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住建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3-31
  • 信息来源:
  • 编辑: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审核: 黄振忠

2022年,市住建局紧紧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和年度法治工作安排,扎实推进法治住建建设,坚持依法治建、依法行政一体推进,住建领域立法、执法、守法、普法工作扎实开展,住建法治化、规范化管理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为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2022年主要工作

(一)抓好“三个覆盖”,筑牢法治基础

1、法治文化阵地宣传全覆盖。利用全系统可以用于法治宣传的场所,开辟法治文化宣传教育阵地,全系统建设法治文化阵地44处,其中电子显示屏类9处,不间断滚动播放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省委依法治省和市委依法治市会议精神、住建法律法规宣传等;局机关二楼设立廉政文化活动中心1个,收藏包括法治书籍在内的各类图书10000余册,供全局干部职工借阅学习;设宣传专栏、展板34处,常年悬挂法治宣传展牌20块,制作14处固定宣传展板专栏,用于住建政策宣传。

2、线上系统平台宣传全覆盖。组织住建系统干部职工全员参加“湖北省智慧普法云平台”、学习强国、干部在线、“随州住建”微信公众号等网上载体进行法治学习,全方位、多角度提升住建干部依法行政意识。

3、集中学习宣传全覆盖。把法律法规学习纳入机关学习重要内容,依托局党组会前学法、机关周五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执法证考试等载体,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反有组织犯罪法》、《安全生产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及住建行业法律法规、省、市法治会议精神等,督促干部带头学、执法先学法,在全系统形成浓厚的学法守法用法氛围,努力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工作水平。

(二)完善“三个重点”,推进科学决策

1、抓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党组领导核心。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发挥党组在法治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局主要领导全年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20余次,召开案件集体讨论等专题会议10余次,签批各类法治建设工作文件80余份。坚持依法行政,组织开展房地产和建筑领域行业调研,积极配合市司法局组织的法治督察活动。坚持将班子成员述法作为年终述职的重要内容,接受党员评议。不定期督促8个局属单位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实法治建设责任,将局属单位完成法治建设情况纳入年底责任目标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今年来,针对行业监管过程中发生的问题,专题约谈局属单位负责人6人次,日常工作约谈形成常态。

2、抓法治工作规范建设,完善议事决策规则。贯彻落实国务院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制定并公示市住建局2022年重大决策目录,在重大项目谋划、保障性住房分配等重要工作推进过程中,召开各类座谈会、论证会、现场会、网上公示等20余场(次),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确保决策科学、民主、透明、合法。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为党组决策提供参考,今年来,出具各类法律意见书40余份,有力保障了住建工作行政决策合法合规。住建系统(含机关)行政事业单位全部聘请了法律顾问,法律顾问覆盖率100%。

3、抓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确保文件合法有效。做到严把三关,确保住建行业各类管理制度和规定依法合规。一是严把“制定关”。对以市政府名义和我局出台的文件,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廉洁性评估、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二是严把“审查关”。认真开展增量和存量文件的公平竞争性审查,废止关于物业管理的规范性文件1份、关于燃气管理的一般性政策措施文件1份;三是严把“清理关”。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及上位法制定、修改、废止情况,清理规范性文件18件,实行规范性文件动态化管理。

(三)突出“三项工作”,强化依法行政

1、审慎“立法”,健全制度体系。为有效应对疫情对行业发展的冲击影响,重点加强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供排水、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规范管理,做到有法可依,推进出台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以良法促发展,以健全的制度体系规范行业管理行为。今年以来,先后报请市政府出台《关于促进随州中心城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解决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住房困难问题的实施意见》《随州市城市节约用水管理办法》《随州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管理办法》《随州市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管理办法》等5个规范性文件,联合人行随州支行、银保监局出台《随州市中心城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实施细则》,研究起草了《随州市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租售管理办法(试行)》《随州市房屋安全鉴定单位名录管理规定(暂行)》《关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推进完成法定程序。

2、严格执法,推进依法行政。一是认真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指示,顺应人民群众对工程质量安全和美好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的需要,重点加强对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消防验收、物业管理、房地产市场的管理和严格执法。今年以来,先后对12起违反工程质量安全、消防、物业管理、建筑业资质管理的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处罚房地产企业6家、建筑业企业6家,起到了处罚一个,教育一片,震慑一批的效果;二是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进市场公平竞争。及时做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诉讼、行政复议等工作,依法处理了谢某某劳动关系仲裁、城区房管所和中房公司国有资产管理、江苏承炜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关于我市老旧小区改造中庭院灯侵犯其专利权等事宜,完成孙鑫行政复议和诉讼工作,树立了住建法治工作形象。三是加强“两法衔接”信息共享,结案案件全部上传平台,切实加强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共同维护住建行业发展秩序。四是严格落实信用体系“双公示”和信用修复工作。及时公开住建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结果,同时,对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达到3个月的企业,及时进行信用修复,消除企业在融资贷款、招投标方面的影响,促推企业发展。五是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组织124名具有执法权在编在岗执法人员全部考试合格取得执法资格。六是积极开展案卷评查活动。先后印发《市住建局关于组织开展全市住建系统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市住建局关于组织开展全市住建系统规范行政执法工作专项检查的通知》,组织对曾都、随县、广水市住建部门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查看案卷、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座谈了解等方式,全面检查住建领域行政执法执法工作,有力推进了全市住建部门行政执法水平提升。

