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教育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3-10
  • 信息来源:随州市教育局
  • 编辑:随州市教育局
  • 审核: 张春燕

2022,市教育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校,努力提升教育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情况

市教育局引领全市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全市教育系统会议,认真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部署全市教育系统贯彻落实工作,深刻领会新时代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动员全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师员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随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市教育局一直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提升领导干部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情况的水平和能力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1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市教育局不断强化对全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实行依岗定责,分解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及时报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实行一把手负总责、亲自谋划部署,分管领导主抓,牵头室主干,其他室配合,各工作人员确定具体责任着力压实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治教、依法治校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工作、解决重大问题。

2推进立法工作、依法决策,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情况。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行政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实现执法监督关口前移,保障和促进依法行政,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切实提高执法质量和水平。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规范随州市教育局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根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保证决策权限、程序和内容合法合规,保障和促进依法决策,切实提高决策质量。认真做好本部门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和备案工作,规范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3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坚持民主集中制,规范决策权限和程序,完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机制。继续落实教育系统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从制度上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4.推进普法依法治理情况。印发《市校安办关于开展2022“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随校安办〔202220),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展示活动亮点和教育特色,营造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宪法宣传周”、国家宪法日等系列活动为抓手,切实落实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完善干部教师学法制度,利用政治学习、业务学习、支部主题党日,组织干部教师开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专业法律法规和新制定(修订)的《反有组织犯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干部、教师的法治意识。2022年我局新办理11个执法证1个监督证,各执法人员积极备考,认真完成无纸化学法任务。

5实施法律顾问情况。积极推进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完善法律顾问建设工作,保障学校依法决策、依法治校,防范教育教学法律风险,全市教育系统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有效地提高了教职员工的法律意识。我局每年聘请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决策中法律咨询作用。

6全市法治副校长配备情况。在全市教育系统实行法治副校长管理制度,全市402中小学(幼儿园)配备法治副校长,全市各学校建立起以学校党组织为龙头,以政教处为主导,以法治副校长为辅助,以班主任、任课教师为骨干的法治教育工作网络,实现全员育人。

虽然开展了大量工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专、兼职人员法治素养有待提升。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探索创新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3,市教育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依法治市办的指导下,结合教育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大普法工作的宣传力度、教育力度和督查力度,将教育事业发展切实纳入法治轨道,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促进普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同普法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教育系统普法阵地作用,确保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

二是加强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建立健全规范化、制度化的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体系,积极探索新时期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切实加强对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育效果。

三是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坚持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着力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树立依法决策意识,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强化重大行政决策执行、宣传解读、实施后评估和监督。

20232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