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3-31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医疗保障局
  • 审核: 罗皓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随州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省委、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法治建设的相关会议精神,以《随州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为目标导向,着力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狠抓医保治理能力提升,全面推进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交办的各项工作。现就全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始终高标站位,推进医保法治建设制度化

1.健全组织机构,全面履行职责。市医保局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及时发文调整小组成员,进一步完善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中心)负责人分头抓、具体工作具体人抓的工作机制。为做好全面统筹工作,2022年3月,市医保局召开党组会议,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研究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创先争优目标责任制管理考核范畴。

2.规范制度流程,实现依法行政。一是严格依法决策。制定了《中共随州市医保局党组会议制度》《随州市医保局局长办公会议事和决策规则》《随州市医保局“三重一大”事项民主决策制度》等制度文件,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党内规范性文件报备。聘请法律顾问为局相关重大事项提供法律咨询及法律意见书,参与重大事项谈判、会议等工作。二是加强源头参与。对2022年起草的《随州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共济保障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随州市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随州市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等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县市区、相关科室、单位的意见建议,进行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委托法律顾问和法制审核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程序。

3.加强组织培训,提高执法能力。为进一步推进医保系统人才队伍建设,2022年市医保局在全市深入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工程”活动,制定干部全年培训计划,做到每周有讲座、每月有授课,全年举办8场全系统培训、28场讲座。多次邀请省局专家授课,6月15日,我局组织召开基金监管执法能力提升培训会,省医保局委派湖北省长江财险总公司健康险部负责人陈平英同志进行授课,从医保基金监管重点内容、检查方法、检查技巧等三方面分享自己就近几年参加国家飞行检查和省级抽查检查的经验和做法。6月22日,组织全市医保基金监管人员参加国家飞检工作视频培训会,为下步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提供理论支撑。6月30日,邀请省局规财处处长余毅来随就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报备等工作进行了专题授课。通过系列培训授课,激发了全医保系统干部职工转作风、提能力、强素质的学习热潮,有效提升了全体干部队伍医保基金监管行政执法能力,有效提高了我市医保系统规范性文件使用管理水平,全面增强了医疗保障系统人员和定点医药机构学法、用法、守法的法治意识。

(二)立足职责定位,推进医保基金监管规范化

市医保局坚决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双随机、一公开”等各项检查制度,切实保障基金安全。

1.开展日常巡查。压实“三违”清单整改清零工作。组织全市各级定点医疗机构梳理2019年至2022年国家(省)飞检、市级抽查发现的问题,建立“三违”(违约、违规、违法)清单,逐一核查,看是否整改到位,并形成“三违”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全市总计梳理问题805条,截至8月底已全部整改销号。

2.组织专项整治。围绕“两个清单”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整治工作。组织全市一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形成本单位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共计查出问题546条,退回医保基金779.15万元(其中一般违规问题自查退回违规基金153.08万元,18家血液透析医疗机构自查退回违规基金569.42万元,骨科高值耗材管理自查退回违规基金56.65万元)。9月13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及打击“三假”抽查复查,联合公安、卫健成立督导组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三假”等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此次共查出涉嫌违规行为143条,共计3066551.62元。现已将线索移交到相关管理辖区对抽查复查阶段查出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3.复核举报投诉。一是对随县三里岗镇中心卫生院和曾都区惠民医院举报件进行督导检查“回头看”;二是对曾都区惠民医院福康精神病院违规行为整改进行复核。核实并移交举报投诉情况,畅通举报投诉的渠道,加大了群众主动监督的力度。

4.强化整改实效。加强审计问题整改工作“回头看”工作。对照2018-2020年市本级及县(市)区医保基金审计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通过审计问题整改回头看,核实除随县挤占挪用医保基金2600万因随县政府财力有限,计划分2022、2023两年各安排1300万元进行整改(省医保局、审计厅已认可)外,其余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三)找准工作方位,推进医保法治宣传精准化

1.聚焦关键少数,法治学习入脑入心。健全完善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坚持会前学法,把党章党规党纪、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支部理论学习计划,全年安排专题学习4次。局党组带头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为进一步深化法治理论学习,市医保局举办了医保系统法治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省医保局规划处余毅处长作题为《解读全省医保事业“十四五”规划》的辅导报告。建设法治文化长廊,悬挂法治宣传栏20余块,营造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提高了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的自觉性。