3、加强普法,推进全民守法。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清单,彰显住建特色,打造普法品牌。一是建立“法律进工地”常态化机制。依托工地围挡、农民工学校、农民工维权公示牌等载体,认真开展“法律进工地”活动,“两站”执法人员深入工地一线,向工地管理人员及从业工人宣传质量安全法律法规,普及合同签订、工伤赔付、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增强农民工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安全生产意识。二是将普法纳入“红色物业”创建之中,在全市107个“红色物业”示范小区、105个物业企业党组织、188个业主委员会、82个业委会党组织、333个小区党组织中,普及物业管理法律法规,实现创建和普法同步推进,实现城区物业普法宣传全覆盖,推动物业行业健康发展。三是房产宣传进小区。结合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和季度综合大检查,大力开展商品房预(销)售等房地产领域宣传活动,5月份组织开展住建领域“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组织在碧桂园、公租房等小区采取悬挂横幅标语、摆放宣传展台,发放宣传彩页资料等方式开展咨询,耐心解答业主关于物业服务收费、小区内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等各类涉房问题,有力提升房产企业依法经营和业主依法维权意识。结合我市“节水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深入开展了普法宣传进学校、进社区活动。

(四)强化“三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1、推进信息化监管改革。深入推进住建“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规范住建80个监管事项实施清单,录入各类监管行为数据4300余条。动态维护“一单两库”,公示双随机抽查事项15项,更新建立56人执法人员库、845个抽查对象库,开展燃气、勘察设计、工程质量安全、物业、房地产、建筑业等各行业企业双随机抽查16批次152家,抽查结果全部录入系统平台。联合市公安局对中心城区宾馆、饭店竣工验收进行联合检查,推进“进一家门,查多项事”。

2、推进“放管服”改革。印发《关于建立优化建筑许可营商环境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月报制度通知》,要求各成员单位建立健全本单位管理制度和监督检查机制,明确专人负责统计、对照“四张清单”按时上报、自查、整改,及时解决工作任务落实中存在的问题;持续压缩审批时限。重新修订12类项目审批流程图,审批用时从“705030”压缩到“332312”;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审批;优化办理建筑许可环节。印发《关于优化办理建筑许可环节的通知》,对比全省最优的13个环节(包含供电报装),查找出我市多出的6个环节,按照非必须一律取消,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3、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严格督促落实《市住建系统“三项制度”实施办法》,深入推进住建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市政府和市住建局网站、省信用信息系统等网站和平台主动公开住建部门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各类事前事中事后内容2000余条(次);购置执法记录仪19台,保障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有效开展;开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20余次,行政执法工作效能和质量有力提升。

二、2023年工作计划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结合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住建系统执法全过程、各方面,不断强化住建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拓宽执法深度和广度,提升执法人员法律意识,使住建法治工作体现政治性、公正性、人民性。

二是强化普法学习宣传,提升社会公众对住建执法的理解和支持。坚持“谁执法谁普法”,以“八五”普法宣传和法制宣传日活动等为载体,拟定宣传计划、宣传内容和时间安排,扎实推进“普法进小区”“普法进社区”“普法进工地”活动。落实住建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明确住建系统领导干部学法任务,明确人员执法人员学法内容和学时。组织好2023年度学法用法考试。

三是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作用,推进住建科学依法决策。会同局法律顾问做好各类文件、合同以及局各项行政管理事务的法律论证审查。落实规范性文件出台的合法性审查、廉洁性评估、公平竞争性审查、部门和社会征求意见、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确保我局出台的各类政策措施程序到位、内容合法。

四是加大行业监管力度,强化依法行政。强化对建筑业、房地产业、物业行业监管,通过监管发现案源。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处理力度,加快案件查办力度和速度,树立法律权威,净化管理秩序,推进依法监管。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推进住建“互联网+监管”、“双随机、一公开”“信用双公示”运用,坚持刚性执法与柔性服务相结合,让行政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不断提高住建部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优化住建营商环境,提升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住建部门的满意度。


2022年12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