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利用《随州日报》、随州电视台、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贯彻住房公积金惠企利民政策,推动住房公积金政策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楼盘,不断提升住房公积金制度的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基础保障

(一)领导机构落实。中心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任副组长,各科室(营业部、办事处)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归集执法科。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承办科室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法治机构落实。为抓好普法宣传、法治建设、行政执法的日常工作,明确由归集执法科负责住房公积金政策研究制定,负责中心法治建设的具体工作,制定八五普法工作规划,拟定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组织开展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培训。

(三)责任目标落实。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对行政执法责任目标进行了量化、细化,分解到科室(营业部、办事处)、岗位,将行政执法责任制完成情况作为干部职工年度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严格兑现奖惩。

三、健全工作制度,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

(一)加强内部制度建设。认真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学法述法制度,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列入年度中心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将各科室、营业部、办事处负责人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列入年度综合督导检查重要内容。认真执行中心《党组议事规则》、《行政工作规则》、《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策。各项制度的建立,为中心法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健全法律顾问履行职责工作机制。明确法律顾问的职责、权利等一系列具体内容,实行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出台的各项政策、文件合法合规,落实法律顾问参与审查中心签订的各项合同、协议规定。

四、规范公积金依法行政行为,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一)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中心致力打造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线上和线下多种渠道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关于2022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有关事项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随政办发〔202212号文件有关事项的通知》等涉及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的政策规定,通过随州日报、门户网站、中心微信公众号、业务大厅等向社会公布,并将中心职责职能、办事指南、办事须知、服务承诺向广大缴存单位和职工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党务公开及时到位。制定了《中共随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党组重要问题征求意见和情况通报制度》,明确党务公开内容主要包括党组织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党的思想建设情况、党的组织管理情况、领导班子建设情况、干部选拔作用情况、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联系服务党员和群众情况等多个方面。对于党内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和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等党内事务,经党组织集体讨论后,原则上采取先党内,后党外先党员,后群众的顺序进行公开。

(三)落实惠企纾困政策。根据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关于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建金〔202245号)和省住建厅、省财政厅、人民银行武汉分行《关于转发

(四)聚焦高效办成一件事,提升公积金服务水平。巩固深化持续提升我市不见面办”“零材料办住房公积金业务改革,进一步扩大数据共享覆盖范围,丰富网上办理种类,拓展网上业务办理渠道,提升业务办理便利度,助推我市营商环境改善走深走实。我市年初确定的五项住房公积金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任务,目前已全面完成,极大的方便了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和缴存职工。

(五)认真做好信访投诉处理工作。一是畅通职工表达诉求渠道。安排专人负责收集、受理12345市长热线、12329公积金服务热线、中心门户网站、随州论坛、云上随州、阳光信访等平台职工投诉件及转办件,及时处理,及时回复。二是坚持有诉必应、有案必查、查必有果,依法履职。2022年,共调查处理11起职工投诉单位未缴欠缴住房公积金,已办结8起,其他已向单位送达相关执法文书,依法依规处理。

五、2023年工作思路

(一)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各个时间段和节点开展普法,使经常集中普法成为常态。针对办事处执法力量不足问题,合理调配执法力量,实现力量互补,快准执法,提升能力。邀请中心法律顾问对执法人员进行法制培训,提高执法人员专业素质和执法水平。

(二)推进制度全覆盖。着眼多层次全覆盖,重点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员工、机关事业单位中三类人员(合同制、聘用制、派遣制)、乡镇七站八所公职人员等建制缴存工作,进一步推进完善自愿缴存机制,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进城务工人员等灵活就业人员纳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范围,解决住房困难,改善住房条件,让公积金制度惠及全社会就业群体。

(三)完善公积金使用政策。坚决贯彻房住不炒租购并举方针,突出新市民、青年人等重点对象,加大住房消费支持力度。调整优化提取贷款使用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四)加快信息化创新发展。以巩固深化不见面办”“零材料办业务改革为着力点,全面推进中心信息化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对标银行金融机构,网上办为常态,柜面办为例外,大力推进更多服务事项向网上集中,让缴存职工办理公积金业务像网购一样方便。强作风、提效能,全面提升柜面服务质量与水平,不断增强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厚植全国青年文明号窗口服务品牌

  

  

20233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