2.聚焦普法主题,法治宣传多元多样。一是紧扣时间节点。5月作为集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全市62家定点医疗机构、234家定点零售药店通过电子屏滚动播放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标语,45个乡镇、街道通过悬挂标语条幅、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折页等各种形式开展了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政策法规宣传活动。自宣传月活动启动以来,全市共使用宣传展板280余块,悬挂标语横幅290余条,发放宣传海报1万余张、宣传折页4万余份,义诊咨询460余人。二是瞄准线上线下。围绕“织密基金监管网 共筑医保防护线”的主题,开展线上政策法规宣传活动。利用随州日报、随州论坛等重要报刊宣传医保政策法规,共投放宣传报道25篇。利用微信小程序开展知识竞赛有奖问答,重点突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举报处理暂行办法》《国家医疗保障局 公安部关于加强查处骗取医保基金案件行刑衔接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法规。开展线下“政策解读”+“义诊”现场活动。5月12日,市医保局联合曾都区医保局在神农公园和楚风社区组织举办了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现场活动,进行医保政策宣传,罗兰副市长亲临两个现场参加活动。

3.聚焦特殊人群,法治动员有声有色。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改善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条件,强化城乡居民的法律法治观念,让惠民政策、民法典等政策法律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5月19日上午,随州市医保局在府河镇枣树坳村开展“送医送药送政策”下乡义诊活动和“民法典进农村”法律宣讲活动。邀请了我局法律顾问罗春果律师解读《民法典》,对村民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现场解答。

(四)运用法治思维,推进医保法治建设服务化

1.精准服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进一步推进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根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要求,市医保局集中组织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办法》等相关规章制度,制定“清文件,优化制度供给”、“减审批,推进流程再造”和“降收费,增强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等措施,严格落实“60条”,扎实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努力打造诚实守信、公正守业、服务高效的医保服务环境,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效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用心聚力,积极开展“下察解暖”实践活动。根据《中共随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我局全体党员干部扎实深入一线,通过实地走访、调研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分六个组到各县市区医保局、服务对象、协议单位、包保服务企业、下沉社区、驻帮扶村,倾听企业、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与建议,了解社情民意,精准收集医保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和难点堵点问题6项,截至目前6项问题已经全部解决。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行政执法队伍业务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现行执法队伍法学专业、拥有司法证资格的人员较少,法律业务能力比较薄弱。

2.行政执法案卷有待进一步完善。由于“两法衔接”人力配置还比较薄弱,联合衔接不够畅通,导致办案效率不高,案卷质量不高。建议加强部门联合,有利于减轻执法人员力量配置不足的压力,有效规范行政执法人员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效率,提高卷宗质量,更便于规范整理、审查。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法治思想意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及时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地方性法规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举办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学习,要求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新发展阶段医保工作。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法宣在线”法规学习和测试,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参学参考率和考试优秀率均达到100%,平均分99.11分,做到全覆盖、无遗漏。

(二)严格履行法治职责,守牢法治建设底线。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一是坚持做到四个“亲自”。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随州市医疗保障领域的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坚持以身作则。作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始终牢记自身肩负的职责重任,亲力亲为,将全年履职尽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述廉述法工作报告,接受医保系统全体工作人员的监督和批评,对下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开展定期检查、专项督查;三是坚持依法依规,履责问责。对下级主要负责人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依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予以问责。对医保系统工作人员定期、随机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导纠正,对屡教屡犯的坚决依法依规予以问责,做到权责一致,确保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思路

2023年,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强化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增强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

(一)持续强化领导责任,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制度,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各项任务,领导全局干部职工落实学法、述法工作制度,将宪法法律、党章党规、地方性法规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任务中。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提升医保服务民生的服务质量。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促进依法行政,以严厉打击欺诈骗保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程序。进一步在督导核查中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为推进法治惠民惠企项目提供风清气正的优良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增强遵纪守法的法治意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各个宣传渠道,如医药机构、新闻媒体,宣传月活动、宪法宣传日活动等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医保政策,让广大人民群众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道路上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四)组织政策法规培训,提升行政执法的业务能力。进一步加大医保执法人员的各项业务和政策法规培训力度,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违法违规行为,绝不姑息手软,坚决依法依规执法,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基金。

(五)加强法治理论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理论水平。用好全国智慧普法依法治理云平台,党政第一负责人坚持带头学,要求每一名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在线学习,在完成规定学分任务的前提下,持之以恒坚持学,聚沙成塔,丰富法治知识面,提升法治理论水平。

(六)规范法治卷宗办理程序,提高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诉讼办案质量。坚持依法依规进行行政执法,妥善处理行政争议,提高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办案质量,增强行政复议的专业性、透明度和公信力。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统计工作。引导群众通过法定途径、在法治框架内处理矛盾纠纷。发挥阳光信访平台作用,确保信访事项公开公正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